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XP簡介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起源:


Windows XP,是微軟公司的一款視窗操作系統,可供個人電腦使用,包括商用及家用的桌上型電腦、筆記型電腦、媒體中心等。RTM(Release to Manufacturing)於2001年8月24日正式發佈;它的零售版於2001年10月25日上市。原開放代號為「Whistler」,XP 表示英文中的「體驗」(experience)。Windows XP的外部版本是2002,內部版本是5.1(即Windows NT 5.1),正式版的Build是5.1.2600。直至2008年6月,Windows XP的市場佔有率仍比Windows Vista高。 Windows XP OEM及零售版本已經在2008年6月30日停止直接的銷售,但用戶仍可在購買Windows Vista 旗艦版(Ultimate) 或 商用入門版(Business)之後降級到Windows XP。

功能:


預設打開黑洞路由器(Black hole router)偵測。 網路存取保護(NAP)用戶端 Windows Imaging Component 認證 安全性服務提供者(CredSSD) 描述 「安全性選項」 在 「群組原則 」/ 本機安全性原則使用者介面中 在 Microsoft 核心範式密碼編譯模組的 FIPS 140-2 的更新版本認證 在安裝零售版及OEM版時不用輸入產品金鑰

版本:


Windows XP家用版 Windows XP專業版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Windows XP 64位元專業版 Windows XP Embedded

Service Pack:


微軟大約每年都會發佈一個針對 Windows XP 的升級。這些升級包含了在過去的1年中對 Windows XP 進行的所有修補和增強。用戶可以通過升級檔案(被稱作服務包[Service Packs])獲得最全、最新的驅動程式、工具、安全更新、補丁程式以及應用戶要求所做的產品修改。至今,XP發行了3個主要的Service Pack 。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1 Windows XP 的服務包1於2002年9月9日發行,這服務包包含RTM之後的多個安全性更新、相容性更新、修補程式,選擇性的.NET Framework支援,允許新科技裝置,例如平板電腦,並除附新的Windows Messenger 4.7 版本 。在RTM 中不包含的Microsoft Java 虛擬機器 (Microsoft Java Virtual Machine,MSJVM)也新增在此服務包。最值得注意的新功能是對USB2.0的支援,以及一個「設定程式存取及預設值」工具,目標是隱藏各種的中間件產品。用戶可以控制程式的預設值活動,例如網頁瀏覽器與即時通訊服務,以及隱藏微軟一些捆綁程式的存取。這工具首次出現在較舊的作業系統— Windows 2000 的服務包3中。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 服務包2(Service Pack 2),(簡稱SP2)(代號「Springboard」) 經過數日耽擱後,在 2004年8月6日 推出。與之前的服務包不同,SP2特別強調改善安全問題,亦為Windows XP中加入了新的功能,包括一個加強了的防火牆、改良對Wi-Fi的支援(例如WPA加密相容性,和一個精靈設置工具)、在Internet Explorer 6中加入一個彈出式廣告攔截功能、以及對藍牙的支援。服務包2也引進了一個值得注目的內核啟動,可以更快加載操作系統。在內核啟動的時候,新歡迎螢幕移除了「Professional」及「Home Edition」字樣,因為微軟在SP2發佈前,引進了新的Windows XP版本。在家用版中,綠色的加載棒條被在專業版及其他版本中可見的標準藍色棒條取代,使得作業系統的類別彼此相似。

Service Pack 2增加了一些保安功能,包括一個防火牆,在Windows下的名稱是Windows防火牆,在預設的情況下它是啟動的。另外,利用較新形號處理器的NX bit功能,新增了一個系統記憶體保護功能,它可以防止一些緩存溢位攻擊。此外,有關的保安改進還包括電子郵件和瀏覽器。Windows XP Service Pack 2內建了一個Windows 資訊安全中心,為使用者提供一個關於系統保安的概觀,例如防毒軟體的狀態,Windows Update和新的Windows防火牆。第三方的防毒軟體和防火牆亦可以配合安全中心,使用戶更易瞭解電腦的安全情況,並提供改善建議。

在2007年8月10日,微軟發佈了一個SP2次要的升級,稱為Service Pack 2c (SP2c)。這個更新降低了可用密鑰的數量。這個更新只針對Windows XP Professional和Windows XP Professional N作業系統。SP2c已於2007年9月推出。

●Windows XP Service Pack 3 Windows XP 服務包3 (SP3) build 5512已於2008年4月21日向電腦製造廠商發放,並於2008年5月6日經由Microsoft下載中心及Windows Update對外公開發佈。這服務包已於2008年7月10日開始經由自動更新向用戶推送。微軟亦發佈了一個功能組的概觀,該概觀詳述了一些新功能可從獨立的更新包取得及安裝到Windows XP。服務包3總共包含了1,174項修補。服務包3能夠安裝在已安裝「Internet Explorer 版本 6 或 7」及「Windows Media Player 版本 9 或以上」的系統。Internet Explorer 7並無內置在服務包3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