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oalphabetic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古典加密法之一 Monoalphabetic(字母替代法)


  • 目標:

利用Substitution(替代)法將一檔案加密。


方法1:

先將檔案作處理去掉標點符號及空白,再將字母依照自己建立對應之table表轉換為另一字母,最後將轉換後字母一一寫入另一文字檔中。
方法2:

先將檔案作處理去掉標點符號及空白,再利用亂數產生對應之table,最後將轉換後字母一一寫入另一文字檔中,並且另外輸出一對應table文字檔。

  • 做法:

將26個英文字母依照table重新排列
KEY:原文 : AB C DEF GHI JK LMNO P QRS TUV WXY Z
        密文 : RB L S AMTCDEYQZ HI X P FWVGUO J K M


不想讓人知道的情書內容 : MEET ME AFTER THE CLASS
                       加密過後 : ZAAV ZA RMVAF VCA LQRWW

Key的可能性: 26! > 4*1026

  • 缺點 :
    可由字母機率分布不均勻的特性來解密
    字母在一般文件出現的機率
    Image:bcd.png

語言的規律性

  • Image:圖片1.png
  • 密文

Image:abc.png

  • 原文

Image:abc1.png
          


  • 心得:
    方法一,由於每次加密的table都一樣,所以當table被人破解後以後,以後加密的資料便不安全。

    方法二,由亂數產生對應table,每次table都不一樣,所以想破解的人每次都需重猜一次。可是這樣一來每份資料都要附一個table表,不然到時候資料接收的人也無法解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