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e&Perfect

出自KMU Wiki

在2009年5月25日 (一) 13:39由Chotnnie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差異) ←上一修訂 | 當前修訂 (差異) | 下一修訂→ (差異)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Pure & Perfect 讀書會

主題: 動作與大腦、視知覺


子題一:生物性動作與非生物性動作

子題二:知覺motion與大腦

子題三:似動運動


一.

動作的知覺用途有偵測,區隔,指引,辨認。

案例l.m的兩個半腦posterior都受傷,他的視覺和知覺感覺都很正常,但是它沒有運動知覺。就是無法看到動的東西。

彎曲的金屬線投影到螢幕上是直線,但只要一旋轉他,就可以看出他不同角度的樣子,我們可以推測他是彎的或直的。

黑暗中在人在關節點上貼上光點,靜止時只是散亂的點,但當開始動作就可看出是人在跳舞的樣子。

biological motion的發生是很自然的,發生的速度也很快。而四個月大的嬰兒也可知覺到此現象。此外,這種現象也不會隨著年齡上升而降低。在人類的知覺裡,算是隨著年紀仍可以保存相當好的一項能力。


二. Superior temporal sulcus STS,位於parietal與temporal之間,如果此區被破壞則會影響人類對生物性動作的知覺。人在看非生物性動作時,此區不活躍。

MT即V5,則是對移動的物體會產生反應。

觀察者在移動的過程中,周遭的環境會提供一個訊息,稱為:optic flow。

Optic flow可以提供運動方向以及速度的訊息。

有研究證實,依據optic flow來判斷移動方向的能力,在老年人的判斷方向正確性僅有年輕人的一半,因此老年人的開車事故,在歐美亦佔據交通事故很大的一個部分。此外,在阿茲海默症病人上,亦可以發現此判斷移動方向的能力亦較正常人差,即使在熟悉的路段上,他們仍找不到路,所以常常走失。


三. 人類是如何判斷物體到達的時間呢?人的視知覺系統會透過計算tau,進而了解什麼時間會撞上,tau即為速率除以距離,例如:目標物在100m遠,並以每秒一公尺的速度接近自己,則該物的tau即是一百分之一。Tau越大表示越快撞到。

然而,tau在什麼情況下,人會失算呢?在此情況:該物體以不等的速度接近時,人類無法準確預測與該物相撞的時間。所以,當物體是垂直落下,由於有地心引力g加速度的關係,垂直落下的物體速度一直在變化,人類難以預測該落下物體狀到自己的時間。

有實驗利用一物體呈現靠近受測者的畫面,對嬰兒做實驗,實驗結果:嬰兒對此looming object會閃,年紀更大的嬰兒社智會用手去擋住此物體,由此可證明:tau的計算能力,與學習無太大的關係,連嬰兒都會。


四. Saccades時,為什麼人不會知覺到模糊的中間影像呢?也許是因為是網膜上的影像轉換得太快,以至於人無法察覺到,表示有一個閾值,低或高於此閾值人可能都無法察覺到之間的變化,像是:指針移動的速度慢,人難以察覺。

Pursuit,眼睛追蹤移動的物體,在該物體速度小於每秒三分之一mm時,眼追蹤物的能力才較好。若太快,則會會捕捉影像而跳視。因此棒球打擊者,此對棒球的軌跡是saccades而不是pursuit,並且經過練習,其能力會變好。

Photoconvulsive epilepsy,光反應癲癇,像是之前日本皮卡丘有名的事件,其播放的電視頻率約在50Hz,引起小朋友的光反應癲癇,而遭禁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