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e & hat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Wife & hat 讀書會

google sites


(一)靈魂與軀體分家了 主角因為接受膽結石切除手術而接受抗生素的注射(為防止手術中被感染),但卻發現自己全身的本體感覺因此全部消失,她完全感受不到自己身體任何肢斷的存在,包括顏面與發聲的感覺都完全喪失,如同靈魂跑出身體軀殼般。 討論: 1. 一年級時曾看過一部紀錄片,敘述一位男子因神經受到感染導致本體感覺喪失。與此書描述的情況非常雷同,同樣都為了生活上的行動而用視覺代償了本體感覺,一旦將視覺的刺激掩蓋住,病人的動作就會與有視覺刺激代償的動作表現有差異。這兩個個案均是在討論感覺回饋與動作的關係。 2. 本體感覺在失去後有可能回復嗎?這就要探討本體感覺失去的原因,如果只是壓迫或壓傷,就看它修補的可能性,而不是看是哪一種感覺神經失去,得探討受傷的程度。 章節裡討論到有與主角類似的患者,通常為健康的狂熱者,常使用維生素B群,但是B群通常是保護神經的,在服用過量後反造成對神經的問題,一旦停止服用後症狀即獲得緩解,這是非常特別的地方。

(二)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 「在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文章裡,皮博士無法辨認熟悉的事物以及人;連自己的老婆與生活中的手套、大衣等,只能用沒有情感的言語去簡單的描述,話語中只能說出形狀、顏色,無法與以往的記憶連結每樣物品,一切只能靠著「特徵」去猜測。以前對於皮博士的病症,沒有太多相關的資訊,現在我們可以清楚的知道皮博士罹患的疾病為視覺性失認症(visual agnosia),其中無法依靠視覺辨認物體,最常見的是視覺物體失認症(Visual object agnosia)跟面孔失認症(Prosopagnosia)兩種,依照文章的病狀描述,皮博士都患有這兩種常見的視覺性失認症。 視覺失認症患者可以將他們看到的物體臨摹下來,而且可以將很多細節都描繪出來,他們的視覺並不模糊,而是看到的物體對於他們失去了意義。他們無法認定這些物體是不是熟悉的,他們並不知道這些物體到底是甚麼,是幹甚麼用的,失去了辨認這些物體的能力。 視覺物體失認症(Visual object agnosia) 無法辨識原本熟悉的物體,如看到筆,病人可以描述該物體是長的、黃色的,但卻不知道那是一枝筆,若閉上眼睛,透過觸覺辨認就會知道。 面孔失認症(Prosopagnosia) 顧名思義,就是患者無法辨識人的面孔。患者沒法看完一部電影,因為他弄不清裏面的角色;他們也無法從集體大合照中找出特定的某個人。病情比較輕的患者可以通過訓練記住數目有限的幾張臉,病情比較嚴重的患者只能認出自己的家人,情況最嚴重的患者只認得自己。很多患者會使用代償的方式,如依靠人的髮型、聲音、體形或者走路姿態來認人


(三)左邊怎麼不見了 主角艾斯太太中風情況嚴重的患者,導致她的視覺、注意力與反射都已經直覺轉向右邊,失去了左邊! 對於這種忽略症的病人,生活中存在的危險,遠大於書中提及的任何事,她大部份的時間可能都需要他人的照顧,可能很難達到獨立自主,如果它需要外出購物,無論是開車還是走路,她無法注意到左半邊的事物,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這是我們正常人無法想像的! 她進餐的時候,由於左邊會自動被忽略的關係,「如果」她覺得餓了,她會整個身體向右轉,直到看到被忽略的另一邊食物時,再繼續把剩下的食物的另一半吃掉。 這就是所謂的忽略症就如同我們在基礎物理治療學學到的unilateral neglect,患者會忽略一邊的東西,而只注意到一邊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