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838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Image:Moon.JPG 暮光之城


目錄

[編輯] 作者介紹

 來自美國南方的年輕媽媽史蒂芬妮‧梅爾(Stephenie Meyer),美國媒體已稱她為《哈利波特》作者羅琳的「繼承人」。

《暮光之城》(twilight)原文版於2005年10月問世,也是作者一砲而紅之作,隔了一年出續集,書名《新月》(new moon), 去年8月出第三本《蝕》(eclipse); 這三本都曾是紐約時報暢銷小說排行榜冠軍,並待在排行榜上長達數月,加上《破曉》(breaking dawn)完結篇熱賣,4本書銷售上看1000萬本,在美國近3年的確也掀起一股「twilight」系列小說熱潮。梅爾自稱,她是在一個夢中觸發靈感,順著夢中情節動筆寫「twilight」,整個「twilight」系列圍繞著女主角貝拉.史旺、吸血鬼青年愛德華.庫倫(是個「素食」吸血鬼,不吸人血)及狼人雅各.布雷克三者間的愛情,曲折離奇,最後貝拉選擇愛德華,女孩吸血鬼長相思守。梅爾的文筆渾然天成,首部長篇小說「暮光之城」(twilight),可說是青少年校園喜劇類型的YA小說經典作品,甫出版便利課讓她擠身家喻戶曉的暢銷作家,「紐約時報主編精選」評選該作為年度最佳小說之一,同時也入選了美國圖書館協會「十大青少年優良讀物」,他更被譽為「2005年最佳作家新秀」。1973年出生於美國康乃狄克州,畢業於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主修英國文學。她於1994年結婚走入家庭,但並沒有因此放棄寫作的興趣,2003年她開始構思吸血鬼浪漫愛情故事,並於2005年完成「暮光之城」(twilight),目前她與丈夫以及三個年幼的兒子住在亞利桑納州鳳凰城。


[編輯] 佳句賞析

1. 死神雖然吸乾了妳甜蜜的氣息,他的力量卻沒摧毀妳的美麗

2. 你動作的樣子─你想都沒想就以他為中心。當他動,就算只是一小步,你也會同時調整你自己的位子。好像磁鐵或是地心引力。

3. 如果世間的一切都被毀滅,只有他獨存,我也會繼續活著。但是如果世間一切照舊運轉,而他卻被毀滅,這宇宙只是一片荒漠。

4. 當你愛的人正在扼殺你的生命,你其實毫無選擇。你要怎麼逃?怎麼反抗?因為你這麼做,將會傷害你所愛的那一位。

如果你所能給的只有你的命,如果那人真的你的摯愛,你怎麼能不給?

5. 他再一次將我的戒指戴上我左手的無名指。它將永遠停留在它的歸屬之處─直到無盡的永恆。


[編輯] 書籍摘要

1.暮光之城:一位名叫貝拉的少女來到幾乎永遠陰天的小鎮-福克斯。在「成全」與「想要」之間,她,選擇了成全,搬到這個她一輩子都不會融入的小鎮與父親-查理同住,但她的心中似乎正在吶喊無人理解的心傷……貝拉的新生活,似乎就在忙碌與不忙碌、適應與不適應的場景中變換,直到她在福克斯高中的餐廳看到一群皮膚蒼白但英俊美麗的「人」,坐在餐廳的角落,既沒交談,也沒吃東西,雖然每個人面前的餐盤上都是食物,但卻完全沒動過。在這當中,他特別注意一位身材勻稱、有著凌亂的紅褐色頭髮、以及修長白皙手指的俊美男孩。這位男孩名叫愛德華,是庫倫醫生家中的其中一位孩子。課堂間交談的過程中,貝拉感覺,自己的心事似乎只有愛德華能夠看透。這群皮膚蒼白但英俊美麗的「人」和這個永遠都是陰天的小鎮,卻慢慢成為貝拉在小鎮中活下去的理由。貝拉的新生活,隨著神祕、英俊愛德華的一舉一動,漸漸改變,纏繞在兩人之間一觸及發的熱情、揮之不去的不安陰影,貝拉與愛德華該如何面對?血的香氣、愛的迷惑、不懷好意的嗜血狩獵者…在愛與犧牲的天秤下,貝拉發現她所要奉獻的不只是靈魂…


2.新月:有三件事我很確定-(1)愛德華是吸血鬼(2)出於天性,他渴望喝我的血(3)我無可救藥的愛上他了…對貝拉來說,只有一件事比她的生命更重要:愛德華.庫倫。但愛上吸血鬼,比貝拉能想到的一切都還要危險。愛德華從一個邪惡的吸血鬼手上,就了貝拉的小命,但現在,他們親密的關係,卻對周圍深愛的人造成威脅,他們知道,麻煩才剛要開始……


3.蝕:西雅圖發生了一連串殺戮的事件,一個心懷惡意的吸血鬼持續進行復仇的搜索行動,貝拉發現自己再次深陷險境。處在危機之中,她被迫在最愛-愛德華,與好友-雅各做出選擇,她知道,她的決定可能會在吸血鬼與狼人族群間激起無數的戰爭。隨著畢業即將到來,貝拉還得做出另一個決定:生還是死?但,什麼是生?什麼是死?


4.破曉:「別怕」,我喃喃道:「我們屬於彼此」。陡然間,我被自己話語中的真相所震懾。這一刻是如此完美,如此正確,絲毫無法懷疑。他的雙臂懷抱著我,抱住我緊貼著他……感覺像是我身體裡的每一條神經都活了起來。「永遠」,同意道。對貝拉而言,無可救藥的愛上一位吸血鬼,是夢幻與惡夢交織而成具有高度危險性的現實生活。她對愛德華強烈的愛將她拉往一個方向,對狼人雅各深刻的牽絆又將它扯往另一個方向,她經歷了試探、喪失、衝突,各種情感交織而成混亂的一年,達到了終極的轉捩點。她那迫在眉梢的選擇,是要加入黑暗又誘人的不朽世界,還是追求一個完整的人類生活,已經成為影響兩個種族的命運之所繫 。現在,貝拉已經下了決定,一串史無前例的驚人事件即將展開,充滿了潛在的威脅性與深不可測的後果。


[編輯] 閱讀心得

這雖然是一本吸血鬼的浪漫愛情故事,但我認為,裡面還存在著互相幫助、包容不同種族的價值觀,貝拉一開始愛上的是愛德華,但是當愛德華離去,留下貝拉一人時,是雅各一路上陪伴著她,陪她度過低潮,他們都知道彼此離不開對方,但這樣的依賴,卻也在無形之中,帶給他們許多的無奈和痛苦,貝拉深愛著愛德華,可是愛德華的身分也為貝拉帶來了不少的危險、威脅,但在對抗新手吸血鬼及佛杜里的戰爭中,愛德華一家人與雅各的狼人族群卻能並肩作戰,一同保護貝拉度過難關,在愛情的角度來看,愛德華與雅各為彼此的敵人,但以保護深愛的人來說,付出的關心是不相上下的,後來吸血鬼與狼人種族的結盟,雅各也在之中扮演著中要的角色,在平凡的福克斯小鎮,因為貝拉的出現,而有了不平凡的發展,愛上一個吸血鬼,對平凡的人類來說,所要付出的代價會不會太沉重?當你所愛的人可以永生不死,你應該花多少的青春,來珍惜這短暫的愛情,還是如同貝拉的選擇,變成吸血鬼,得以常伴左右,貝拉深知自己無法沒有愛德華,但雅各的溫暖,卻令她難以割捨、難以抗拒,這樣的決定,對雅各來說,會不會太過於殘忍?無時無刻的付出,無法得到相同價值的回報,事情的了解與釋懷,是需要時間的,在得知身邊的朋友與所愛的人的身分後,貝拉不但沒有逃跑,反而樂於接受,夾雜在兩相對立的種族間,取捨就變成重要的關鍵,貝拉、愛德華和雅各,存在於三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同時也娓娓道出三人堅定的友誼,與缺一不可的重要性。


[編輯] 問題與討論

問:

1.如果有愛慕的對象時,會和家人討論?

2.當家人反對自己交往的對象時,該如何處理?

3.當生命有限,該如何陪伴對方?

4.可以幫別人決定什麼是對他人最好的,並且幫他決定?

5.當婚姻對象是別人決定時,該怎麼面對?

6.子女與自己不喜歡的對象交往時,會如何面對?

7.當你永生不死時,會如何規劃自己的生涯?

答:

1.

這和家庭教育背景和孩子的個性有關。有些父母親較開明,可以接受孩子選擇的對象,而孩子個性較開朗時,可能會和家人討論,但還是會擔心家長問東問西的,會覺得很煩,所以就隱瞞事實。然而有些家長觀念比較保守,從小管教很嚴格,孩子有任何事情,大部分都不會提及,以免多說多錯,造成不必要的困擾。父母親希望孩子能坦誠以對,卻常以自己的觀點評斷是非,自認為站在保護孩子的立場,規定孩子怎麼做,所以常常使孩子發生事情時,決不希望自己的父母知悉。以雙贏的角度來說,長輩應有更大的包容力,在某個程度上,讓孩子試一試,從錯誤中學習,孩子也必須能靜下心來聽聽家長的分析一起決定怎麼做最好。

2.

a.讓家長知道對方的優點

b.跟家人爭執

c.背地裡偷偷交往,不讓家人知道。

d.遵從家人的意見與他分手。

e.聽天由命。

f.私奔。

g.先斬後奏,先上車後補票。


3.

吸血鬼是永生不死的,而人類的壽命有限,當壽命長短不同時該如何繼續?尋求適當的方法辦法,讓自己能活得更長,延長在一起的時間。把握當下,使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能活得多采多姿,讓每一天都很精采有意義,及時行樂作為以後美好的回憶。

4.

書中的吸血鬼男友,認為自己離開對人類女友是最好的決定,即使自己深愛對方,也必須狠下心來離開,殊不知卻對女友造成更大的傷害。人們常常自以為是的為他人做聰明的決定,但每個個體是獨立的,想法也許會不一樣,當某甲認為是好的決定,對某乙而言可能是壞的結果。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經過深入的討論做出對雙方都最好的結論。

5.

視對象而定,若是自己喜歡的對象當然是欣然接受。若是自己不滿意的對象有以下策略: a.以死明志 b.坦然接受 c.虛與委蛇,臨陣脫逃 d.先接受再設法讓彼此相愛 e.拖延戰術 自殺是最愚蠢的行為,死亡並無法改變任何事實,活著才能有改變的機會,可以試著努力做一些改變。天下無不是父母,大部分父母親總是站在對子女有利的立場做決定,欣然接受未嘗不是一個好的決定,也許這是三贏的決定。每一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理想的白馬王子白雪公主,先答應,再逃走。追尋自己理想的對象,或是拖延時間,說服家人改變決定。有些事沒試過怎能知道是不適合也許家人的決定就是你的Mr. (Miss) right呢! 既然是命中注定,試著接受最後會發現兩人很適合並且漸入佳境不也是很好嗎?

6.

子女與自己不喜歡的對象交往時,要面對現實去接受呢還是堅決反對? 試著包容去接受,在當下也許可以相安無事,若最後還是沒辦法和平相處可能會更糟糕。而堅決反對,彼此撕破臉後,子女仍舊與該對象結婚,以後見面會更尷尬,是否大家應該敞開心胸開誠佈公,詳細分析害處與益處,再做最後的定論。

7.

永生不死且永遠年輕真好。可以體驗各種不同的生活,例如:環遊宇宙、讀書、工作等等。因為年齡不會改變,所以可以選讀自己喜歡的學系,可以重複唸很多次,對專業科目可以有深入徹底的了解,畢業後,可以從事各種不同的行業,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


[編輯] 照片

Image:DSCN2546.JPG

Image:DSCN2548.JPG

Image:DSCN254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