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er:Yani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 噴霧型胰島素 ==

ㄧ.前言:

 自1922年胰島素被發現以來,胰島素歷經許多次的改變,最重要的則是近十年{基因   重組技術}的發展,開啟了研究胰島素的大門,將突變的基因置入大腸桿菌或酵母菌內製造出「人類胰島素」。接著,藉由改變少許的胰島素序列,加速或延緩了胰島素吸收入人體的速率,分別發展出「速效」及「長效」的胰島素製劑。但儘管胰島素治療的武器種類變多了,注射仍是唯一的途徑。直到現今,終於有了重大的突破,輝瑞及賽諾菲安萬特藥廠經過十年以上的努力,共同研發成功了一種粉末型吸入式胰島素(Exubera),並在2007年獲得歐洲及美國核准上市。

二.原理和型式:

   一種由 Inhaled Therapeutics System 製造的新型儀器,可把速效型的胰島素輸送至肺部。利用這大小如電筒的可式霧氣輸送系統,呈乾粉末狀的胰島素可經口腔輸送至肺部,再進入血液發揮速效型胰島素的作用。儀器載有所需份量的胰島素,而且以機械操作,不需電池或其他電源。另一種新型儀器是由一間名為 Generex 的加拿大公司研製。 Genex 的吸入器把胰島素如噴霧般噴入口腔,有些人稱之為口服式的胰島素。胰島素在口腔,喉嚨及舌頭薄膜上,並迅速地透過薄膜進入血液。

三.臨床實驗:

   在上市前,它已經過約2500名第一型及第二型糖尿病患的試驗,證實其可接受的安全性及降血糖效果。比起短效的人類胰島素,它的作用發生的更快,而作用的長度及效果則兩者差不多,使用吸入式胰島素,血中胰島素濃度於49分鐘達到最高點(30~90分鐘),而皮下注射短效胰島素(regular insulin)則延遲至105分鐘達到最高點(60-240分鐘)。

臨床顯示糖化血紅素測試,吸氣式胰島素在控制整體血糖方面的功效媲美注射胰島素。但亦有研究指出,這類吸氣式胰島素或會在肺部留下殘渣,對人體有潛在危險,尤其是肺部有問題的人士。雖然使用吸入式胰島素不需要使用針頭注射,但整體的治療則未必能免除注射的需要,譬如對於第一型糖尿病患,使用吸入式胰島素必須搭配一劑的長效胰島素注射;對於第二型糖尿病患,視個別情況之不同,吸入式胰島素可單獨使用,也可以搭配口服降血糖藥或長效胰島素注射。

四.副作用和注意事項:

   可能造成低血糖,因此,規律的血糖監測是必要的,部份病患則反應使用後數分鐘內有輕微咳嗽,若繼續使用,則咳嗽的頻率會減少,其他使用吸入式胰島素而引起的副作用還包括呼吸喘、喉嚨痛及口乾。另外值得一提的,使用吸入式胰島素可能會引起輕微的肺功能障礙,這種改變於使用的前幾個星期內出現,依據2年的研究數據顯示,持續的使用應不至有明顯的惡化。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建議使用本產品前必須詳閱說明書,若有任何問題,應請教醫生。吸入式胰島素不建議使用於吸菸者或戒菸未滿半年者,同時也不建議使用於氣喘、氣管炎或肺氣腫的病患。每個使用吸入式胰島素的病患應於使用前接受肺功能檢查,使用後則每6-12個月複檢一次。總之,長期的安全性有待上市後更多病例的長期觀察。

Image:Db1509e2375981f0.jpg

五.參考資料: 香港兒童糖尿協會[1]

阮綜合醫院-阮愛健康甜蜜聯誼會[2]

醫藥工業資訊網[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