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MU group of TCMA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作者簡介

導讀與書面資料補充:

給你,親愛的醫生

是翻譯自

ICMDA(國際基督徒醫師暨牙醫師協會)所出版的作品

【The Doctor’s Life Support 2】

他不只是一本由全世界的基督徒醫療工作者

分篇合寫的手冊

而且也是熱心參與翻譯的

TCMSF(台灣基督徒醫務學生聯合團契)

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

接續的校譯審閱、編印和發行

具有台灣本土與世界融合接軌的崇高意義

基督徒醫療人員相信

聖經(上帝的話語)

提供了最好的醫療服務的根基

透過祈求上帝的大愛

能夠提供給病人無限的靈性資源

這是一本能夠實際去認識

基督徒醫療人員照顧病人的態度

和基督徒醫療倫理價值或靈性照護的參考書籍

根據當時的作者:魏志濤 (當時任新竹馬偕醫院院長)、黃勝雄醫師(當時任花蓮門諾會醫院院長)、林明輝 (當時任林明輝小兒科負責人)、陳恆常醫師(高醫校友馬偕醫院醫師)、吳易澄(高醫大學生團契代表,當時任編輯者)等等的敘述:第一本的「Doctor's Life Support」在1994年第十屆世界基督徒醫師、牙醫師協會,簡稱ICMDA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edical and Dental Association,每四年開一次會))的大會中,由一群大英國協時代的老醫師們,用典雅文筆聯合編寫的一本書,中文翻譯為【給你,親愛的醫生】。接續於2002年的第二本新版英文是用現代語,而且是更多美、加、英甚至西班牙語國家的基督徒醫師參與著作,每天一篇都是這個醫師自己的生活感想或見證,易懂又有趣比第一本的內容更生活化、內容務實、立論平穩;當時的共識認為如果能把它翻譯成"華文"的話,一定對看懂"華文"的亞洲地區人~尤其是醫師們一定會有幫助。

因為2002年ICMDA的大會是在台灣台北舉行,台灣基督徒醫務學生團契(TCMSF)的一群基督徒醫學生利用暑假和課業之餘開始合譯這本第三集英文書,最後由TCMA(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的醫師們辛苦的擔崗校譯與出版的工作。

這是一本台灣的基督徒醫務學生與醫療工作者第一次共同的努力與結晶;因為書本內容中所觸及的生活面,都是醫療人員在實際的工作或生活中特別容易遭遇到的問題。因此讓醫療人員讀起來倍覺切身、實際,不會有空泛的信仰高調的感覺。是一本值得推薦給全國醫務人員的好書。

☆詳細內容:請參考【給你,親愛的醫生】書頁:封面、內面、底面,序1-3,405-409。

[編輯] 二、本書摘要

多位編著者以虔誠的禱告詩詞當引言【上帝!我的救主!懇求您以祢的真理引導我】當作是編寫這本新書的目的。這本口袋型的書籍猶如醫生們常攜帶的聽診器,提醒醫生們和病人談話時,要以上帝的眼光來找出病人的問題,也可以引用書中可以想到的種種靈性資源,提供給病人協助。按照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將三百六十五個每日小主題,分散在十二個月份中;讓讀者可以選擇每日閱讀方式或針對個人興趣或有相關性主題慢慢細讀。

☆按照十二個月,每日主題摘要如下:

[編輯] 一月每日主題

             超乎我們所求所想\耐心等候\生涯規劃\今日的大牧者\為宣教事工呼求\
             馬症候群\醫療中的基督徒信仰\工價有多少\恐懼與信心\不可預見的後
             果\基督徒的內在資源\心存憐憫\尋求憐憫人的上帝\上帝恩典的管家\我
             怕\我不再懼怕\敏銳度的學習\感覺不同於計畫\悔改和饒恕\我的或上帝
             的\我聖潔?\在開刀房上了一課\隨時待命的主\收養\值得頌讚\挪出敬拜
             的時間\敬拜\理出優先次序\馴福的口舌\災難─上帝的作為?\我們不知
             道該怎麼做

[編輯] 二月每日主題

             上帝豈有難成的事\孤單\與天父攜手同行\肺腑之愛\三樣恩典\我必應允\
             依靠上帝\態度\成功\你的原動力何來\因信得生\我病了有誰關心我\滋
             養與復甦\不要害怕恐懼\都要改變\重要的標記\你向何處觀看\只是一根
             手杖\用愛心說誠實話\肉體上的刺\餵養眾人\獻上你所有\效法基督\失
             敗\每日ㄧ新\碰觸恩典\天父我信靠你\奪取上帝之物\上帝的祝福

[編輯] 三月每日主題

             立即行動\除去苦毒\孩子的寶貴\孩子是容易受影響的\像孩子的樣式\公
             平\與能量之源連結\分擔苦難\壓力的起因和對策\聖經對於壓力的教導\
             純正:值得擁有或已過時?\引人深思的事\以基督的憐憫回應\輕率之語\
             永在的上帝\神奇的糖漿\試煉和試探\禁食\重建屬靈城牆\復活的生物性
             \海象看顧者\我不記得了\被愛和被追蹤\生病的社會\死後的生命\需要
             幫助嗎?\生長如香柏樹\從香柏樹學習\我們需要勇士之一、之二

[編輯] 四月每日主題

             我們需要勇士之三\為何失敗\等候帶領\憤怒\你是一位只停留在外殿的基
             督徒嗎?\去使萬民做我的門徒\被仇敵包圍\你的工作正如行走在聖地上
             \接受主的服事\良好的醫病關係\親愛的醫生\引導\宏觀的人生\人生履
             歷─如何決定\上帝一直定睛在我們身上\疼痛有目的\當錯誤發生\完整
             的生命\歡歡喜喜的祈求\平健康和醫治\我們對愛的標準為何?\醫治,上
             帝賜給人類的禮物\禱告在醫治中的重要性\葡萄樹的枝子\受召成為管道
             \當你禱告\各人的使命

[編輯] 五月每日主題

             真正的謙卑\知足\看不見的軍隊\你的愛最好\生命的範本\我體貼什麼?\
             張大一點﹗\再張大一點﹗\害羞無法啟齒的問題\只是一個小謊言\饒恕\   
             我們能做什麼?\豐盛的生命\生命中的春天\生命中的夏天\生命中的秋  
             天和冬天\上帝掌管四季\要鎮靜劑或真正的平靜\聖靈降臨的重要\聖靈
             降臨的果效\生上帝的氣嗎?\下上帝抗議\還在生氣嗎?\渴慕上帝\重新
             渴慕上帝\屬靈的看見\探訪孤兒與寡婦\愛它始終如一\如果今天耶來我
             家\為什麼要出國念書\為何要到國外教學?

[編輯] 六月每日主題

             因你們不去做\自治自愛\與人和睦\上帝也醫治家人\老化與更新\ 將上帝
             的話存在心裡\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成全\安靜的聆聽\我的目標:全
             然正直\面對威脅,仍守正直,從上帝而來的夢想\願主成就\隱藏起身分
             的主\桑樹與野生的無花果樹\無花果樹與磐石\再思無花果樹\無花果樹
             的啟示:生命之源\上帝的指紋\童蒙之師\從阿爾巴尼亞來的信\服事的規
             範\完全的憐憫\付代價的委身和忠心的勝任能力\持續的照護\鼓勵別人\
             我們為什麼成為基督徒?\這原是好的\成為上帝的兒女\聆聽禱告

[編輯] 七月每日主題

             無須懼怕\辨別是非\要安靜:主就在那裏\和在麵糰裡\憂慮嗎?主會堅固
             我們的信心\主會看顧窮乏者\主會教導和訓練\主知道最佳時機\主必保
             守\主必克服危機\上帝要我們和睦共處\主必供給\為何上帝不干預?\上
             帝看得比我們遠\無條件的愛\屬靈破產\和睦的家庭\貧窮還是富有\哀慟
             與慰藉\溫柔的人\飢渴慕義的人\憐恤人的人\清心的人\使人和睦的人\
             為義受逼迫的人\為真理而爭辯\身體強壯\信靠\絆腳石\面對壞消息(一)

[編輯] 八月每日主題

             面對壞消息(二)\ICMDA標誌:謙卑\ ICMDA標誌:捨己\與基督 
             同受苦\是的,主,我深知\我永遠知道\工作是我的神像?\如何
             榮耀上帝\何謂上帝\為何不被醫治?\每日的幫助\發揮鹽的功
             用\快樂是﹍\愛\安息日\禱告和祈求\小心,免得跌倒\愛『不
             可愛的人』\幫助別人?\現今的機會\具影響力的改變\上帝會施
             行改變\愛能改變許多事\是運氣還是祝福?\不要怕,只要信\
             彰顯基督\以上帝的話語餵食\上帝的醫治\尋求上帝的旨意\信
             心中的謙卑

[編輯] 九月每日主題

             主內一家\源源不絕的恩典\冥冥之中的看顧\面臨危機重擔嗎?\樂意撒種
             \軀體\日用的飲食\你今日將於何處敬拜上帝?輕重緩急\定睛於耶穌\撒
             但的所在\善惡與包容\活著或死亡\持守到極限\不冷也不熱?不,謝了﹗
             耶穌是個什麼樣的醫生?\隨時待命偉大醫治者\偉大醫生與臨床的潔淨\
             偉大醫治者的實習課程\不可能的任務\分辨上帝的作為\與上帝同行\傳
             導性聽障\陷入絕境?\誰的心意?\基督徒之間的友誼\一個更好的紀念\
             你憤世忌俗?\僕人,卻也事奉基督\智慧的源頭

[編輯] 十月每日主題

             何謂基督徒醫生\省查自己的行為\試煉的喜樂\身處壓力\極重無比的榮耀
             \現在給予,將來還報\跌倒\表達我們的愛意\改變而衰敗\人生\我不丟棄
             \讓你的光照耀\人們所夢,上帝所言\作為門徒的動力-愛\門徒的代價─
             犧牲奉獻\成為門徒的方法─恩典\纖毛不動症候群\活的禱告\釋放人\蒙
             上帝揀選\上帝在我們身上的工\我們工作上的耶穌\救恩的源頭\獻身做
             活祭\邀請基督進門\一座外邦廟宇的省思\驚異的喜樂\我該怎麼做\耶穌
             的反文化\逆境中的信仰\隨時預備服事

[編輯] 十一月每日主題

             流亡,囚禁,上帝你在哪裡?\虛無之神\無條件的付出\過於助人\迷失的
             比喻\措手不及\老當益壯\九十歲仍服事上帝至終\驚嚇\堵住破口\我不能
             被寬恕\對上帝要有信心\另一個無可救藥的人?\追求樂事\與基督的初
              相會\苦痛的 祝福\我不知道\為要永遠事奉上帝\饒恕\以基督的心為心\
             背起我們的十字架\瞻望遠處\計畫\何必憂心\以禱告回應上帝\上帝的大能
             \被上帝離棄?\服事基督\太初有道\禱告中的優先權
              

[編輯] 十二月每日主題

              為何上帝讓這事發生?\聖靈的聲音\貧窮\新掃帚,舊的工作方式\自我
              看重的根基\童女生子\委員會\需要的時刻\你累了嗎?\www.sin.com\
              耶穌行醫時\持續性醫學在職教育\荒漠甘泉\天堂真的存在嗎?\沒有人
              了解?\真理會傷人?\服事那些不乾淨的人\每一天\特別的安排\合好\
              活在上帝的同在之中\智慧的開端\與上帝同工\保守你的心\聖誕快樂\
              卑微的生活方式\來自過去的聲音\如何告訴別人壞消息\三樣奇蹟\盼望
               \一個新年前夕的應許

[編輯] 三、佳句摘錄

☆按照月份,來自中文編譯的作者群所推薦每月主要【佳句】如下:

一月 佳句【因為我知道我對你的計劃,不是傷害你,給你希望和未來的計劃。你會找我,當你尋找我,我會找到你,這是上帝說】(Jeremiah 29: 11–14.)

二月 佳句【上帝愛世人】(Romans 8: 31–32.)

三月 佳句【上帝本為善﹍敬畏祂的一無所缺】(Psalm34:8-9)

四月 佳句【在痛苦中,我呼求上帝,﹍祂回答,祂是我的幫助;主與我同在, 讓我自由﹍】(Psalm 118:5-7)

五月佳句【上帝的眼目遍察全地,要顯大能幫助向祂心存誠實的人】(2Chronicles16:9)

六月佳句【上帝﹍廣大無可測,這代對那代稱頌祂的作為﹍傳揚祂的大能】(Psalm 145:3-4)

七月佳句【上帝是應當稱頌的﹍我心裡倚靠祂就得幫助﹍】(Psalm 28:6-7)

八月佳句【上帝諸般的慈愛﹍祢的信時極其廣大﹍】(Jeremiah 3:22-24)

九月佳句【﹍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當以基督的心為心﹍】(Philippian2:3-5)

十月佳句【﹍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2Corinthians2:3-5)

十一月佳句【當剛強壯膽﹍無論往哪裡去﹍上帝必與你同在】(Joshua1:9)

十二月佳句【上帝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成就一切﹍】(Ephesians3:20-21)

☆來自我們自主性讀書會成員所推薦的其它【佳句】如下:

佳句之一【對基督的信心和依靠,將會自然的表現在我們的所作所為中。】(James2:17)

佳句之二【…請靜下心來,謙卑自己…喜樂的打開心門】(Bernd Steinbauer,2002)

佳句之三【敬拜包含了我們日常生活裡,為了感謝上帝所做的一切…做事的動機,是出於感恩之心來取悅上帝…】(John16:22)

佳句之四【君子卻圖謀高尚的事,他必因這高尚的事也必永存。】(Isaiah32:8)

佳句之五 【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相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位,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應用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做應該做的事】(Zechariah4:10)

佳句之六【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Micah 6:8c)

佳句之七【勇於學像但以理,勇於單獨承受! 勇於堅固目標,並勇於讓它傳揚開來】 無名氏

佳句之八【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阿!只有祢保守我安全】(Psalm4:8)

佳句之九【人,不是全能、但是,神,凡事都能。】(Weison313,2012)

佳句之十【睡前的禱告美詞,心中平安入夢鄉】(formosaMT,2012)

佳句之十一【我們不只能建造屬於自己的彈性度,也能建造別人生命中健康的彈性度】(Yvon1207,2012)

佳句之十二【不是要我凡事都做到完美,做到最好。祂看的是我是否與祂同行。】(jujudai32,2012)

佳句之十三【要清楚自己良好的意圖,也要學習負責和忠實執行這些在醫治人類疾病和恢復病人健康的任務。】(Araon2012,2012)

佳句之十四【上帝沒有把困難移開,而是在困難中與我們同在】(ul3816,2012)

佳句之十五【用心看「世界」用「愛」服務人群】(Albert,CS chang,2012)

佳句之十六【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2 Corinthians 6:10)

佳句之十七【堅心依賴祢的,祢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依靠祢。你們當依靠上帝直 到永遠。】(Isaiah26:3-4)

[編輯] 四、心得感想

經過兩個多月,小組成員每個人都是自動自發參與讀書會活動;不只是每人按照所安排的進度、時間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英版選集;另外,特別是在(10/18-11/14)其間兩次有聲閱讀活動中,大家互相激勵,也將閱讀分享給讀書小組成員以外的朋友、同學,甚至是醫療資深的前輩。最後,把每人每次活動所互動經驗感想,依照作者編號次序將其所寫的作品彙整如下:

[編輯] ☆☆王貞乃閱讀的心得總彙☆☆

☆王的心得之一: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您&我, 一點點開始的認識;

我&您, 多一點點的了解;

因為對造物主的愛,透過TCMA的平台,

您 & GOD & 我,成為在主裡,特別的朋友;

謝謝您的主動參與,

願上帝繼續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主;結交好朋友;

還有,透過更多更深的人際互動,

上帝幫助我們:用更健康的態度看待自己 & 上帝 & 別人。

☆王在第二次線上活動(9/25-27)最感動的經驗之二:【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Angels from the Realms of Glory】雖然,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使用陳恆順醫師為我們設計的視訊會議空間,而且許多人在個人設備不足的情況下,(缺少麥克風或耳機接受不良或操作不熟悉等等),大家還是勇敢的使用網路連結,共同參與完成活動,我們所做的工,願上帝建立。

☆王閱讀10月22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三:『英文文章題目:Good Intentions』在醫學上或對任何其他事務的態度,除了心存善念是不夠的;還需具備正確的價值觀;很多醫療上的疏忽,常常是因為【似是而非】的情況下,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基督徒正確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對上帝【公義】概念的認知。簡言之,我們要清楚自己良好的意圖,也要學習負責和忠實執行這些在醫治人類疾病和恢復病人健康的任務。上帝,幫助我\醫學生們!讓我\我們所有的意圖具備良善、周嚴全備的努力和學習,並且我還能夠,始終支持負責的和忠實的執行完成這些高尚的任務。

☆王閱讀10月22日的文章的心得之四:『文章題目:我們工作中的耶穌』透過現場有聲書籍的朗讀,學習凝聽別人深情朗誦的文章美詞時,心靈也彷彿似以得著洗滌清新。

☆王閱讀10月23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五:『英文文章題目:晚安』我和蕙如都喜歡聽古典音樂,並在睡前看一小篇靈修佳句、禱告美詞,心中平安入夢鄉。想到夜間的醫療工作人員,若他們可以使用一篇良辰詩篇(晚安曲)給臨床的病人,將可以將平安的祝福帶給一些不安的病人,度過休息和睡眠時刻。

[編輯] ☆李蕙如閱讀的心得總彙

☆李是TCMA的活動會員,目前也是在高雄醫學大學研究所一年級進修中,她曾經使用過【給你親愛的醫生】覺得是一本,特別給忙碌的醫療工作者的靈修小品。

☆李閱讀10月23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一:『英文文章題目:晚安』喜歡聽古典音樂,並在睡前看一小篇靈修佳句、禱告美詞,心中平安入夢鄉。

[編輯] ☆☆黃亞寧閱讀的心得總彙☆☆

☆黃在第一次活動的心得之一:透過讀書會活潑的設計,加上自己第一次主辦騎車很開心。

☆黃在第二次線上活動(9/25-27)最感動的經驗之二:很高興能夠參與這一次的讀書會,今天(9/26)我們所看的文章主題是『基督徒之間的友誼』,一位親密朋友的影響力往往是非常大的,同輩之間的激盪總是使我能勇於改變的有效影響因素之一;也是使我能思考、檢討自己許多問題的一個良好刺激。我常覺得在建立友誼中所做的調整總能客觀地反應在這個階段_我生命的彈性度。如果一個人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培養友誼的話,抑或是花時間與人以如此讀書會的方式建立有深度的對話,那他的生命將豐富與多樣。很希望在接下來的每一次讀書會中,我們不只能建造屬於自己的彈性度,也能建造別人生命中健康的彈性度。

☆黃閱讀10月22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三:『文章題目:有關我該怎麼做』這一次得朗讀活動,我朗讀彌迦書六章八節,我感受到生活中總充滿許多選擇、許多挑戰,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認真...;常常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一個好的平衡,但是在朗讀中深深體會,其實愛我的上帝真的對我很好,祂只希望我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如此而已,只要如此做,那豐盛滿足的生命就在祂裡面。

☆黃10月29日的心得之四:這一個星期是高醫醫學與後醫系的哈佛週,有遠從哈佛醫學院過來的Julian教授幫我們上有關腎臟區段的課程。每一個下午會有一個個案討論會,教授邀請我們以團體的方式預備討論並且以英文回答每一個Julian教授所引導我們思考的問題。感謝神給我一顆勇敢的心讓我代表我們組別回答問題,並且將我們如何思考的脈絡與延伸思考在台上報告與同學們分享。預備英文講稿的早上,靈修時神給了我一句話使我心裡充滿了力量『 因為祢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詩篇18:39)』。雖然英文不是我的第一語言,但是在報告完後,我心中充滿了感恩與喜悅,不單單因為教授給了我們這組outstanding的評語,而是我深深體會到神在我身上美好的裝備、境界的擴張。在主面前細細屬算神的恩典,我才知道你的帶領有多奇妙,不是一步登天式的進步,而是一點一滴累積中看見步步腳印的踏實與篤定,神啊~謝謝你讓王牧師邀請孩子在去年暑假去馬尼拉參與國際會議,打開我的眼界;今年暑假邀請我參加TCMA亞洲會議,讓我用一個星期練習以英文接待其他國家的學生。能夠站立在台上以不懼怕的心報告專業的主題,如此的進步讓我驚豔也讓我敬畏,『 你們要用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像我們的神歌頌(詩篇147:7)』。

☆黃在第五階段朗讀12月7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五:『文章題目:委員會』,因為我還是一個醫學生,所以還不是很了解這一篇文章中提到有關一個資深醫師需要參與的會議有多少? 但是從描述中被提醒到:聖經中有關『委員會』其實找不到任何的佐證去證明他有存在的必要性。在這一個社會中,或許因為人的不完美與罪性,所以需要所謂的『委員會』作為一個行而可見的提醒,而身為基督徒,我期許自己不管以後在那一個位子上,都能夠保有一顆清潔的心,並且誠實地在每一個會議中參與執行,而不是過多的論斷與抱怨;更希望自己能時常透過讀聖經、明白真理,並且在聖靈的引導下能夠做出讓上帝喜悅的決定。

[編輯] ☆☆徐瑋璘閱讀的心得總彙☆☆

☆徐在第一次活動的心得之一:很感謝上帝讓我們因著今年暑假的會議彼此認識,又因著TCMA對學生的關心有了這次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騎車遊愛河。少了炎熱的太陽在夜晚我看見了高雄的美麗。謝謝主讓涼爽的風使我重新得力。

☆徐在第二次線上活動(9/25-27)最感動的經驗談之二:很感謝陳恆順醫師開放網路會議室給我們使用!解決我們在各自忙碌行程中找彼此交集的時間碰面的難處。同樣的文章,但有不同的看見;彼此的分享讓我得到自己閱讀所沒想到的地方。我想這就是讀書會的美好吧!

☆徐閱讀10月29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三:『文章題目:耶穌的反文化』被大大的提醒,你當守安息日,這為我設的安息日! 上帝為我們設安息日因為祂深知我們需要休息。另外在聽亞寧讀的那篇,被另外提醒到: 上帝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後段] 不是要我凡事都做到完美,做到最好。祂看的是我是否與祂同行。謝謝上帝釋放我,讓我再次回到祂的裡面得自由和喜樂的心。

☆徐閱讀3月2日的文章心得之四:『文章題目: 除去苦毒』我們要學習重視與人的關係,得罪人就要去請人原諒;但我在這點上有時會太過小心以至於很謹言慎行到跟人相處上會有壓力,所以時時刻刻得求聖靈的保守和帶領,幫助我『說造就人的話』但又不是求得人的歡喜而是『求上帝的喜悅』。

[編輯] ☆☆張雋威閱讀的心得總彙☆☆

☆張在第一次活動的心得之一: 參加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有非常多個意外。從活動通知我以為只是介紹TCMA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活動,沒想到外加Doctor's Life Support, daily Bible readings。被通知的人員只有我回覆,也是唯一的男性;然後交誼廳的設備不能用,所以被邀請進了王牧師的宿舍。她為我們介紹TCMA時,我感覺得到她的熱情於奉獻,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也同意她說“要懂得愛別人才會愛自己”。腳踏車之旅&(愛河小夜曲)是很不錯的結尾,有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效果。謝謝亞寧、這周日晚上的安排。

☆張在第二次線上活動(9/25-27)最感動的經驗談之二:透過參與,聽聽大家的意見,自己也可從中學習。雖然Angels Online線上朗讀活動一開始進行的不是很順利,但我可以體會到大家的耐心與堅持。最近在學業上因自己一個失誤造成一個不知道是否可以補救的後果。感謝大家的鼓勵! 我體會到【人,不是全能、但是,神,凡事都能。】如同:近朱者赤,越靠近神、越可從態度中反映出祂,越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我相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其用意。

☆張閱讀10月30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三:『文章題目:逆境中的信仰』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在面對逆境時有堅定的目標與信念是可與之抗衡的。而每一次的逆境都是在考驗我們的信念和堅持,才顯得難人可貴。

☆張閱讀10月31日的文章的心得之四:『文章題目:隨時預備服事』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時常親近上帝的話,為上帝服事亦若是。雖然在初學階段,很高興可以彼此分享閱讀感想。

☆張在第五階段閱讀3月9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五: 『壓力的起因和對策─分享』以下,張整合參與者(馬群毓、李君陽、林育輝)等等所共同回饋的感想如左: 醫生往往比他人更容易遭遇到身心上的壓力。在醫療行為上,我們須學會考慮到每一種可能狀況的後續,但還是總會有疏漏的時候。或者是人與人之間相處上,可能有意或無意的踩到彼此的人際防線而事後感到後悔。若無謂只停留在過去之失誤中,只會徒增負擔;最佳狀況是可以從中學取教訓。此外,面對生活上的考驗,須用樂觀態度來面對,但是若是太樂觀是會變成逃避現實。當我們有時在特別的機遇中,被壓力淹沒而且面臨沒什麼可依靠之際、林同學說他會緊緊抓住上帝(如上述佳句)。很高興有這機會與同學分享彼此見解,讓我有深刻的感觸,也加深彼此的了解。

[編輯] ☆☆劉書辰閱讀的心得總彙☆☆

☆劉在第一次活動的心得之一:聽聞TCMA是由於亞寧介紹,並邀請我參加了今年2月舉辦的退休會。在職能治療復健領域,未來陪伴病人的時間會很長,通常是一對一的治療,我曾經也想過在工作時說不定可以傳福音,尤其對於精神科個案,或許可以運用信仰來幫助他們,一些醫療上無法解決的問題。參加TCMA,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基督徒醫療人員,有這樣的一個聚集,而醫療傳道正是這一群人在做的事,讓我大開眼界。參加那次活動中,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職能治療的前輩參加,很想聽他們分享工作上的經驗,及復健中醫療傳道的實際操作面。

☆劉在第二次線上活動(9/25-27)最感動的經驗談之二:線上討論是很特別的經驗,是我第一次使用視訊,並且和不是很熟悉的人,為大家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增進我在人群及長輩面前講話的膽量,以及說話的清晰和節奏,很開心自己可以做到,還有大家的鼓勵。預備朗讀時,發覺自己靈修的缺乏,再一次安靜讀神的話,回到神的面前有滿足。

☆劉閱讀10月22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三:『文章題目:我們工作中的耶穌』可以體驗到作者所描述的捕魚情境,並且期待在自己所學的專業上能夠和基督教信仰有密切的結合和應用。透過大聲朗讀的經驗、別人專注的傾聽和適時的回應,很開心;希望下次能夠朗讀給2-3人聽。

☆劉閱讀10月30日的文章的心得之四:『文章題目:逆境中的信仰』內容提到逆境中的信仰,但以理被丟進獅子坑的故事,上帝沒有把困難移開,而是在困難中與我們同在,施行拯救。Weison第一次聽到但以理的故事,所以我說明給他聽,很高興我可以運用主日學聽過的故事,講給小主人聽。

劉在第五階段閱讀9月28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五: 『文章題目: 你憤世忌俗嗎?』從朗讀給團契中不認識的人是一個奇妙的經驗,主題講到義人和惡人的分別,比較嚴肅,怕對方聽不懂,但對方還是很有耐心的聽完了。這次的經文,是自己很想成為的樣式:「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

[編輯] ☆☆吳晨寧閱讀的心得總彙☆☆

☆吳閱讀10月25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一:『邀請耶穌進門』第一次以朗讀方是閱讀書籍,心中覺得很喜樂!希望有機會朗讀給其他人聽聽這些佳句,並從閱讀中體驗佳句的引伸意義。

[編輯] ☆☆黃晨閱讀的心得總彙☆☆

☆黃閱讀10月24日的文章的心得之一:『獻身作活祭』因為平時在家裡父母也有一起朗讀聖經的時刻,透過朗讀更深刻的想到平時很少想到的靈性上深層意義。

[編輯] 五、問題討論

[編輯] Q1

TCMA全文是指什麼?有哪些相關資訊?哪些活動?

1.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Taiwan 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簡稱TCMA

詳細網站資訊請見http://www.tcma.org.tw

視聽短片簡介http://www.youtube.com/watch?v=psDcZhBygTQ

願景:蒙福的醫療工作者成為世界的祝福(Blessed Medical Workers & Blessing the World)

1.1. TCMA年度活動包括國內所舉辦的年度會員大會活動暨退休會活動,例如明年2013春天TCMA醫療人員研修會,籌備中的二天一夜的大會日期為2月23-24(六、日,)地點鎖定在桃竹苗、南庄地區,其主題是『當前台灣醫務人員之困境與突破』

1.2. TCMA國內常態性活動還包括出版每月醫療傳道刊物、寒暑假為醫學生所舉辨的 『跟隨腳蹤行』醫療院所見習活動、國內國外義診短宣等活動以及針對阿里山鄒族『尼 希米行動計畫』,有關TCMA 2012尼希米行動(The Mt. Ali” the Nehemiah Movement),此活動是由TCMA理事陳恆德、陳恆順兩位醫師 (台灣大學教授)及其 團隊自2009年所推動,相關資訊可參考網站。http://www.tcma.org.tw

1.3. TCMA國外常態性活動還包括:ICMDA (International Christian Medical & Dental Association)目前TCMA也是ICMDA東亞區域Group(ICMDA網站請參考http://www.icmda.net/ );另外常態性和日本(JCMA)、韓國(KCMA)等團等團體每年輪流舉辦亞洲大會活動,明年的亞洲大會將由KCMA在韓國首爾附近主辦,時間 預定:6th -11th August 2013主題暫定: Good Christian Doctor and medical workers

2.目前讀書會成員中,王貞乃和李蕙如是TCMA之會員。

[編輯] Q2

最近幾年中有哪些高醫學生曾參加過TCMA活動?

2.1今年參加TCMA活動高雄醫學大學學生名單如下:

2.1.1. TCMA2012國外亞洲大會or Angels on Line (2012 Sep.--):王貞乃 (學士後醫檢學程)、蘇立謙(職能治療1)、鄭光恩 (醫學社會1)、黃亞寧(學士後醫 2)、徐瑋璘 (醫學3)、張雋威 (學士後醫 2)、劉書辰 (職能治療3)、李蕙如 (醫務管理暨醫療資訊系研究所 1)、吳晨寧(醫學3)、黃晨(牙醫1)

2.1.2. TCMA2012年(跟隨腳蹤)醫療院所見習活動:葉哲君( 高醫後醫三)、林昀萱(高醫醫五)、陳忠湜(高醫醫五)、葉育君(高醫牙六)、顏丞偉(高醫牙碩)

2.2. 近年參加TCMA活動:

2.2.1 TCMA 2011年 (跟隨腳蹤)醫療院所見習活動: 陳萱(高醫醫六) 、張韻屏(高醫後醫系二)吳佩珊(高醫後醫系二)、陳韻如(高醫後醫系二)、王緒佳(高醫後醫二)

2.2.2 TCMA 2010年(跟隨腳蹤)醫療院所見習活動:陳宏恩(高醫學士後三)、林姿吟(高醫學士後三)、謝宗樺(高醫醫七)、曾柏鈞(高醫醫五)、黃瓊儀(高醫心理系畢)

[編輯] Q3

什麼是纖毛不動症候群(Kartagener syndrome)?

【Kartagener’s syndrome】 is characterized by the clinical triad of chronic sinusitis, bronchiectasis, and situs inversus. The cause of primary ciliary dyskinesia is genetic, with an autosomal recessive inheritance pattern. Genome analysis has found primary ciliary dyskinesia to be genetically heterogenous. Chronic bronchitis, recurrent pneumonia, and bronchiectasis are common conditions in patients with primary ciliary dyskinesia and are often caused by pseudomonal infection. Thus, upon physical examination of the patient's chest, increased tactile fremitus, rhonchi, crackles, and, occasionally, wheezes may be present. Reply from 張雋威

【Kartagener’s syndrome】,其症狀包括右位心,支氣管擴張,鼻竇炎等等。正常情況人體的纖毛會將在狹窄通氣道上的黏膜分泌物清除。當纖毛細胞異常時,造成纖毛的不活動,將引起嚴重的支氣管擴張,最後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From 王貞乃

[編輯] Q4

在這經濟掛帥的現今世界裡,到底人生的價值是什麼呢?

「價」與「值」是不同的兩件事,價不等於值,值不等於價;有價錢的東西常常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情;而有價值的東西或事情也不一定要用許多的金錢才能買得到。因此,在這價值失衡與價值觀混亂的時代裡,重建我們生命的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真正富足的不是那擁有最多的而是那有能力給與他人的,真正的財寶不是在於世上的財富而是在於 神面前所擁有的富足。感謝主,保羅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實在是在這一個看是「似乎富足卻是貧窮」世代裡所極需要有的人生價值觀。 From張教授肇松醫師

[編輯] 六、附3張活動照片

[編輯] 七、讀書會成果圖文總匯

[編輯] 0916開場白與學員心得

今天,是一個特別的日子!

您&我, 一點點開始的認識;

我&您, 多一點點的了解;

因為對造物主的愛,透過TCMA

Taiwan Christian Medical Association

台灣基督徒醫學協會的平台,

您&GOD&我,成為在主裡,特別的朋友;

謝謝您的主動參與,

願上帝繼續幫助我們,更多認識主;結交好朋友;

還有,透過更多更深的人際互動,

上帝幫助我們:用更健康的態度看待自己&上帝&別人

Today, this is a day! 916

  • 書辰的心得

聽聞TCMA是由於亞寧介紹,並邀請我參加了今年2月舉辦的退休會。在職能治療復健領域,未來陪伴病人的時間會很長,通常是一對一的治療,我曾經也想過在工作時說不定可以傳福音,尤其對於精神科個案,或許可以運用信仰來幫助他們,一些醫療上無法解決的問題。參加TCMA,我才知道原來台灣的基督徒醫療人員,有這樣的一個聚集,而醫療傳道正是這一群人在做的事,讓我大開眼界。這次退休會,比較可惜的是沒有職能治療的前輩參加,想聽他們分享工作上的經驗,及復健中醫療傳道的實際操作面。

  • 徐瑋璘Judy心得

很感謝上帝讓我們因著今年暑假的會議彼此認識,又因著TCMA對學生的關心有了這次的活動。這是我第一次騎車遊愛河。少了炎熱的太陽在夜晚我看見了高雄的美麗。謝謝主讓涼爽的風使我重新得力。

  • 張雋威weison活動心得

參加這一次的活動讓我有非常多個意外。從活動通知我以為只是介紹TCMA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活動,沒想到外加Doctor's Life Support, daily Bible readings。被通知的人員只有我回覆也是唯一的男性,然後交誼廳的設備不能用所以被邀請進了王牧師的宿舍。她為我們介紹TCMA時,我感覺得到她的熱情於奉獻,為他人的快樂而快樂,也同意她說“要懂得愛別人才會愛自己”。 腳踏車之旅&(愛河小夜曲)是很不錯的結尾,有放鬆心情紓解壓力的效果。謝謝亞寧、這周日晚上的安排。

  • Yvon 0929來自亞寧的感恩

這一個星期是高醫醫學與後醫系的哈佛週,有遠從哈佛醫學院過來的Julian教授幫我們上有關腎臟區段的課程。每一個下午會有一個個案討論會,教授邀請我們以團體的方式預備討論並且以英文回答每一個Julian教授所引導我們思考的問題。感謝神給我一顆勇敢的心讓我代表我們組別回答問題,並且將我們如何思考的脈絡與延伸思考在台上報告與同學們分享。預備英文講稿的早上,靈修時神給了我一句話使我心裡充滿了力量” 因為祢曾以力量束我的腰、使我能爭戰(詩篇18:39)”。雖然英文不是我的第一語言,但是在報告完後,我心中充滿了感恩與喜悅,不單單因為教授給了我們這組outstanding的評語,而是我深深體會到神在我身上美好的裝備、境界的擴張。在主面前細細屬算神的恩典,我才知道你的帶領有多奇妙,不是一步登天式的進步,而是一點一滴累積中看見步步腳印的踏實與篤定,神啊~謝謝你讓王牧師邀請孩子在去年暑假去馬尼拉參與國際會議,打開我的眼界;今年暑假邀請我參加TCMA亞洲會議,讓我用一個星期練習以英文接待其他國家的學生。能夠站立在台上以不懼怕的心報告專業的主題,如此的進步讓我驚豔也讓我敬畏,” 你們要用感謝向耶和華歌唱,用琴像我們的神歌頌(詩篇147:7)”。

TCMA近期活動
  • 【TCMA In The Mt. Ali” the Nehemiah Movement】follow

TCMA 2012尼希米行動3rd – 5th November

  • 明年的亞洲大會將由KCMA在首爾附近主辦,

時間預定:6th -11th August 2013 主題暫定: Good Christian Doctor and medical workers

  • 明年2013春天TCMA醫療人員研修會

大會日期2013年2月23-24(六、日, 二天一夜) 地點鎖定在桃竹苗、南庄地區,(籌備中) 主題--當前台灣醫務人員之困境與突破

出遊時間

Our KMU Group of TCMA ,

TODAY AFTERNOON 【Bicycling activities】 Annuncement from Miss. Ya- Ning

  • 這星期日~恩典之路~腳踏車之旅&(愛河小夜曲)

腳踏車行來去愛河(高醫小門口借車~愛河換車~

  • 駁二藝術特區~西子灣吃冰if時間上允許)主帶:亞寧

[編輯] 0925-0926-0927線上讀書會心得

本次參與活動人次天數統計如下: 三天參與人數\次數:總共十四人次,累積時間共:一小時

[編輯] 9/25【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劉書辰(高雄醫學大學職能治療學系三年級)

英文朗讀者: 徐瑋璘(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三年級)

[編輯] 9/26【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鄭光恩(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社會系一年級)

英文朗讀者: 黃亞寧(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編輯] 9/27【給你親愛的醫生)中\英版,線上朗讀活動【ANGELS ON LINE】

中文朗讀者: 廖榮彥醫師(花蓮榮信牙醫診所院長)

英文朗讀者: 張雋威(高雄醫學大學學士後醫學系二年級)

[編輯] 心得內容

  • 貞乃最感動的經驗:【Angels We Have Heard on High;Angels from the Realms of Glory】雖然,我們當中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或第二次使用陳恆順醫師為我們設計的視訊會議空間,而且許多人在個人設備不足的情況下,(缺少麥克風或耳機接受不良或操作不熟悉等等),大家還是勇敢的使用網路連結,共同參與完成活動,我們所做的工,願上帝建立。

  • Judy瑋璘的經驗談:很感謝陳恆順醫師開放網路會議室給我們使用!解決我們在各自忙碌行程中找彼此交集的時間碰面的難處。同樣的文章,但有不同的看見;彼此的分享讓我得到自己閱讀所沒想到的地方。我想這就是讀書會的美好吧!

  • 9/25~27書辰的心得:線上討論是很特別的經驗,是我第一次使用視訊,並且和不是很熟悉的人,為大家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增進我在人群及長輩面前講話的膽量,以及說話的清晰和節奏,很開心自己可以做到,還有大家的鼓勵。預備朗讀時,發覺自己靈修的缺乏,再一次安靜讀神的話,回到神的面前有滿足。

  • Weinson的想法:透過參與,聽聽大家的意見,自己也可從中學習。雖然Angels Online線上朗讀活動一開始進行的不是很順利,但我可以體會到大家的耐心與堅持。最近在學業上因自己一個失誤造成一個不知道是否可以補救的後果。感謝大家的鼓勵! 我體會到【人,不是全能、但是,神,凡事都能。】如同:近朱者赤,越靠近神、越可從態度中反映出祂,越可能把事情做到最好。我相信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是有其用意。

  • Yvon亞寧的讀書心得:很高興能夠參與這一次的讀書會,今天(9/26)我們所看的文章講到有關:基督徒之間的友誼。一位親密朋友的影響力往往是非常大的,同輩之間的激盪總是使我能勇於改變的有效影響因素之一;也是使我能思考、檢討自己許多問題的一個良好刺激。我常覺得在建立友誼中所做的調整總能客觀地反應在這個階段_我生命的彈性度。如果一個人願意花時間和精力去培養友誼的話,抑或是花時間與人以如此讀書會的方式建立有深度的對話,那他的生命將豐富與多樣。很希望在接下來的每一次讀書會中,我們不只能建造屬於自己的彈性度,也能建造別人生命中健康的彈性度。

  • 蕙如因為住處使用電腦不方便,這次無法和大家在線上參加朗讀活動,但是她是TCMA的活動會員,目前也是在高雄醫學大學研究所一年級進修中,她曾經使用過【給你親愛的醫生】覺得是一本,特別給忙碌的醫療工作者的靈修小品。

下期預報

接著十月份的兩星期,個人每日自由閱讀中文/英文版【給你親愛的醫生】,並擬定找一天下午,大約一個小時左右的時間,大家在高醫讀書館討論室會面(17:10-18:10)分享心得和提問題討論。

圖書館已核準Reply from Judy 9th Oct.


[編輯] 1017圖書館相見歡

高雄醫學大學圖書館二樓後棟R8討論室王貞乃報導

朗讀中文-纖毛不動症候群,英文-Good Intentions

  • 佳句來自閱讀和朗讀中文版-[纖毛不動症]-「雖然我們有許多人,我們在基督裡成為⼀一體,互相聯絡,構成身體不同的部分,所以,我們要好好的應用上帝給我們不同的恩賜,作應該做的事,」 (Rome.12-5,6)

臨床醫學舉例- [ Kartagener’s syndrome ]- 其症狀包括右位心,支氣管擴張,鼻竇炎等等,正常情況人體的纖毛會將在狹窄通氣道上的粘膜分泌物清除,當纖毛細胞異常時,造成纖毛的不活動,將引起嚴重的支氣管擴張,最後會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 佳句來自閱讀和朗讀英文版-Good Intentions

「君子卻圖謀高尚的事,他對高尚的事始終支持.」(Isaiah32-8)

  • 心得: 在醫學上或對任何其他事物的態度,除了心存善念是不夠的;還須具備正確的價值觀;很多醫療上的疏忽,常常是因為在似是而非的情況下,造成不可彌補的遺憾;基督徒正確的價值觀,是建立在對上帝[公義]概念的認知;簡言之,我們要清楚自己良好的意圖,也要學習負責和忠實執行這些在醫治人類疾病,和恢復病人健康的任務.

上帝阿!幫助我\醫學生們,讓我\我們所有的想法具備高尚的意圖和周嚴全備的努力和學習,無論是遇到順境或是逆境的醫療環境中,並且,我\我們還能夠始終支持,負責和忠實地完成這些高尚的任務.


[編輯] 1018~1030小天使&小主人朗讀活動

方式:每個人自動自發,自己每天安排時間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英版選集;另外,在(10/18-31)其間,小天使向小主人詢問並聯絡安排一次朗讀機會(小主人朗讀給小天使的活動),最後,每人將此互動經驗以50-100字寫下感想(若可行,請附上相片JPG. 2張)

  • 小主人編號6劉書辰&小天使編號\姓 名王貞乃

時間10/22Monday 10.30-10.45Am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版選集:10月22日,頁328

佳句【對基督的信心和依靠,將會自然的表現在我們的所作所為中。】James2:17

書辰心得:可以體驗到作者所描述的捕魚情境,並且期待在自己所學的專業上能夠和基督教信仰有密切的結合和應用。透過大聲朗讀的經驗、別人專注的傾聽和適時的回應,很開心;希望下次能夠朗讀給2-3人聽。

貞乃心得:學習凝聽別人深情朗誦的文章美詞時,心靈也彿似得著洗滌清新。

  • 小主人 黃亞寧&小天使 徐瑋璘

時間: 2012/10/29 Monday 11:00-11:50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版選集:10月29日,頁335。

瑋璘的心得:被大大的提醒,你當守安息日,這為我設的安息日! 上帝為我們設安息日因為祂深知我們需要休息。另外在聽亞寧讀的那篇,被另外提醒到: 上帝要的是[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上帝同行。](彌迦書6:8後段] 不是要我凡事都做到完美,做到最好。祂看的是我是否與祂同行。謝謝上帝釋放我,讓我再次回到祂的裡面得自由和喜樂的心。

Yvon心得(用skype互相念給對方(Judy)聽與分享) 2012/10/29 晚上 on line sharing:這一次得朗讀活動,我朗讀彌迦書六章八節,主題是【有關我該怎麼做。】生活中總充滿許多選擇、許多挑戰,很多時候我覺得自己這裡不夠好那裡不夠認真...;常常希望自己的生活可以有一個好的平衡,但是在朗讀中深深體會,其實愛我的上帝真的對我很好,她只希望我存謙卑的心與祂同行,如此而已,只要如此做,那豐盛滿足的生命就在祂裡面。

  • 小天使 書辰 & 小主人Weison

時間:10/30 Tuesday 17:10~17:25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365日心靈手札】中版選集:10月30日,頁336

佳句【勇於學像但以理,勇於單獨承受! 勇於堅固目標,並勇於讓它傳揚開來】

書辰心得:內容提到逆境中的信仰,但以理被丟進獅子坑的故事,上帝沒有把困難移開,而是在困難中與我們同在,施行拯救。Weison第一次聽到但以理的故事,所以我說明給他聽,很高興我可以運用主日學聽過的故事,講給小主人聽。

雋威心得: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但在面對逆境時有堅定的目標與信念是可與之抗衡的。而每一次的逆境都是在考驗我們的信念和堅持,才顯得難人可貴。

  • 小天使 張雋威 & 小主人 李蕙如

時間:10/31 Wednesday 18:30-18:40

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31 頁337

雋威心得: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如時常親近上帝的話,為上帝服事亦若是。雖然在初學階段,很高興可以彼此分享閱讀感想。

  • 吳晨寧

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25 頁331

佳句【…請靜下心來,謙卑自己…喜樂的打開心門】

晨寧地心得:第一次以朗讀方是閱讀書籍,心中覺得很喜樂!希望有機會朗讀給其他人聽聽這些佳句,並從閱讀中體驗佳句的引伸意義。

  • 黃晨&光恩

閱讀【給你親愛的醫生─醫者的 365 日心靈手札】中文版: 10/24 頁330

佳句【敬拜包含了我們日常生活裡,為了感謝上帝所做的一切…做事的動機,是出於感恩之心來取悅上帝…】John16:22

心得:因為平時在家裡父母也有一起朗讀聖經的時刻,透過朗讀更深刻的想到平時很少想到的深意。(光恩因感冒,只能靜靜凝聽)。

  • 小主人編 號1 王貞乃&小天使編 號2\姓 名李蕙如

時間10/23Tuesday 17.15-17.30Pm

朗讀【The Doctor’s Life Support】英文版選集:10月23日,頁308-309.

佳句【我一躺下來,安然進入夢鄉;上主阿!只有祢保守我安全】Psalm4:8

蕙如和貞乃都喜歡聽古典音樂,並在睡前看一小篇靈修佳句、禱告美詞,心中平安入夢鄉。

心得:夜間的醫療工作者可以使用一篇良辰詩篇(晚安曲),祝福臨床的病人度過休息和睡眠時刻。

☆☆最後階段(11/1-11/14)

自由閱讀,可按照自己生日\月份的文章做閱讀;並且自由的大聲朗讀給所邀請的朋友(讀書會組員以外的同學或尊敬的醫療長輩)。請將30-50字心得交給貞乃作彙編(11/11止),讀書會總成果資料,預定11/12交卷。☆☆

☆ 預訂閱讀

元月文章(李蕙如)、三月文章(張雋威、徐瑋璘)、四月文章(鄭光恩)、 七月文章(吳晨寧)、九月文章(劉書辰)、十一月文章(黃晨、王貞乃)、 十二月文章(黃亞寧)。

[編輯] 第五階段讀書會成果

最後階段(11\1-11\14)自由閱讀 我們按照自己的生日\月份的文章做閱讀計劃,並且勇敢有自信而且大聲地朗 讀給我們我尊敬的醫療長輩或朋友聽,這是將有聲閱讀的技巧發揮到極致...

  • 十一月七日

一個匆忙的下午,

晨寧、亞寧和貞乃

和高雄醫學大學的張教授有約,

因為他們決定

要勇敢而且有自信地

朗讀「給你,親愛的醫生」

給敬愛的醫療前輩聽,

並接受不可預測的挑戰...


  • 張教授談用心看「世界」用「愛」服務人群

經文:「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 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神必在 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 福與你。你打橄欖樹,枝 上剩下的,不可再打;要 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 你摘葡萄園的葡萄,所剩 下的,不可再摘;要留給 寄居的與孤兒寡婦。你也 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 僕,所以我吩咐你這樣 行。(申24:19-­‐22)

取自http://alb-ccschang.blogspot.tw/重點摘要節錄如下: 以色列人有個很好的習俗,就是當 收割的季節到來時,為了照顧那些弱勢的族群,他們會遵 守摩西的律法規定,地主要留下收割時遺落的穗子,讓窮 人、寄居的外邦人、孤兒和寡婦可以拾取養生 (利19:9; 23:22;申24:19)。這個美好的習俗不但帶來以色列民 族的團結合作和其在世界上重要的地位,這也是 神所祝 福的;而今在這弱肉強食的競爭世界和價值扭曲的功利社 會裡,以色列民族這種照顧弱勢團體的精神是值得我們或 企業團體經營的借鏡和省思。

馬可福音十章第四十五節提到耶穌說「..人子來,並不是 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這裡所說的服事在希 臘原文為Diakonia,是指一種愛與公正的服事 (service of love and jus=ce),是一種基督徒或教會對所在社區的需要 與挑戰見證基督所做主動表達和愛的分享,效法耶穌愛 世人的精神來看到 (To see) 社會中或世界上弱勢族群的需 要,聽到 (To hear) 需要者的心聲,並且來分擔 (To share) 其身心的苦痛與重擔和分享基督的愛與平安,透過實踐 耶穌的原則將信仰付諸於行動,使醫治和與神和好的話 語在社會每一層面落實與具體化。藉著愛的聯結,跨越 膚色、文化、語言和疆界,共享生命的意義,像一棵栽 在溪水旁的樹,溪水的供應使我們開展、茁壯,成為一 棵按時候結果子的樹。

  • 似乎富足卻是貧窮

「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都有的.」 [2Cor.6:10]

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張教授肇松醫師

在這經濟掛帥的現今世界裡,金錢財富成為許多人花費一生不斷追求的價值,個人在累積自己的財 富,企業也汲汲營營想賺更多的錢。有人想藉著樂透一夜致富,也有人不擇手段不斷地擴張自 己版圖以攫取最大的利益;人以為累積了世上的財富就可以讓自己有了保障,財富在自己手中 似乎會變得更快樂和有安全感,然而果真如此嗎?

其實這些都是假象,這些人將金錢財富變成 了人生唯一追求的價值;根據美國經濟學者研究發現人越有錢不會越快樂,越是富有的人,心 理越會覺得不安全,因恐怕被人偷取或欺騙而失去財富;此外財富也不能給予人真正的平安, 更不能拯救人離開死亡。

到底人生的價值是什麼呢?「價」與「值」是不同的兩件事,價不等於值,值不等於價;有價錢的 東西常常不是真正有價值的事情;而有價值的東西或事情也不一定要用許多的金錢才能買得 到。所以這個世界有價與值的不平衡,價值不相稱的事情也天天發生。我們常常需要衡量什麼 是價是什麼值。許多時候我們出了太多的錢,得到一些沒有價值的東西的時候,我們就感到我 們是受騙了或者是覺得浪費了。許多人用「價錢」代替了「價值」,甚至有些人為了金錢可以 放棄自己的生命,他把整個人生的價值建立在錢財的上面;我們對生命以外的東西,常有自己 價值的衡量,但是對於自己的生命,卻常缺乏仔細的衡量,為了一時的喜歡,常常把自己一生 一世最重要的時間,輕忽忽地就將自己的生命隨便付諸流水,也讓一生成了一件令人惋惜的事 情。因此,在這價值失衡與價值觀混亂的時代裡,重建我們生命的價值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 事。聖經路加福音十二章十六至二十節描寫有一個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 開家業。耶穌就說了一個的比喻,說道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憂慮沒有地方收藏,於是決定 把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好收藏一切的糧食和財物。然後對自己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 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喫喝快樂罷!」然而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 哪今晚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主耶穌教導我們在地上積財的人,在神面前 並不富有,然而地上貧窮的人,卻擁有天上的財寶,因為地上的財富阻擋了人進入神的國。馬 太福音六章二十四節耶穌說:「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 不是惡這個愛那個,就是重這個輕那 個;你們不能又事奉神,及事奉瑪門。」追求財富的,卻因財富阻擋追求神國的心。追求今生 的富足,卻失去了永恆在天上的財富,得此失彼。歌林多後書六章十節保羅也說道「似乎貧 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保羅讓我們看見真正的財寶不 在於世上的財富而是「在神面前的富足」。

當一個人將財富視為他一生的財寶時,他的心計就會無時無刻想去得到它,誠如馬太福音六章二十 一節說到「..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真正富足的不是那擁有最多的而是那有能 力給與他人的,真正的財寶不是在於世上的財富而是在於 神面前所擁有的富足。 感謝主,保羅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實在是在 這一個看是「似乎富足卻是貧窮」世代裡所極需要有的人生價值觀。http://alb-ccschang.blogspot.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