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LUNG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Open-Lung)

開放肺的概念


運用於ARDS之肺損傷時,指藉由設定最佳的呼氣末正壓(end expiratory lung pressure ,PEEP)、吸氣峰壓(peak inspiratory pressure, PIP)及吸、呼時間比(I︰E)等,使其肺部非通氣與塌陷的肺泡重新被打開,並維持肺泡的持續的開放狀態。臨床常運用於開放肺之通氣策略包括HFOV (High-frequency of ventilation)、IRV (Inverse ratio ventilation)、APRV (Airway pressure release ventilation)....等。
其主要目的為︰
一 增加FRC以利氣體交換面積增加而改善氧合。
二 減少肺泡因反覆性的閉合與開放所造成之容積傷害。


Bast-PEEP︰


可避免肺泡塌陷最佳的PEEP,需能改善氧合以及肺順應性,並且又不會過度影響血液動力學變化。


常用的選擇方法是根據壓力-容積(P-V)曲線,找出等於或稍高於最低轉折點的壓力水準之PEEP值為最佳PEEP。


HFV (High-frequency ventilation) 高頻通氣 --  low VT + high RR 
IRV (Inverse ratio ventilation) 吸吐時間反比通氣 -- I︰E ratio inverse 2:1~4:1
APRV (Airway pressure release ventilation) 呼吸道壓力釋放通氣 -- low VT+ low 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