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心室中膈缺損(Ventricular Septal Defect, VSD)
心室中隔缺損是常見的先天性心臟病,約占25%左右。是可能影響十幾歲的心臟情況。
何謂心室中膈缺損?
指左、右心室中隔有一個孔洞,稱為「心室中膈缺損」。
這個缺損對心臟的影響,就是使左心室的血液經由此流向右心室,也就是動脈血流向靜脈血,結果左心室要到全身的血液量減少,營養供應因而不足,造成發育不良。反之,右心室的工作量卻因此增加,流向肺動脈到肺部的血也同時增加;這些額外的負擔,會造成心臟的肥大,進而發生心臟衰竭。
常見的症狀
一般而言,小的心室中膈缺損,只有少量血液由左心室流血右心室,是沒有特殊症狀的,心臟也不會擴大,可能有異常的心雜音;或是由於肺部的血液較多,比較常引起肺部的感染,而常常罹患細支氣管炎及肺炎等疾病。而較大的心室中膈缺損,大量的血液分流會造成肺動脈高血壓,病人容易呼吸急促,感染肺炎,生長遲緩,會有心臟衰竭的症狀發生。如果時間更久一點,可能會合併嚴重的心臟衰竭,而造成肺部積水、肝臟腫大等現象,應儘速送醫。
分類
心室中隔缺損臨床症狀及預後各不相同,與其缺損位置具有緊密不可分的關係,可分為四種主要型態:
第一型:又稱東方人型或高位型,約佔心室中膈缺損的30%,其破洞位置較高,緊接在主動脈瓣及肺動脈瓣的下面,容易造成冠狀竇瓣尖脫垂而迸發主動脈瓣膜逆流。
第二型:又稱為膜型,它是最常見的心室中膈缺損,約佔50%以上,此型容易有纖維組織增生,形成苞把破洞包起來,而使破洞自然縮小,破洞小者約有20-60%的機會可能自然完全閉合,但破洞較大者機會較小。
第三型:又稱心內膜墊型或房室腔型,約佔所有心室中膈缺損的5-10%。在胚胎發育過程中常合併二尖瓣及三尖瓣隙裂,容易造成瓣膜閉鎖不全,加重心臟負擔,而此型破洞靠近心臟傳導系統,開刀縫合時可能傷到而造成房室傳導阻滯。
第四型:又稱肌肉型,約佔心室中膈缺損的5-15%,除非破洞太大,通常不需吃藥或開刀,而自然閉合的機會約50-80%。
資料來源:
1.[1]
2.http://tw.search.yahoo.com/language/translatedPage?tt=url&text=http%3a//www.americanheart.org/presenter.jhtml%3fidentifier=11066&lp=en_zt&.intl=tw&fr=yfp
3.http://203.84.204.121/language/translatedPage?lp=en_zt&.intl=tw&tt=url&text=http%3a%2f%2fwww.kidshealth.org%2fteen%2fdiseases_conditions
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