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max的應用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WiMax的中文

WiMAX : Worldwide Interoperability for Microwave Access;全球互通的微波存取

WiMax是什麼?

從應用上來說,是像 DSL 及 Cable moden 一樣的寬頻連線技術,只不過 WiMAX 是透過無線傳輸的方式,不需要現存的一些寬頻環境必須挖路佈線,所以也就是這「最後一哩」的無線化。

WiMax的應用領域

1. 私人企業:

WiMAX 與現有的固網無線解決方案可用來銜接企業散佈在大都會的多個據點,避免或降低要和多家通信業者合作的不便,也可省去架設私人光纖的昂貴費用,作為主要或備用的連網管道。WiMAX 與 Wi-Fi 結合為單一的無線存取設備後﹙access point﹚,企業可以讓 WiMAX 充當中繼連線,提供遠端建築物或特設的辦公據點連網之用。這解決方案尤其適用於需要讓不同據點連網但又缺上網基礎設施的組織,諸如營造、緊急救援服務、石油瓦斯公司等。

2. 回程線路:

服務供應商很有可能善用點對點微波解決方案﹙如 LMDS﹚,作為回程資料以及語音傳輸之用。WiMAX 的出現有助於服務供應商降低回程傳輸的成本,並具省時之效,不但節省服務供應配給﹙service provisioning﹚,也節省變換新據點服務層級的時間。傳統電信業者對無線回程的用途多半圍繞在擴大蜂窩服務打轉,不過 WiMAX 在快速佈建 Wi-Fi 服務方面,佔有一席之地。一如 Wi-Fi 與 WiMAX整合之後對企業應用帶來的革命與好處,無線熱點供應商也會從 Wi-Fi 與 WiMAX 整合得到莫大的好處,讓他們可以在不需要固定的 DSL 或 T1 專線,就可以啟動熱點,和任何據點連網。

3. 寬頻無線網路服務:

WiMAX 另一個應用面是客戶與中小型企業據點可享有的網路傳輸服務。這類服務至今發展依舊受限,主要是因為 CPE、基地台設備、以及供應服務的成本居高不下之故。WiMAX可以降低硬體設備的成本,不過短期內降低服務成本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為 CPE 仍是不可少的先決條件。現有的固定寬頻服務﹙美國 DSL 與纜線價格一個月才 26.95 美元,其他國家比上不足比下有餘﹚,WiMAX 進入家庭成為寬頻連網技術,在郊區與住宅區的成功率指日可待,畢竟這些地區目前能選擇的寬頻上網管道少之又少。WiMAX 的傳輸速率是纜線或 DSL 的五至十倍。長期而言﹙2008﹚,當客戶對寬頻的需求越來越高,WiMAX 的佈建率也會跟著上升,畢竟隨著視訊隨取需求的到來,服務供應商必得想辦法提供更多元的高速寬頻上網服務。

4. 攜帶式寬頻無線:

WiMAX 最後一個可以用武之地是內建到筆記型電腦等行動設備。英特爾表示,計畫在 2006 年左右,將 WiMAX 直接崁入筆記型電腦裡。雖然 WiMAX 不會取代 Wi-Fi﹙而是兩者並存﹚,內建 WiMAX 技術將可大幅提升寬頻無線服務的多樣性,供﹙在家或出外﹚的行動用戶選擇。至於 CPE 此時則可以完全退場。電信業者擁抱 WiMAX 技術的速度目前還不甚清楚,因為許多已經投資大筆資金於 3G技術,而回收至今仍相當有限。而且別忘了,除了 Wi-Fi、WiMAX,市場上還有另外一個標準﹙802.20﹚。

然而為何青睞 WiMAX?WiMAX 認證的背後動機是希望業者透過較低廉的價格、更高水準的表現、更快速的創新隨時隨地上網,擴大寬頻無線連網的市場,進而帶動硬體製造商與服務供應商的榮景。服務供應商與企業享有設備與設備之間的互通性。硬體供應商可以減少產品規格的差異性,降低生產成本。WiMAX的到來意味網路更為普及,不僅在家或辦公室可以上網,連在路上也可以隨時上網遨遊。


台灣 WiMAX 發展相關計畫

為加速產業開花結果及結合相關技術研發能量,由交通大學、清華大學、中央大學、暨南大學及中華電信研究所等學術研究單位,聯合建置 802.16 試驗平臺,未來,業者除了可在上市前將產品在此網路平臺測試之外,量測數據資料庫也將透過設於中央與暨南二校的開放實驗室,免費提供國內產學研使用。

802.16 試驗網路計畫中指出,將依地勢環境分成三個不同類型的子網路,分別建置:鄉村型的暨南大學試驗網、市郊型的中央大學試驗網,及都會型的清華交通試驗網。由中央負責網管事宜,暨南與清大負責網路應用實驗與測試。

另第二期電信國家型計畫中,建置了 IEEE 802.16(WiMAX)試驗網路平臺,目前這項計畫案仍在國科會審理,未來將協助業界在 WiMAX 產品上市前的測試把關。


WiMAX 產業發展之機會WiMAX

近來搶盡鋒頭,英特爾(Intel)喊得震天響,還推出第一顆 Rosedale 晶片,其他通訊大廠也群起站台,宛若找到新的產業神主牌;不過,在一片樂觀的背後,WiMAX 的技術優勢,恐將面臨市場現實的拉扯,WiMAX 要成為第二個 Wi-Fi,還涉及政府頻譜管制及傳統電信業者態度等議題,操作難度要高得多。

善於行銷的英特爾,近 1 年來開口閉口就談 WiMAX,讓其頗有接手迅馳(Centrino)的聲勢,促使 WiMAX論壇成員快速成長到 150 個,最近加入的摩托羅拉(Motorola)、北電網絡(Nortel Networks)、重返陣營的諾基亞(Nokia)及已申請的思科(Cisco),都是通訊產業重量級廠商,對於 WiMAX 當然有煽風點火的效果。

一心想將 WiMAX 打造成第二個 Wi-Fi 的英特爾,發表第一顆晶片,但樂觀的氣氛仍難解業界的一團疑惑,關於成本結構、終端設備的耗電考量,以及政府管制與傳統電信業者的既得勢力,都還在層層迷霧之中。

儘管 WiMAX 擁有技術優勢,不過,其未來營運模式倒是令人玩味。在已具有基礎建設的地區,WiMAX是一種取代性技術,既有的服務供應商如果還沒發現到非要 WiMAX 不可的殺手級應用,實在沒有必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讓 WiMAX 去侵蝕既有的 ADSL 業務,或是傷害 3G 投資,更遑論政府是否願意開放無線頻譜。

不過,在缺乏基礎建設的地區,WiMAX 是一項頗具優勢的蛙躍式技術,跳過 ADSL、纜線、光纖網路,甚或 GPRS、3G,服務供應商可透過單一平台,提供完整的語音、影像及數據服務,大幅降低佈建成本,這樣的商機在開發中國家,倒是令人躍躍欲試。

根據英特爾的藍圖,WiMAX 不僅是作為都會網路及最後一哩(last mile)的解決方案,甚至要直接進入筆記型電腦(NB)、手持裝置等終端設備,成本結構及耗電量等能否如預期般突破,將是一大考驗。

觀諸通訊產業發展歷程,有些技術如 Wi-Fi 廣泛獲得應用,有些如 HomeRF 則默然死去,多數如藍芽則找到自己的定位存活下來。WiMAX 在技術發展初期,有很多樂觀的理由,在技術與市場的彼此拉扯下,就算全面普及的美夢難實現,但總會找到自己的一片天!


WiMax的觀後感

事實上,WiMax就像3G一樣很好用!但是,好用&實用...還是要看業者的心態是否有辦法在價格上有誘人的誘因,不然好東西,價格高,我們還是得去找一個適合自己的方式去上網! 至於我們小老百姓要研究的就是Wimax概念股有那些?Wimax的相關製造廠商,能代給你獲利,你賺到錢才可以去研究更多的東西,這才是良性的因果循環!


參考資料: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