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pernatural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閱讀書目

看不見的西藏 大塊文化出版

[編輯] 作者簡介

作者:唯色。1966年出生於文革中的拉薩,貫籍為藏東康地的德格。1988年畢業於成都西南民族學院漢語文系,成長期在拉薩擔任「西藏文學」雜誌編輯,是少數用中文寫作的藏人作家。2003年,西藏筆記出版不久即被中共當局查禁,2006年部落格也被迫關閉,西方學者認為唯色是中國知識分子中,運用現代傳媒表達觀點的第一位藏人作家,現為自由作家。

[編輯] 本書摘要

本書作者從各個角度來描寫他所看到的西藏,這是一般觀光客或是從中國外地來的漢人沒辦法看見到,書名「看不見的西藏」正是來自於此,本書採用了隨筆、劄記、詩歌、遊記、散文、報導等文體再現這個看不見的西藏。我們知道「去西藏看看」已經成為旅行客或是富有人家的一種時尚,流行歌手取一個藏名包裝登場;化妝品也推出「鬱彩聖境」,聲稱結合西藏靈感和國際流行;至於旅遊更不必說。西藏的唐卡也變了色,商販把白銅說成是「藏銀」,尋常的石頭說成是珊瑚、松耳石。火車來了,帶來觀光客、共產黨,遭血淚洗禮過的西藏變質了,本書揭露出西藏的過去、現在、未來。西藏人被迫接受改變,踏上得並不是一條神奇的天路,也不是拉薩人戲謔的一條神經病的路,而是一條淪為犧牲的不歸路。

[編輯] 佳句摘錄

1. 當古老的唐卡遇到浮躁的今天:唐卡的奇異魅力是顏料。因為所有的顏料皆取自於大地,不是珍貴的礦物就是稀罕的植物,有的竟是特別的土。至於顏料的配置完全靠手工的操作,過程緩慢而複雜,甚至跟人的力氣有關,比如白色和黃色可以由年輕男子來打磨,但藍色和綠色則需要體弱無力的人慢慢的研磨。

2. 昨晚看了「天葬紀實」:此刻我想起天藏師所說的話 : 「人死了,如果沒有好好被天葬的話,是會變成鬼的,就像是壁畫上的那種專門在天葬場出現的鬼,一身的骷髏身子,很嚇人。」或許,這些話會被認為可笑,但這是另一個文化。對於別人是一個異質的文化。卻是屬於他的文化。

3. 在西藏發生的攝影暴力 :攝影者與被攝影者之間,應該建立的事一種人與人的關係,而不是獵人與獵物的關係,但遺憾的是,常常會有很多人將手中的相機是為武器,把別人視為獵物,產生予取予求的衝動和動作。

[編輯] 心得感想

我很喜歡旅遊,喜歡拿起相機拍下異國的風情,喜歡買有當地色彩的紀念品,在我看完這本書時,想到是我們這些觀光客讓西藏的文化變質,讓文化成為資本家的斂財工具。大家在看完這本書後,也有類似的感想。「這似乎太嚴重了」一位同學說出他內心的話。「西藏因為虔誠的文化遭到外來者無情踐踏」另外一位同學提到。感覺現在許多的文化被帝國主義侵略著,許多觀光景點都可以看到穿著傳統服飾的人,和遊客拍照,收取拍照費。或者可以看到許多古蹟收取變相門票費,商家充斥的原本寧靜的地方,湧進許多原本不住在這裡的打工人,紀念品變成是掛著「西藏標籤」的旅遊品。變,就是好嗎?變,意味著有得有失。西藏得到的也許是不需要的,而失去得也許是最需要的。

[編輯] 問題討論

1. 想當個背包客需要準備什麼?

在出發前把旅行資料準備好,知道自己想去看什麼東西,背個行囊就可以出發了,過程中小心自己的安全,敞開心胸和當地人交朋友,以樂觀的心情看待旅程中出現的困難和不快。

2. 觀光可以給當地帶來些什麼?又失去了什麼?

或許可以改善當地的物質生活,但當地的民情可能會受到影響。街道上會出現許多紀念品商店,騙子可能會變多,環境可能被破壞。隨著旅客的增加,資訊和交通會變得更便利,可以改善當地的硬體設施。

[編輯] 附3張活動照片

Image:zxasqw.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