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人文藝術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討論書名:打不死的樂觀

作者:Price Pritchett

紀錄:積鋒

參與人員:老師,宇泰,雅筠,積鋒

討論內容:

老師:大家讀完這本書有什麼感想可以說說看

宇泰:平常就有讀過類似的書,我認為整本書可用一段話歸納,就是P.9 的3項重點 「打不死的樂觀」精髓: .認真面對事實,而不是一昧地粉飾太平。 .透過對思考過程的管理,來增進打不死的精神。 .這個理念有科學研究為依歸― 具備實質的證明。 另外P.13的圖表亦讓我有啟發


還有我覺得目錄上的法則是各想法的精華,可以寫下來做成小卡勉勵自己

雅:我看到書中一直出現一杯水,所以印像特別深,書上說樂觀的人看的杯子是滿的,我很樂觀,但杯子裡的水的確沒有滿


另外P.99裡的一句話讓我很感興趣,就是優勢要發揮在日常生活各方面,我想這很重要

積鋒: 我並不喜歡這種勵志的書,他並不能到給你解決問題的方法,看完這本書後,問題依然存在,相對於我在外面參加的人本活動,他們的講師就會給出很明確的步驟與方法 來教你面對問題

老師: 這本書在我去英國留學碰到挫折時給了我很大的幫助,一開始我去查經班,聖經上的文字也是很疏遠,但是每個人發表完對這段文字的自身體驗後,這些文字真正擁有了 感動人的力量,所以我認為大家一起討論,像這種讀書會模式,可以幫助我們理解這本書 雅同學剛剛有說優勢要發揮在日常生活中,那請問大家你們的優勢在哪?

宇泰: 我會彈鋼琴,也會小提琴,畫畫也會,足球我也會,但是每一項我都不是很精明,若是要說的話讀書是我比較在行的

雅: 我好像沒什麼優勢,自信與快樂是我所擁有的

積鋒: 我會跳舞,雖然不是跳的很好,但在舞台上,我可以完全投入其中

老師: 要了解自己,才知道自己的樣貌,以及在別人的眼裡我們是怎樣的人 上學期讓同學們口試,先上了一門讓同學認識自己的課,這門課就是教同學如何表達出自己的優點,尤其是要對現況滿意,也要允許自己有犯錯的空間,這也是我們成長的空間 這就是所謂的發明鉛筆後,橡皮擦也發明了的道理相同 其實人感謝上帝的賜與,有很大一部分也是為了檢視自己所擁有的 希望大家也能對自己有所了解,要會說出自己的優點

[編輯] 「當快樂來敲門」讀書會紀錄

「當快樂來敲門」讀書會


書名:當快樂來敲門

作者:亞歷士‧羅維拉、法蘭西斯科‧米拉雷斯

譯者:馬勵


時間:2008年11月20號pm4:00~5:00(一小時)

地點:N626(陳立佳老師辦公室)

參與人員:

臨床藥學研究所 陳立佳 老師

藥學二年級 吳天寶 96003012

藥學二年級 陳潔瑩 96003060

藥學二年級 歐岱欣 96003090

藥學二年級 陳韋岑 96003096

記錄人:陳韋岑


紀錄:

老師:先說說你們對這本書的看法吧?我先說我的想法吧!我覺得這本書是以有點科幻的方式寫的,所以對我來說,讀起來有點不太能理解它其中想要表達的東西,所以我看了兩遍,才比較 明白它的內容,大致上是說如何正面的看自己的生命。

歐:我覺得它是以比較充滿奇幻的方式寫出一些如何面對人生的態度,但是它裡面寫道的內容都太理想化了,沒有想它寫的這麼容易達成。

瑩:雖然說內容不算很多,不過它裡面有些東西還是很值德我們去思考。

岑:這本書是以比較故事性的方式,說明它想要表達給讀者的一些人生啟示,內容大致上是要教我們如何在自己的人生中,找出自己的定位,以樂觀的態度,活出自己的人生。

吳:我覺得它的筆法讓我想到「愛莉絲夢遊仙境」,都有一種奇幻的風格,也都是在森林裡之後遇到的故事。

老師:對啊,真的有那種感覺呢!

接著老師講了些有關「愛莉絲夢遊仙境」的作者的事蹟,以及一些她在英國讀書時後的事情。


老師:接下來,講講你們再這本書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吧!

吳:我覺得是「愛的銀行」那一段,因為如果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愛的銀行中,存下存款的話,相信這個世界會更美好,每個人都能以「愛」來關懷身邊的人,紛爭就會少一點了。

歐:我也是對「愛的銀行」那段印象比較深刻,因為「愛」真的是人與人之間,不可或缺的東西。

岑:我對「擦階梯」那一段印象比較深刻,我覺得那段真是讓我有所共鳴,隨時裡清對別人的看法,和別人對自己的看法,以及自己對自己的看法,有助於我們更了解自己,以及如何去和其他人融洽的相處,我認為這是非常重要的。

瑩:我最有印象的是咖啡館的侍者對主角說的那些話,我們應該在與人接觸的機會中,把握機會,希望可以使別人的生命在和我們接觸之後,能幫助他們,使他們變的比之前好一點,雖然可能很困難,但是卻是很有意義的一件事。

之後老師在和我們說了一些總結的話之後,讀書會就告一段落了。

[編輯] <當幸運來敲門>讀書會

書名:當幸運來敲門 作者:經濟學家 亞歷士.羅維拉和費南多.德里亞斯狄貝斯 譯者:范湲 時間:2008年12月18日 參與人員:陳立佳老師

         陳玟翰、林姿儀、黃怡珊、林宜瑾

記錄人:黃怡珊 簡介:一對失散多年的好友,在偶然的機會下再次相遇──從小家境貧困、無法繼續升學的維克多,如今已是一位傑出的企業家;另一位繼承了大筆遺產的大衛,卻過著窮途潦倒的生活。維克多成功的秘密,就隱藏在他祖父告訴他的「追尋幸運草」的故事中…… 紀錄: 老師:首先大家來談談讀完之後的感想,或是你印象深刻的地方? 玟翰: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幸運守則第一條:運氣並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它並不屬於你。幸運由個人所創造,因此能歷久而不衰。機會其實一直都在,可是環境要具備,例如:書中提到的神奇幸運草種子其實每年都會下,可是卻沒有適當的環境可以提供它生長,所以大家就以為幸運不存在,但書中的席德武士卻懂得自己創造好的環境,終於能擁有數不盡的幸運。這本書的用筆淺白、易閱讀,充滿哲理的話,也可以當成座右銘,或運用在作文上。

宜瑾:國王是個巫師,從他知道黑武士從森林趕回來的目的看來,他其實是無所不知的,也早就知道森林裡沒有幸運草,卻還是出了向武士們出了這道難題,他的目的其實只是要考驗大家而已。諾特比較像是一般的人,別人叫他做什麼他就做什麼,但是席德會去嘗試,並用正向思考的方式去面對所遇到的困難。

怡珊:幸運,是努力和機會的結合。書裡特別的一點是:他們都是向相同的角色求助,可是諾特只是藉由問問題,更加確定了幸運草不在森林,白武士卻藉此得到該怎麼得到幸運草的方法。從這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很明顯的對比。還有幸運守則第二條:如果時運不濟,或許是因為環境一成不變的緣故。若想要幸運臨門,最有效的方法是創造新環境,也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一點。

老師:但從書一開始,那個失意的人的敘述,他只是遵循之前的策略,但卻和以前有截然不同的結果。這主要是因為整個大環境已經跟以前不同了。但在他已經做了他自己所認為的所有努力之後,身不由己的情況下,怪罪運氣是一般會有的反應。有時候大環境的不確定因素影響很大,要創造一個新環境,並不容易,不只是需要考慮大環境的因素,有時候可能還需要別人的幫忙或提醒。更重要的是,還需要勇氣!席德當初根本就不知道他選的那塊地到底是不是正確的,也不知道這樣的付出,到底可不可以真的種出幸運草,但他還是盡自己所有的努力,去做他該做的事。具備以上幾點才有機會創造出一個新環境!

姿儀:堅持!在書中諾特堅持一直問人,可是席德堅持探索別的領域。堅持的方向,會影響結果。如果已經做了很多的努力,有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那當然是很好。但是如果沒有,就應該檢討自己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也有時候得到的成果也可能比自己預期的多很多,例如:社服!本來對社服的期待並不高,但是因為學長姐很熱心的教導,和同學的努力發問、學習,從中得到比預期多很多的收穫。

老師:因為堅持的方向會對結果有很大的影響,所以我們有時候會感到迷惘,不知道繼續堅持下去到底是錯還是對?會不會一直走的方向,只是離目標越來越遠?應該要聽從別人的建議,放棄;抑或是堅持自己的理念?從書中也可以看到一些想法。會讓席德繼續堅持下去的原因是:「滿足」。投資要滿足自己的快樂。如果不論結果是如何,仍然能從其中找到快樂,或其中有某方面,能讓自己滿足的話,那就應該堅持!從社服的例子來看,每個人都可能是別人或自己的幸運來源。自己的舉手之勞,有可能會對別人有很大的幫助。這也可以用每個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來說明,學習從不同的角度來看一件事情,是非常重要的!其實付出和得到,也可以從很多面向來看,不要太過偏執,太過計較後果,會顯得有點勢利,有時候獲得的不一定會是實體,有時也可從過程中得到。

總結:幸運可以累積。有時候可以聽別人的意見,還需要勇氣,不要太計較得失,再配合大環境,自己創造新環境;再加上思考廣泛,要從多個面向來看一件事情;並堅持會讓你得到滿足的快樂的事,與他人共享共贏,這樣就能夠創造歷久不衰的幸運!

[編輯] 希望是一輩子的力量 讀後討論

讀書會紀錄

老師:感想和印象最深刻的一篇

丁丁:這是一本充滿自信樂觀的書,雖然他有很多篇小故事但是每一篇都感受到作者的自信和樂觀,第一篇是講他必須開換心手術,一個70歲的老人面對這樣重大的手術依然勇敢面對,靠的是他的自信樂觀和堅定的信仰。

小花:一開始以為這是一本很厚重沉重乏味的書,看過之後會覺得很寫入人心,因為這些小故事很生活層面,很容易發生在自己的生活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篇是他和他的朋友在毫無技術毫無概念的情況下買下了一艘破船,然後展開一場謎樣又坎坷的冒險,途中困難重重加上沒有航海技術和經驗,船沉入海底,最後還是靠很多人幫忙才到達目的地,即時歷經那麼多難關,他們沒有過放棄的念頭就算船沉了也不會像一般人一樣沮喪然後心灰意冷,這點我感到非常佩服光是在沒技術的衝動下買下船航海,就讓我很不敢相信了,在船沉後竟然還可以表現的如此樂觀。

老師:有過像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經驗嗎?

小花:對我來說大概是香舞吧!早就知道很難很累,所以當初才不想跳,而且我是一個沒有音感又手腳不協調的人,但是同學一直勸說,最後有一種豁出去答應了的感覺,果然一開始很辛苦常常跳到手腳酸痛也曾經後悔過當初幹嘛那樣衝動,不過隨著熟練度增加,慢慢覺得跳香舞是一件快樂的事。

老師:我男朋友也像作者一樣做了一件令人不解看似笨蛋的事情,他們幾個火車迷買了2節舊車廂,自己去學開火車,就是想看到火車能再度奔馳在鐵軌上,在旁邊的人看來是一件奇怪的事,為什麼不拿這些錢去做更有意義的事,但是他們就只是想看到火車奔馳,就只是這樣一個單純的動機,我們必須返回赤子之心才有辦法去看到他們堅持的原因。

老師:你是一個樂觀的人嗎?

丁丁:本來就算是一個樂觀的人,在自己當上社長後會更加樂觀,因為想把活動辦好就會用心去準備,當萬事具全後就會有一種活動一定會完美完成的心情,即時辦活動時有過阻礙但是一個一個去克服後還是能做到,有正面的想法就會有更新的想法,事情也就會做得更好,難關也會迎刃而解。就像書中提到的,樂觀和積極有時候是天賦有時候是選擇,快樂或悲傷決定權在於自己。

老師:最重視的事?

小花:家庭吧!有一年家裡出過一些問題,當時真的是不知道如何是好,小孩子也無力解決,又面臨考試壓力,那時的日子我實在是無法想像自己是怎樣度過的,有人問過我該怎麼辦?我也只能跟他說事情一定會有他的結局,只是不知道是好是壞罷了,那時真的很無力,我只能跟朋友訴說,也只能相信事情會結束的。度過了在回頭看,我會更珍惜現在的幸福。


老師:曾經有過絕望的經驗嗎?你都怎樣度過?

丁丁:那年母親失業,又遇上姐姐車禍,因為車禍面臨到官司問題,家裡經濟上出了些問題,所以我只想快點長大賺錢,讓家裡有好日子過,因為這樣的因素我從上大學之後就沒跟家裡拿過一毛錢,學費生活費都是打工賺來的,想減少家裡負擔。


老師:自己也不是非常樂觀的人,因為覺得有付出就一定要看到成果,所以當事情不像想像中順利就會開始暴躁,會堅持自己要做的,因此有阻礙時沮喪程度相對增加,最重視的是家庭,所以才會留在台灣工作,即時家裡有時也是吵吵鬧鬧,但是畢竟是一個完整的家,所以覺得要有義務和責任去維持他,這也是自己的選擇。

老師:現在最熱門的工作就是販賣希望,無論是樂透、生髮水、減肥藥,看到成效就會對這樣東西有所期待有所希望。

老師:販賣希望是最熱門的一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