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U group of TCMA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在2012年11月4日 (日) 20:31由U99018025 (對話 | 貢獻)所做的修訂版本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一、作者簡介

導讀與書面資料補充: 給你,親愛的醫生

是翻譯自ICMDA(國際基督徒醫師暨牙醫師協會)所出版的作品【The Doctor’s Life Support 2】, 他不只是一本由全世界的基督徒醫療工作者分篇合寫的手冊,而且也是熱心參與翻譯的TCMSF(台灣基督徒醫務學生聯合團契)與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接續的校譯審閱、編印和發行,具有台灣本土與世界融合接軌的崇高意義。基督徒醫療人員相信,聖經(上帝的話語),提供了最好的醫療服務的根基,透過祈求上帝的大愛,能夠提供給病人無限的靈性資源。這是一本能夠實際去認識基督徒醫療人員照顧病人的態度,和基督徒醫療倫理價值或靈性照護的參考書籍。詳細內容請參考【給你,親愛的醫生】書頁:封面、內面、底面,序1-3,405-409。

二、本書摘要

三、佳句摘錄

四、心得感想

0916開場白與學員心得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您&我, 一點點開始的認識;

我&您, 多一點點的了解;

因為對造物主的愛,透過TCMA

Taiwan 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的平台,

您&GOD&我,成為在主裡,特別的朋友;

謝謝您的主動參與,

願上帝繼續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主;結交好朋友;

還有,透過更多更深的人際互動,

上帝幫助我們:用更健康的態度看待自己&上帝&別人

Today, this is a day! 916

  • 書辰的心得

聽聞TCMA是由於亞寧介紹,並邀請我參加了今年2月舉辦的退休會。在職能治療復健領域,未來陪伴病人的時間會很長,通常是一對一的治療,我曾經也想過在工作時說不定可以傳福音,尤其對於精神科個案,或許可以運用信仰來幫助他們,一些醫療上無法解決的問題。參加TCMA,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基督徒醫療人員,有這樣的一個聚集,而醫療傳道正是這一群人在做的事,讓我大開眼界。這次退休會,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職能治療的前輩參加,想聽他們分享工作上的經驗,及復健中醫療傳道的實際操作面。

  • 徐瑋璘Judy心得

很感謝上帝讓我們因著今年暑假的會議彼此認識,又因著TCMA對學生的關心有了這次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騎車遊愛河。少了炎熱的太陽在夜晚我看見了高雄的美麗。謝謝主讓涼爽的風使我重新得力。

  • 張雋威weison活動心得

參加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有非常多個意外。從活動通知我以為只是介紹TCMA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活動,沒想到外加Doctor's Life Support, daily Bible readings。被通知的人員只有我回覆也是唯一的男性,然後交誼廳的設備不能用所以被邀請進了王牧師的宿舍。她為我們介紹TCMA時,我感覺得到她的熱情於奉獻,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也同意她說“要懂得愛別人才會愛自己”。 腳踏車之旅&(愛河小夜曲)是很不錯的結尾,有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效果。謝謝亞寧、這周日晚上的安排。

  • Yvon 0929來自亞寧的感恩

這一個星期是高醫醫學與後醫系的哈佛週,有遠從哈佛醫學院過來的Julian教授幫我們上有關腎臟區段的課程。每一個下午會有一個個案討論會,教授邀請我們以團體的方式預備討論並且以英文回答每一個Julian教授所引導我們思考的問題。感謝神給我一顆勇敢的心讓我代表我們組別回答問題,並且將我們如何思考的脈絡與延伸思考在台上報告與同學們分享。預備英文講稿的早上,靈修時神給了我一句話使我心裡充滿了力量” 因為祢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詩篇18:39)”。雖然英文不是我的第一語言,但是在報告完後,我心中充滿了感恩與喜悅,不單單因為教授給了我們這組outstanding的評語,而是我深深體會到神在我身上美好的裝備、境界的擴張。在主面前細細屬算神的恩典,我才知道你的帶領有多奇妙,不是一步登天式的進步,而是一點一滴累積中看見步步腳印的踏實與篤定,神啊~謝謝你讓王牧師邀請孩子在去年暑假去馬尼拉參與國際會議,打開我的眼界;今年暑假邀請我參加TCMA亞洲會議,讓我用一個星期練習以英文接待其他國家的學生。能夠站立在台上以不懼怕的心報告專業的主題,如此的進步讓我驚豔也讓我敬畏,” 你們要用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像我們的神歌頌(詩篇147:7)”。

TCMA近期活動
  • 【TCMA In The Mt. Ali” the Nehemiah Movement】follow

TCMA 2012尼希米行動3rd – 5th November

  • 明年的亞洲大會將由KCMA在首爾附近主辦,

時間預定:6th -11th August 2013 主題暫定: Good Christian Doctor and medical workers

  • 明年2013春天TCMA醫療人員研修會

大會日期2013年2月23-24(六、日, 二天一夜) 地點鎖定在桃竹苗、南庄地區,(籌備中) 主題--當前台灣醫務人員之困境與突破

出遊時間

Our KMU Group of TCMA ,

TODAY AFTERNOON 【Bicycling activities】 Annuncement from Miss. Ya- Ning

  • 這星期日~恩典之路~腳踏車之旅&(愛河小夜曲)

腳踏車行來去愛河(高醫小門口借車~愛河換車~

  • 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吃冰if時間上允許)主帶:亞寧


0925-0926-0927線上讀書會心得

本次參與活動人次天數統計如下: 三天參與人數\次數:總共十四人次,累積時間共:一小時

9/25【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劉書辰(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英文朗讀者: 徐瑋璘(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9/26【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鄭光恩(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系一年級)

英文朗讀者: 黃亞寧(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9/27【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廖榮彥醫師(花蓮榮信牙醫診所院長)

英文朗讀者: 張雋威(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心得內容

  • 貞乃最感動的經驗:【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Angels from the Realms of Glory】雖然,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使用陳恆順醫師為我們設計的視訊會議空間,而且許多人在個人設備不足的情況下,(缺少麥克風或耳機接受不良或操作不熟悉等等),大家還是勇敢的使用網路連結,共同參與完成活動,我們所做的工,願上帝建立。

  • Judy瑋璘的經驗談:很感謝陳恆順醫師開放網路會議室給我們使用!解決我們在各自忙碌行程中找彼此交集的時間碰面的難處。同樣的文章,但有不同的看見;彼此的分享讓我得到自己閱讀所沒想到的地方。我想這就是讀書會的美好吧!

  • 9/25~27書辰的心得:線上討論是很特別的經驗,是我第一次使用視訊,並且和不是很熟悉的人,為大家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增進我在人群及長輩面前講話的膽量,以及說話的清晰和節奏,很開心自己可以做到,還有大家的鼓勵。預備朗讀時,發覺自己靈修的缺乏,再一次安靜讀神的話,回到神的面前有滿足。

  • Weinson的想法:透過參與,聽聽大家的意見,自己也可從中學習。雖然Angels Online線上朗讀活動一開始進行的不是很順利,但我可以體會到大家的耐心與堅持。最近在學業上因自己一個失誤造成一個不知道是否可以補救的後果。感謝大家的鼓勵! 我體會到【人,不是全能、但是,神,凡事都能。】如同:近朱者赤,越靠近神、越可從態度中反映出祂,越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我相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其用意。

  • Yvon亞寧的讀書心得:很高興能夠參與這一次的讀書會,今天(9/26)我們所看的文章講到有關:基督徒之間的友誼。一位親密朋友的影響力往往是非常大的,同輩之間的激盪總是使我能勇於改變的有效影響因素之一;也是使我能思考、檢討自己許多問題的一個良好刺激。我常覺得在建立友誼中所做的調整總能客觀地反應在這個階段_我生命的彈性度。如果一個人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培養友誼的話,抑或是花時間與人以如此讀書會的方式建立有深度的對話,那他的生命將豐富與多樣。很希望在接下來的每一次讀書會中,我們不只能建造屬於自己的彈性度,也能建造別人生命中健康的彈性度。

  • 蕙如因為住處使用電腦不方便,這次無法和大家在線上參加朗讀活動,但是她是TCMA的活動會員,目前也是在高雄醫學大學研究所一年級進修中,她曾經使用過【給你親愛的醫生】覺得是一本,特別給忙碌的醫療工作者的靈修小品。

下期預報

接著十月份的兩星期,個人每日自由閱讀中文/英文版【給你親愛的醫生】,並擬定找一天下午,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大家在高醫讀書館討論室會面(17:10-18:10)分享心得和提問題討論。

圖書館已核準Reply from Judy 9th Oct.


1017圖書館相見歡

高雄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後棟R8討論室王貞乃報導

朗讀中文-纖毛不動症候群,英文-Good Intentions

  • 佳句來自閱讀和朗讀中文版-[纖毛不動症]-「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相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應用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作應該做的事,」 (Rome.12-5,6)

臨床醫學舉例- [ Kartagener’s syndrome ]- 其症狀包括右位心,支氣管擴張,鼻竇炎等等,正常情況人體的纖毛會將在狹窄通氣道上的粘膜分泌物清除,當纖毛細胞異常時,造成纖毛的不活動,將引起嚴重的支氣管擴張,最後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 佳句來自閱讀和朗讀英文版-Good Intentions

「君子卻圖謀高尚的事,他對高尚的事始終支持.」(Isaiah32-8)

  • 心得: 在醫學上或對任何其他事物的態度,除了心存善念是不夠的;還須具備正確的價值觀;很多醫療上的疏忽,常常是因為在似是而非的情況下,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基督徒正確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對上帝[公義]概念的認知;簡言之,我們要清楚自己良好的意圖,也要學習負責和忠實執行這些在醫治人類疾病,和恢復病人健康的任務.

上帝阿!幫助我\醫學生們,讓我\我們所有的想法具備高尚的意圖和周嚴全備的努力和學習,無論是遇到順境或是逆境的醫療環境中,並且,我\我們還能夠始終支持,負責和忠實地完成這些高尚的任務.


1018~1030小天使&小主人朗讀活動

方式:每個人自動自發,自己每天安排時間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英版選集;另外,在(10/18-31)其間,小天使向小主人詢問並聯絡安排一次朗讀機會(小主人朗讀給小天使的活動),最後,每人將此互動經驗以50-100字寫下感想(若可行,請附上相片JPG. 2張)

  • 小主人編號6劉書辰&小天使編號\姓 名王貞乃

時間10/22Monday 10.30-10.45Am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版選集:10月22日,頁328

佳句【對基督的信心和依靠,將會自然的表現在我們的所作所為中。】James2:17

書辰心得:可以體驗到作者所描述的捕魚情境,並且期待在自己所學的專業上能夠和基督教信仰有密切的結合和應用。透過大聲朗讀的經驗、別人專注的傾聽和適時的回應,很開心;希望下次能夠朗讀給2-3人聽。

貞乃心得:學習凝聽別人深情朗誦的文章美詞時,心靈也彿似得著洗滌清新。

  • 小主人 黃亞寧&小天使 徐瑋璘

時間: 2012/10/29 Monday 11:00-11:50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版選集:10月29日,頁335。

瑋璘的心得:被大大的提醒,你當守安息日,這為我設的安息日! 上帝為我們設安息日因為祂深知我們需要休息。另外在聽亞寧讀的那篇,被另外提醒到: 上帝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後段] 不是要我凡事都做到完美,做到最好。祂看的是我是否與祂同行。謝謝上帝釋放我,讓我再次回到祂的裡面得自由和喜樂的心。

Yvon心得(用skype互相念給對方(Judy)聽與分享) 2012/10/29 晚上 on line sharing:這一次得朗讀活動,我朗讀彌迦書六章八節,主題是【有關我該怎麼做。】生活中總充滿許多選擇、許多挑戰,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認真...;常常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一個好的平衡,但是在朗讀中深深體會,其實愛我的上帝真的對我很好,她只希望我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如此而已,只要如此做,那豐盛滿足的生命就在祂裡面。

  • 10/30小天使 書辰 & 小主人Weison

內容提到逆境中的信仰,但以理被丟進獅子坑的故事,上帝沒有把困難移開,而是在困難中與我們同在,施行拯救。Weison第一次聽到但以理的故事,所以我說明給他聽,很高興我可以運用主日學聽過的故事,講給小主人聽。 小天使 張雋威 & 小主人 李蕙如

  • 10/29 Tuesday 17:10 – 17:25 &小天使編號2 10/31 Wednesday 18:30-18:40

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29 頁336

佳句【勇於學像但以理,勇於單獨承受! 勇於堅固目標,並勇於讓它傳揚開來】

雋威心得之一: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在面對逆境時有堅定的目標與信念是可與之抗衡的。而每一次的逆境都是在考驗我們的信念和堅持,才顯得難人可貴。

雋威心得之二: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時常親近上帝的話,為上帝服事亦若是。雖然在初學階段,很高興可以彼此分享閱讀感想。

  • 吳晨寧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25 頁331

佳句【…請靜下心來,謙卑自己…喜樂的打開心門】

晨寧地心得:第一次以朗讀方是閱讀書籍,心中覺得很喜樂!希望有機會朗讀給其他人聽聽這些佳句,並從閱讀中體驗佳句的引伸意義。

  • 黃晨&光恩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24 頁330

佳句【敬拜包含了我們日常生活裡,為了感謝上帝所做的一切…做事的動機,是出於感恩之心來取悅上帝…】John16:22

因為平時在家裡父母也有一起朗讀聖經的時刻,透過朗讀更深刻的想到平時很少想到的深意。(光恩因感冒,只能靜靜凝聽)。

  • 小主人編 號1 王貞乃&小天使編 號2\姓 名李蕙如

時間10/23Tuesday 17.15-17.30Pm

朗讀【The Doctor’s Life Support】英文版選集:10月23日,頁308-309.

佳句【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阿!只有祢保守我安全】Psalm4:8

蕙如和貞乃都喜歡聽古典音樂,並在睡前看一小篇靈修佳句、禱告美詞,心中平安入夢鄉。心得:夜間的醫療工作者可以使用一篇良辰詩篇(晚安曲),祝福臨床的病人度過休息和睡眠時刻。

☆☆最後階段(11/1-11/14)

自由閱讀,可按照自己生日\月份的文章做閱讀;並且自由的大聲朗讀給所邀請的朋友(讀書會組員以外的同學或尊敬的醫療長輩)。請將30-50字心得交給貞乃作彙編(11/11止),讀書會總成果資料,預定11/12交卷。☆☆

☆ 預訂閱讀

元月文章(李蕙如)、三月文章(張雋威、徐瑋璘)、四月文章(鄭光恩)、 七月文章(吳晨寧)、九月文章(劉書辰)、十一月文章(黃晨、王貞乃)、 十二月文章(黃亞寧)。

五、問題討論

六、附3張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