氣喘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氣喘

氣喘(asthma) --可大略分為外因性氣喘及內因性氣喘和混合型氣喘,

外因性氣喘(過敏性)多因吸入性過敏原所引起。大部份的氣喘屬外因性氣喘,而外因性氣喘和過敏體質有關。是先有過敏體質,再加上過敏原的重複刺激,才產生過敏反應而誘發氣喘。
內因性氣喘(非過敏性)則原因不明,有人認為呼吸道的發炎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內因性氣喘的預後比外因性氣喘的預後差。
再來就是氣喘在生理上的成因,通常呼吸道發炎,導致呼吸道之上層粘膜腫脹,造成呼吸道變窄,使得呼吸變得困難,也有一種是呼吸道超敏感(具過度反應性),因此呼吸道對很多刺激物皆起強烈反應,如對香煙、煙霧、花粉、冷空氣…等,易起反應,因而產生氣喘。

有那些因素會誘發氣喘?

誘發氣喘發作的因素很多,包括: 過敏原:如,花粉,黴菌孢子,動物毛屑,家塵....等,都是常見的過敏原。 感染:不論是病毒,細菌,或黴菌的呼吸道感染,都可引起呼吸道發炎而誘發過敏反應。 氣溫的變化。 藥物:如,貝他交感神經阻斷劑,阿斯匹靈,某些食用色素... 情緒因素。 運動:某些病人可因運動而誘發氣喘,尤其是較激烈的運動,或是在在乾泠環境下所從事的運動。 其他:如,油漆,香水,香煙,空氣污染,月經週期的變化,胃食道逆流....等,都有誘發氣喘的報告。 氣喘發作不理它可能產生什麼樣的後果?

   嚴重的氣喘發作,當然須立即就醫處理,否則可能有生命的危險。但是,較輕的氣喘發作也不可掉以輕心。

雖然大部份的輕微氣喘發作即使不經葯物治療,也能在幾天內,甚至幾小時內自行緩解。但是在這發作的當中,由於呼吸道的過敏反應,以及痰液的堆積,很容易引起細菌,病毒或黴菌的二度感染,造成慢性發炎。

    氣喘病該如何治療?

氣喘病的處理仍然是首重預防,對於已知的過敏原須避免接觸,有上呼吸道感染情形時應儘早就醫接受完整的治療,以免誘發氣喘發作。輕微哮喘發作時,可先以噴霧式氣管擴張劑救急,若不能很快發揮效用,應立即就醫,不可心存僥倖,一再試噴,以免延誤病情,造成不幸。

   我們可依病情的嚴重程度,將氣喘病人分成三類:

1.輕度氣喘病人:每年的發作次數等於或少於3次。

2.中度氣喘病人:幾乎每個月都會發作。3.重度氣喘病人:幾乎每週皆有發作。

無論那一種嚴重程度的病人,皆應該在咳嗽或喘嗚發生時立即就醫治療。

醫生會根據病情處方適當的氣管擴張劑,若有細菌感染的証據或顧慮時,需併用抗生素。

氣喘發作,一般的氣管擴張劑無法發揮效用時,醫生會視病情需要處方適量短期的口服類固醇,以有效控制病情。

[編輯] 良心的建議

  • 我本身就是過敏性氣喘,一但天氣變冷,或吃冰涼的食物,過一會兒,就會聽到我一直在咳嗽
  • 因此,檢查所有的過敏原全部正常
  • 所以,就乖乖的重視氣管的保養,否則我的氣管就像氣象台,天氣要變冷,我一定先咳嗽
  • 奉勸和我相同的各位,一定不要鐵齒,要好好的重視保養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