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P工作管理員概觀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工作管理員] 會提供電腦上正在執行之程式和處理程序的相關資訊。它也會顯示最常用的處理程序效能測量。
您可以使用 [工作管理員] 來監督電腦效能的主要指示器。您可以查看執行中程式的狀態,
並終止已經停止回應的程式。您也可使用多達 15 個參數來評估執行中程序的活動,
並查看 CPU 及記憶體使用量的圖表及資料。

[編輯] 開啟工作管理員

開啟方法:

  • 同時按下 "Esc + Shift + Ctrl" 三個按鍵.
  • 同時按下 "Ctrl + Alt + Delete"三個按鍵.


1. 應用程式 索引標籤

第一個索引標籤代表Windows所開啟的應用程式.如果應用程式執行狀態正常,

可以看到應用程式的工作後面的狀態是正在"執行中".

如果應用程式執行時出現問題,久無回應,則狀態會變成"無回應".

當應用程式無回應時,想關閉視窗卻遲無回應,就可以開啟"工作管理員"的視窗,將該程式"工作結束".

以免使系統因CPU負載過多,造成不穩定甚至因電腦當機而不得不暴力關機的情況產生.

圖像:taskmg0.jpg


2. 處理程序 索引標籤

第二個標籤是「處理程序」索引標籤,切換到「處理程序」標籤欄,在「影像名稱」欄位下,

可以看見許多正處於運行狀態的處理程序,在「CPU」及「記憶體使用量」中,可檢視其所耗用的資源狀況。

圖像:taskmg6.jpg


Windows XP預設系統載入時,處理程序有一支explorer.exe,這支explorer.exe是負責載入Windows的桌面.

因此,如果作業系統覺得怪怪的時候,可以打開工作管理員,檢查一下,有沒有可疑的處理程序產生.

在不知情的情形下,如果誤刪掉explorer.exe會有何種狀況?

測試:

請於explorer.exe處理程序上,按下"滑鼠右鍵"並選擇"結束處理程序".

圖像:taskmg7.jpg


會彈跳出"警告視窗",硬要結束,請按下"是".

圖像:taskmg8.jpg


看到了嗎?桌面的東西不見了,只剩下"工作管理員"的視窗.一般的使用者看到這樣的畫面時,

要想重新開機或關機,不論滑鼠或鍵盤都沒得玩.可能的方式就是暴力關機了.

事實上,還是有辦法將桌面復原,辦法就是想辦法將explorer.exe重新再執行起來就可以解決問題了.

圖像:taskmg9.jpg


因此,還好"工作管理員"的視窗中,有提供"執行新工作"的功能.請於"工作管理員"的視窗左上角,

按下"檔案==>新工作執行".

圖像:taskmg10.jpg


於"建立新工作"的視窗中,輸入" explorer " 後,按下 "確定".如此一來,桌面便重新載入.

圖像:taskmg11.jpg


如果有開啟一個IE瀏覽器視窗,就可以看見在工作管理員的執行程序中,會出現"EXPLORER.EXE"的執行程序.

開啟二個IE瀏覽器視窗會出現二個"EXPLORER.EXE"的執行程序.依此類推.

此執行程序有別於"explorer.exe"的執行程序.

圖像:taskmg12.jpg


從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開始,Internet Explorer 中添加了一個稱為資訊列的新的可視功能。

資訊列也稱為 InfoBar,由於它的顯示顏色,它也稱為“黃金列”。資訊列可根據需要而顯示,

它顯示在 Internet Explorer 視窗的網址欄位下方。

資訊列會告訴您停止顯示可能被認為不安全的內容。

任何試圖顯示彈出視窗等內容、執行檔案下載、執行動態內容或安裝 ActiveX 控制項的行為現在都會使資訊列顯示出來。

資訊列顯示時,根據被阻止的內容的類型顯示一條文本訊息。(主動式內容 ActiveX 控制項的問題)

圖像:taskmg13.jpg


點選資訊列後,出現根據受限制的個別內容的選項.建議可以先閱讀"有什麼風險"的說明部分.

圖像:taskmg15.jpg

圖像:taskmg23.jpg

圖像:taskmg17.jpg


讀完說明檔之後,如果仍要執行(有可能隱藏惡意程式).請點選"允許被封鎖的內容",彈跳出"安全性警告"視窗.

圖像:taskmg18.jpg


3. 效能 索引標籤

[效能] 索引標籤會顯示您電腦效能的動態概觀,包括:

• CPU 與記憶體使用量的圖表。

• 電腦上執行的控制碼、執行緒及處理程序的總數。

• 實體、核心及認可記憶體總數 (以 KB 為單位)。

圖像:taskmg2.jpg


4. 網路功能 索引標籤

[網路功能] 索引標籤會以圖形顯示網路效能。它提供一個簡易、定值的指示器來顯示在您電腦上執行的網路狀態。

有網路卡時,才會顯示 [網路功能] 索引標籤。

在此索引標籤上,不論您目前是連線到一個或多個網路,都可以檢視您網路連線的品質及可用性。

圖像:taskmg3.jpg


5. 使用者 索引標籤

[使用者] 索引標籤會顯示可以存取這台電腦的使用者、工作階段狀態及名稱。


6. 用戶端名稱 索引標籤

[用戶端名稱] 會指定使用該工作階段的用戶端電腦名稱 (如果適用的話)。


7. 工作階段 索引標籤

[工作階段] 可以提供一個名稱,以便用來執行像是傳送訊息給另一位使用者,或是連線到另一個使用者的工作階段等工作。

只有在您工作的電腦已啟用 [快速切換使用者],並且是工作群組的成員或是獨立電腦時,

才會顯示 [使用者] 索引標籤。[使用者] 索引標籤無法在網路網域成員電腦上使用。

圖像:taskmg4.jpg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