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ow 愛‧重來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導演Michael Sucsy在享負盛名藝術中心設計學院獲得Masters of Fine Arts之後,開始在Los Angeles-based Palomar Pictures旗下拍攝一些廣告。隨後,他被提名為年度青年導演獎,並被Shoot!雜誌封為電影界的「新星」。於2012年拍攝了「The vow」,中文譯作「愛‧重來」。

[編輯] 二、 本書介紹

        改編自真實故事(The Vow: The Kim and Krickitt Carpenter Story),因為一場嚴重車禍,珮姬 (瑞秋麥亞當斯 飾)失去最近1年半的記憶,連新婚丈夫─里歐 (查寧泰坦 飾)都記不得。在醫生的建議下兩人只得重新開始,但里歐該如何幫助心愛的妻子走出車禍後的失憶,並讓妻子再次愛上他?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好吧,你應該試試這點。你也沒什麼好失去了,不是嗎?」
  2. 「也許這是壞到家的建議,但我覺得你應該試著去恢復記憶。如果你不試著敞開心胸試一試,也許你會錯過一輩子。」
  3.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像你愛我一樣愛你。」
  4. 「撞擊的一瞬間,有改變一切的能力,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強。讓粒子和粒子撞擊在一起,讓他們彼此更接近。」
  5. 「無論你多努力去嘗試,都無法控制它對你的影響。你只能聽天由命,任由其發展。然後等待,下一次的碰撞。」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失憶題材總是電影很容易一提再提的元素之一,如何詮釋便是劃分出一齣電影的良窳關鍵。太過曲折離奇者多有,灑狗血者亦不在少數,這部電影卻是恰如其分--失憶的原因一點也不重要,觀眾也不喜歡常常看到為了達成Happy Ending而跑去重演案發現場的男女主角、或是一吻勝良醫的經典俗套。

        俗話說:「一個好的問題,是啟蒙人生的導師。」是呀!一個好問題不就是能夠引導自己審視自我,思考人生真理嘛?而愛‧重來這部電影,導演一次次地劇情舖陳,在閱聽者不放意時引爆,也有同樣的作用,正是因為是在不經意下引爆,所以就使閱聽者下意識思考,探討了最真實的自己,為自己生命更昇華一階,能思考更周全、更成熟…。完全沒想到能夠學到這麼多新的思維、看到這麼棒的影片、反思了那麼多人生意義…。不否認,看完後在心底湧起的一個個問題,無情地推翻我的思維、反思我對人生的態度,同時讓自己藉著一個個問題的反覆考問下,彷彿自己也成了影片中的主角,以他們的眼看世界、以他們的手改變生活、以他們的口表達,最後用身體和心靈體驗男女主角間關係的高潮迭起,一同思考、一同感傷…。

        關於《愛,重來》把重點放在過程─關於現在、過去、未來

關於現在

        一對只剩下半個羈絆的夫婦,失憶的女主角Paige甚至在醫院裡還以為男主角Leo 是大夫,這半面破鏡如何重圓?陌生的房子、陌生的工作、陌生的生活,當一切的習慣再也不習慣,連那對戒指看起來都會很虛假,那路要怎麼走?

關於過去

        自稱是丈夫的男人都不熟識的父母,在那消失的五年裡為何會不聞不問、杳無音訊?究竟自己和過去的未婚夫為什麼沒能共結連理?自己的法律學位又發生了甚麼事?種種的疑惑與不安縈繞,想必是一種恐懼的氛圍……

關於未來

        這便是構成這部電影劇本的主要架構,也帶出一系列它所隱含的真理。我們從Paige和家人的相處與衝突,或多或少看出了自己與家人的剪影,像是:善意的謊言、無私的包容、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還有伴隨而來的種種摩擦;我們從Paige和Leo的重新相處,去定義什麼是「愛」─那些關懷與成全、還有更上一層的羈絆;我們從Paige和周圍陌生的熟悉,去相信一切都會有轉機,取決於你做什麼和怎麼做。最後,我們也學會了,原來婚禮儀式,可以如此的簡單與青春。

        電影中多處運用了巧妙穿插的對比。這部片最讓人感動的是它的平實,過往觀看電影,我們暗地裡明白事情總有轉機與奇蹟,但整部片卻幾乎只有生活─殘酷卻真實的生活。看見的只有里歐的失望與掙扎也看見珮姬的徬徨與焦慮。冬夜漫雪紛飛的冷冽,和車內取暖的甜蜜濃情;在昏暗天色下擁吻的靜謐,和後方那劃破寧靜的車頭燈光芒,同時也劃破了兩人的關係。有時候命運殘酷的奪走了你心愛的人,然而比那更殘酷的,只帶走了兩個人愛情的關係,只留下你愛的那抹笑容,你愛的那個人,卻沒留下你們愛過的曾經,轉瞬間,物是人非。

        意外就這麼帶著女主角的心靈回朔到五年前的過去,忘記了身旁夜夜守候的胸膛,只記得他與舊愛的美好點滴;忘記了心中那份奔放的藝術熱情,只記得緊守窠臼的順從與墨守;忘記了曾經悲恨離去,只留下再次的茫然。然而茫然的卻不只是失憶者本身,還有一旁那牽著她度過困難的人,那個曾經冒雨送愛的男人,沒有失憶的人卻更加失意-她曾經如此美好,卻不記得他,不再愛他。

        女主角過去失去的點點記憶,在車禍的當下煙消雲散。雖然這些記憶喚不回,但是卻慢慢呈現在後來的人生。放棄了法律、走上了藝術、愛上一個人。個性不合的事情無法強人所難,走上自己該擁有的道路。與自己命中注定的人離婚後,注定會回到他的身邊。而非自己所願的法律系,再怎麼樣的強迫自己,也只是會走上放棄的道路上。現在後悔當時會什麼要作這種決定的同時,是否曾有想過,若人生能重來,有多少人還是會做出與原本相同的決定呢?不後悔的人生,不悔恨過去所作的一切,而是專注於接下來的種種決定。將來回頭再望時,更不會失去該有的笑容和灑脫。不是嗎?失憶或許並非最可怕的部分,最可怕的是失去人生最為關鍵的幾年,她所認識的自己與旁人所記得的自己完全不同,對於「自己」,她該有多困惑?我十分敬佩她的勇氣,即使毫無印象,她依然願意嘗試和里歐一起生活,而並非一味逃避自己毫不熟悉的那段過去。而回到法律學院後,她仍然發現自己真正所愛的是藝術,我想,人生真正的熱愛是不會改變的,無論走了多少彎路,依舊會找到。

        電影中播放了好幾次藝術畫廊婚約的誓言(也是電影名稱The Vow),還有那紙菜單上的誓言筆跡,兩個人只剩下這份線索聯繫,卻無法使女主角接受眼前的一切。而或許兩個人注定是怎麼開始的,就會沿著同一道軌跡再經歷過一次。即便女主角Paige的父親用盡一切的力量使她能回到過去的生活,重新刻蝕另一條生命線,生命還是能輕易地走回它原本的路,回到它該去的地方。

        里歐無論如何絕望也不願意為了得到珮姬而讓她知道過往的傷心事,這樣的真誠讓人感動。真正的深情,是無論如何也不願意對方受到傷害,不願以傷害換得愛情。男主角Leo那份對於愛的純粹,重新發現他所愛的特質,還有誓言找回愛情的決心值得我們欣賞。用盡一切方法,帶她重回戀愛的氛圍,不吝惜地展現當年追到她的自己,卻又知道追求的保存期限,知道何時該適可而止,何時該放手,而非無所不用其極,反倒曲解了當年的誓言,失去了愛的真諦。不讓愛情成為雙面刃,傷害了深愛的Paige以及自己本身,這便是對於愛情最真誠的洞見。Paige母親為了愛而能包容的堅定不移,堅守著心愛的女兒們,堅守著家庭,最後對於出軌的自己的丈夫選擇原諒和寬恕。這樣的智慧是為了更值得愛的事物,而能包容錯誤。「我留下來,是為了他也曾經做過那些正確的事;而不因為他做錯了一件事而離開。」片中一句話,透露原諒只在一念之間。越親近的人,相處的時間越長,產生摩擦的可能性也因此大大提高,倘若放大摩擦,轉身離去,便是遺棄過往快樂的歲月。我們珍惜,擁抱生命中的寶藏,家人之間的羈絆,並非一件錯誤可以剪斷。

        電影最終在雪中結束,就恰似片頭失憶前兩個人的關係,如今又重新開始。緣分終究會引導人們走向他們該去的地方。珮姬是幸運的。她重新經歷幾年的人生,習得原諒也學會珍惜,看見深情也憶起夢想,雖然失去記憶,卻也因此得到更多。不是每個失去的所有,都能重來的......「愛」尤如此─我們必須去承受、去改變、去成就。找到屬於我們的、需要我們的新的羈絆。《愛‧重來》裡的愛並沒有重來,那些失去的回憶究竟回不來,但它的「接下來」,一定會很精彩。

        生命是一場追尋和實現的過程,在這趟旅程中難免會有躓踣挫折驀然而至,而在困難挑戰發生的當下,我們應選擇勇於嘗試,試著為自己的生命尋找一個出口,做自己生命的主宰,而不是被動的屈服於命運。同時我想,或許困難挑戰不全然壞事,在它撞擊生命的那一瞬間,說不定生命會因此碰撞出新的火花,而且絢爛度遠遠的超過從前,為人生帶來前所未有的新體驗。最後,因為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鐘會發生甚麼事,所以更要把握當下做自己想做的事,擁抱你愛的人。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問題:對於Paige而言,這場造成她失憶的車禍是福還是禍呢?

討論:世上沒有一件事是單純的好或單純的不好。雖然車禍的當下造成了Paige生活的巨大轉變,但如果沒有這場失憶,她就不會有重回家人懷抱的機會。這也提醒了我們,當我們覺得某件事情很糟的時候,或許這件事其實沒那麼糟,甚至說不定未來會有意想不到好結局發生。禍有之─因為她找不回她那份與丈夫的甜蜜、與家人不愉快的記憶;而福有之─她重新找回了愛的真諦,而且也尋回了對家人的珍惜。

問題:「我留下來,是為了他也曾經做過那些正確的事;而不因為他做錯了一件事而離開。」選擇原諒/不原諒,其實只有一線之間。如果是你,你會不會選擇原諒身為一位父親的外遇?

討論:這是一句我在劇中最為印象深刻的話。

        曾聽過這樣的一句格言: 「孩子們常常在大吵一架後互不搭理、各自玩各自的,但過不了多久又會重新玩在一塊-可是我們都長大了。」長大了以後,總是會將許多的想法跟考量加諸在自己的腦海裡,去衡量得失輕重,所以我們再也無法輕易的原諒。

        然而,不原諒又如何,當對象是自己的家人,那自己失去的將會是無法填補的親情。女主角的母親做出了平凡卻不簡單的選擇,守住對自己來說最珍貴的羈絆。就女主角發現真相時與其父外遇對象的談話,這段不該開始的關係很有可能已經結束,所以父親隱瞞真相應當是女主角最不能接受的事實,因為他利用女兒的失憶去欺騙,不是去解決問題,而是試著去隱瞞問題。對我來說,我認為女主角的五年離家不是難以認同的,但是對於家人的這種懲罰,卻好像也過當了一點,宏觀來說,這不也算是一種逃避嗎?原不原諒不是說了就算,做錯的一方其改過的誠意,才是打開心結的那把鑰匙。

        俗話說:「人非聖賢,熟能無過」,只要是人就是有犯錯的機會,倘若一昧的不願意原諒他人,那人人之間的嫌隙豈不會越來越多,人生會鎮日在嫉妒、憎恨中翻滾,於其飽受這種不必要的心靈煎熬,不如選擇放下,把用來怨懟他人的時間花在散播更多溫暖,融化更多人和人之間的低溫,如此不是人生會更有意義嗎?

        況且,不過只是外遇,並非所謂殺人放火之類的滔天罪刑,是有回復可能的,再說,俗諺曰:「食色性也!」那何必要因為那位父親一時的錯誤,而把他累積下來做過對的事給一筆勾銷呢?

問題:我們常聽到別人跟我們說「別想那麼多」,所以我們到底要不要去想、去思考?思考太多是不是會造成我們止步不前的原因?

討論:當然是一定要去思考,畢竟思考是成長和進步的原動力啊!但是,去想去思考,是要往正向、有意義的方向才是值得鼓勵的。那所謂正向的思考其實就是有結構的去分析利益得失,抑或是條列式的去反省優缺點,進而排出事務的輕重緩急,或是分析出是非對錯,那這種思考是必須的,是應當多多執行的。

        反觀所謂不切實際的思考,根本是天馬行空的隨意識亂飄,古諺曾言:「杞人憂天」,就是最鮮明的例子,腦袋裡總是擔心著機率趨近零的事件發生,徒增自己的憂勞;「守株待兔」亦復如此,整天都在往不勞而獲的方向思考,最後就會使自己的上進心盡失,只想原地踏步。如果自己的天分就因為這樣就被糟蹋,不是太可惜嗎?

        總而言之,「別想那麼多」其實只對一半,再套用這句話之前應當先搞清楚思考的方向到底是否是正確的、是否是切達實際的。拿重考生做舉例,倘若她/他整天只是妄想入學測驗的題目全國只有自己會,或是整天害怕自己考失常,那這真的是要好好勸說「別想那麼多」。反之,若是她/他是在分析未來就業和職業興衰來決定就讀的科系,或是在利益權衡後決定放棄某幾科較弱科目來衝高分數,那就是應當大力鼓吹他思考,因為這是進步和成長的基石。

        思考或許是必要的,但過多的思想會讓人不知所措。但當別人跟我們說別想那麼多時,或許真的是希望我們不要去作太多的猜臆,但當一個人時常這樣說時,也不能就這樣完全的信任他,合理、適度的信任是必要的,去思考為什麼對方「別想那的多」的背後意義也是必要的。

        思考本身並無錯誤,但當局者迷,旁觀者清。當旁人要我們別想太多時,我們該反觀自身是否已過於鑽牛角尖,太過專注於憂慮無法改變的事情。

問題:是否真有命中注定的真愛?

討論:命中注定這個詞並不存在。若真命中注定,要如何在茫茫人海中尋找?愛情,是性格與靈魂共鳴,這與命運無關,是在與人群相遇時,發現最適合自己的人。真愛,並非在大海中尋找特定的一支針,而是在針盒中,尋找最合適的一支。

問題:究竟是命運主導人的生命還是人選擇了自己的命運?

討論:命運將人推向無法避開的交叉路口,但是,要選擇哪一條路,卻是由人自己決定。命運逼迫我們選擇,但人類主導選擇。

        在討論的時候,也有人認為,命運是一種「自然現象」,無法去避免與改變。舉例來說:現在下了一場大雨,這場「大雨」就是「命運」所致。但是當遇到大雨後,視雨勢大小來決定要不要撐傘,或是無視雨勢的大小,自己決定要不要淋雨,這就是「我們自己的決定」,因此也有人主張「人選擇了自己的命運」,而剛剛的大雨只是一個「現象」,現象不能稱作是命運。

        這是一個很有趣的哲學課題,但更重要的是,我們不能將所有的困難與煩惱歸咎於「命運」,不能一再的拿命運當做藉口。無論是我們決定命運,或是命運決定了我們的選擇,我們都必須掌握好自己的步調往前走。

問題:看到片中男主角願意付出一切,甚至不惜干預女主角的生活來拿回失憶女角的心,我們是不是都應該重新思考一下,什麼叫做「珍惜」?

討論:其實最一開始看到男主角固執地認為女主角是屬於她的,即使女角車禍失憶,但卻不通知女方家長,只想自己和女角自行解決;身體康復後執意要女角和自己住,而非回女角家長家─女角長大也最熟悉的地方;見到她的初次訂婚對象,依舊執意要拆散女角對他的一見鍾情…等大大小小事件,我真的覺得男角真的是不會為女角設想,根本就是以他己身的幸福著想,不理女角幸福的超級大男人主義自私者。

        但看到最後,才知道男角做這些事其實不是出於自私,而是因為男角已經確認女角是他一生唯一的幸福,而女角的真心也亦復如此。到這邊就可以知道男角是為讓女角被”失憶”所蒙蔽的真心及早露出,而非因為被蒙蔽而使女角陷在疑惑的旋窩中被折磨,這是珍惜她的舉動呀!

問題:「我必須讓我的妻子再次愛上我。」你也許會想,為什麼一定要讓她愛上他,他可以選擇放手。可是當你夠愛一個人的時候,沒有什麼比失去她/他更痛苦的事。倘若你是男主角,你會重新追求這個你深愛的人嗎?還是放手讓她,亦或是讓自己各自展開自己的新天地?

討論:確實,當自己深愛一個人後,真的會有種靈魂共同體的感覺,一同感傷、一同享受生活,心靈互相通達,達到「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的同步。而當她失憶後,這靈魂間的連結也就隨之分崩離析,自然是會痛徹心扉。

  • 組員A:若我是那位男主角,大概會放女角自由吧!因為每當看到她,都會回憶起共同建立在靈魂連結上的過去,就仿若一次次把傷疤揭開,重溫最酸心的甜蜜,那樣的折磨我是承受不起的阿!再加上片中女角墜入和初戀對象的情網和對家人的思念,我更是不可能無情地去剝奪她的幸福,只僅僅因為女角曾經是我的妻子,即便自己依舊是深愛她的。
  • 組員B:結婚是一種諾言,發誓互相深愛彼此。劇中特別描寫兩人結婚的場景,就是在提醒大家:結婚,是一種終生不渝的承諾,因此男主角更能堅定的說,女主角是他所愛的人,而女主角是否也須承諾這份諾言呢?也許這樣的共識是屬於回憶,但如果那樣的愛是一生一次,那麼找回失去的愛又何妨?難道僅僅因為「失憶」而喪失了後半輩子和自己真愛相處的時間嗎?男主角值得一試,即便失敗了,也因為努力過了而沒有遺憾。

問題:「也許這是壞到家的建議,但我覺得你應該試著去恢復記憶。如果你不試著敞開心胸試一試,也許你會錯過一輩子。」這是醫生的一席話。我們常在很多場合下受到壓力而不能說真話。所以,身為一個正直,或者明哲保身的人,你覺得該不該說真話?即便是危害到自身利益?

討論:A wisdom man once said,”don't tell the truth to those who don't worth it.”然而我認為此處醫生的建議是給某些不願意恢復記憶的病人,那些曾經受過創傷而心靈上呈現逃避、拒絕恢復的病人。

        有時候「說真話」真的很難。劇中的醫生面對「家長」的壓力,不知道是否該和女主角坦承一切。但老實說,社會上很多壞事不是因為壞人很壞,而是因為好人的縱容所發生。台大醫生柯文哲曾提到,一個有權勢的醫生把手術時間排在所有人之前,但議會的時候卻沒人拍桌抗議,無聲通過,縱容權勢的後果必須由大家承擔。分析之後,我們了解到,「步說實話」有時候是為了「明哲保身」,但是換句話說也是「自私自立」的。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