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e! what a mystery!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李常受(Witness Lee,1905 年 9 月 3 日-1997 年 6 月 9 日),是一位華人基督徒 傳道人,地方教會繼倪柝聲之後的第二位同工領袖,出版機構水流職事站的創建者。 在中國大陸時期,曾是倪柝聲重要的同工之一,在華北和上海等地工作;受倪柝聲打 發移居海外以後,在全球各地建立地方教會,繼承倪柝聲職事並受到眾多召會和聖徒 的愛戴。 李常受接續倪氏之教訓並加以發揚光大,注重基督、靈、生命、教會,強調信徒的主 觀經歷、在生活中對基督的主觀享受,為著產生教會。教會不是一個無生命的組織, 而是一個生機的身體,來彰顯基督。 李常受一生著作頗豐,受其影響,牧養、指導的地方教會僅在海外即達三千處。他所 主導編譯之聖經恢復本,其英文版是首本由華人主導翻譯之英文聖經。2014 年 4 月 29 日,賓州眾議員 Hon. Joseph R. Pitts 於美國國會公開稱讚李常受為「華人之光」, 其影響更超越了華語世界,對全世界信徒做出了傑出的貢獻。(維基百科)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在基督徒中,認識神的心意和目的者眾,之道如何達到神這心意者少。本書歸納莉帶 聖徒對生命的認識,以及生命經歷的精粹,從各個方面說道我們與基督的關係,並且 依照生命的經歷,逐一分為四層十九項。首先說到,『在基督裡』得著神的生命,然 後操練『住在基督裡』,逐漸明白神的心意;並且讓『基督住在我裡面』,藉由十字 架來了結我們的己和天然;最後使『基督長在我們裡面』,在屬靈的爭戰中,靠著基 督得勝。書中所闡明各項的經歷,與追求的途徑,皆能幫助聖徒追求生命的長進,到 到生命的成熟,而滿有基督長成的度量。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這個新人乃是在我們重生的時候開始的,所以重生就是我們新人的起頭。

2. 我們的心軟化了,就喜歡愛神,親近神,羨慕接觸屬靈的事,對於神的命令,也 是樂意接受,歡喜順服;不倔強,不反抗;就是有時遵行不來,也是願意遵行。

3. 靈活過來了,就能接觸神,和神交通,領會神屬靈的事,並且有力量遵行神的旨 意。

4. 因為重生既是叫人得著一個新的生命,自然也就給人帶來一個新的生活 。 5. 何時我們的舊生活了結了,我們向著世界的雄心和興趣就變了,對於人事物的估 價和看法也就換了,甚至對人生的目的也與前不同了。這樣,我們就能脫掉一切 牽掛,除去一切纏累,而在主的道路上向前直奔。

6. 了結已往並不是根據外面規條的要求,乃是根據裏面生命的感覺。

7. 我們若隨從裏面感覺的要求,去賠償、認罪,除去不正、邪污的事物,了結老舊 的生活,我們裏面定規會覺得剛強、明亮、飽足、活潑,也會覺得平安、妥貼、 滿有神的同在。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人的中心、內容、與其價值,在於它的生命。有怎麼樣的生命,決定我們過怎麼樣的 生活。基督徒其實不是一班有著共同宗教的人,而是一群同有神生命的人。而這本書 正是說到我們當如何來經歷這樣神聖的生命,好叫這生命更長大、更加多在我們裡 面!(劉以利)


一個得到神救恩的人需要了結已往。了結已往包括對付四件事:不義的事物、不正的 事物、邪汙的事物、舊生活。這四類中,我對舊生活的了結很有感覺。我們得到神的 救恩,舊的生活就結束了,新人生就開始了。了結舊人生而開始新生活的意思不是說, 人在重生之後就改行換業,學生不讀書了,上班族不上班了,家庭也不顧了,大家都 去做傳道人。了結舊人生的意思是,人在重生之後,他原先所從事正當的職業還是照 樣的作,但他裡面的味道換了,心情改了,感覺不一樣了。人在重生以前,無論他作 什麼,都是向著世界的,都是想要在世界裡面有一番大作為,一直往裡面鑽。但是當 人一重生,神的生命一進來,人裡面向著世界的味道就淡了,心情也改了,感覺也變 了,就連吃飯、穿衣這些平常的事,那個味道也都不同了,是向著神的。 當我還沒真實得救時,我和同學的互動也很屬世,有許多屬世的享樂、夢想、抱負,但當我真時得救後,在和同學相處、談天的感覺卻不太一樣了,我不能再對屬世的享 樂、夢想、以往的那些抱負有那麼多的興趣,反而對和神有關的事感興趣,我生活的 感覺和味道就轉向神了。 雖是這樣,基督徒卻也不是一群只安逸於現狀的人。我們既不是要在世界裡做發財 夢,也不是作一個無所事事的空白人。基督徒乃應該有一個有本分、有責任、有義務、 有享受的人生。我們也享受物質的生活,享受現代科技的便利,但我們不受到它的霸 佔,不被屬世界的享樂佔據太多的時間,我們過一種簡單、清靜、安然自在,不憂慮、 也不招罪,自己蒙福,對別人也有益處的生活。所以,讀完這篇很有感覺,我們需要 過新的人生,要了結已往─就是我們需要有一個像著神的生活,一個簡單享受神、以 神為我們的一切的生活。(盧冠瑀)


這次的讀書會很寶貝能和弟兄們聚集在一起,不但能彼此鼓勵,奮發向上,更重要的 是能分享我們裡面的基督,在讀書覺得乏味而疲倦時,我們會聚在一起有詩歌和分 享,這使我能重新得供應和滿有活力,感謝主在困難的環境裡還是把祂自己分賜給我 們,使我們在考試中保有喜樂洋溢的心。(吳珥中)


什麼樣的生命,就需要有什麼樣的生活。這本「生命的經歷」就是讓我們了解到對生 命的認識和經歷的精粹,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生命,但卻可以一同的來更新我們的生 活,我們深處的靈裡。藉著重生、了結已往、奉獻等,逐一使我們裡面有著不一樣的 感覺,有著不一樣的成長。(劉彥主)


特別摸著基督徒重生後的光景。得救說到經歷神的救恩,但重生乃是經歷神生命的成分。哈利路亞!這是何等榮耀的事,弟兄還為我們啟示,藉著四方面的光景¬¬¬:性情、 心、神的生命。活的基督,得以豐豐滿滿地,住在我們裡面。

1. 性情:

我們看見自己內裡的敗壞,便一直感覺自己敗壞,轉而尋求主的亮光。

2. 心:

我們對神的心本是硬的,因著重生的光照使我們心對神柔軟並痛悔。

3. 靈:

已過我們靈是向神死的,但我們的靈,乃是要向神活的,藉著被主的話點 活, 我們得以真正享受那位是話、是靈,活的基督。

4. 神的生命:

因著敗壞、心硬、向神死,我們曾與神隔絕,因著耶穌的釘死,生命的道路向我們打 開,使我們可以接觸主的生命,甚至有了主的性情。 感謝主,寶貝主恢復的真理是可經歷並享受的,因著有這樣的享受,我們樂意來在一 起追求真理、享受生命;更願意邀請同學有分於這樣甜美的聚集,讚美主,願基督的 身體,得在眾肢體內一天一天繼續擴展,以完成祂的經綸。(張博凱) 本書第一篇:「重生」,說明了任何生命的經歷都是從重生開始的。重生時,神的生命 進到信徒的裡面,在靈裡開啟了一個新的境界,接著,神從此天天在人的靈裡作工, 了結以往、清理舊生活、除去罪行、更新、變化,藉著信,使罪人最後變成一個成熟 的信徒,有神一模一樣的性情。(王宇軒)


生命的長大是一生的功課,而生命在長大時,所必需的,也可以說是必要的,經歷有很多。在一到三篇的內容裡面,我很寶貝關於奉獻這一點,奉獻的動機不該是出於我 們天然人的想法、愛好,而應該是神的愛,神的愛激勵我們把自己獻上給神,為祂而 活。奉獻的意義是作祭,也就是把自己獻給神,當作神所悅納的食物,使神得著滿足! (鄭亦加)


感謝主,這次讀書會讀的屬靈書報為生命的經歷,我最摸著的是第一篇重生。我們的 得救成為基督徒就是重生的起頭,生命經歷的開始。回顧得救前,我即便是兒童班長 大的也不過是個平常人,心剛硬不常去接觸神,只憑自己努力而不倚靠神。現今得救 後,真正得著神的生命住在我們裡面,雖然我們外表還是平常人,但我們因為有了這 神的生命而使我們內裏變的不一樣了,從以前我是多麼的堅硬,多麼的霸道,現今的 我因為有了這生命而使我個性一轉,變成一個"柔軟"的人,重生以後使我感覺我以前 的自己是個不堪的人,是需要神用慈愛的手伴隨著我,引領我,使我得到真正的安息 與滿足。今天,雖然功課繁重,但我有神所以我不因此為苦,並且以喜樂的心來面對 我所處的環境。(莊得榮)


經歷生命,就是經歷基督。因著拯救,神就將我們從亞當遷到基督裏,有了新的起頭。 重生後,心向神軟化了,舊人體內剛硬的「石心」,被變作「肉心」,開始渴慕主, 親近主。重生後,了結以往的舊生活,仰望主恩典的供應,叫我們有更徹底的了結, 使我們感覺到生命的平安。(吳英淇)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Q1:什麼是重生?

討論:

1. 是救恩經歷中生命部分。神的救恩是豐滿、完全的。如:赦罪、洗淨、成聖、稱義、釋放、重生等等,都是神救恩中的部分。但在這麼多的部分裏,只有重生是 生命的部分。

2. 重生就是在生一次,就是人在我們原本的生命之外,再得著神的生命。

3. 是生命經歷的開始。人沒有得著重生,他生命的經歷就沒有開始;人得著了重生, 他生命的經歷纔算開始。

4. 是基督在我們裏面的誕生。基督在我們裏面的誕生,就是基督再一次降生在我們 裏面。每一次有人得著重生,那就是基督在人裏面再一次的誕生。


Q2 重生的光景?

討論:

1. 重生前的光景:

(1.) 性情是敗壞的。(耶利米十七章九節說,『人心比萬物都詭詐,壞到極處,誰 能識透呢?』)

(2.) 心向神是硬的。(以西結三十六章二十六節,將我們原有的心稱作『石心』。)

(3.) 靈向神是死的。

(4.) 人與神的生命是隔絕的。

2. 重生以後的光景:

(1.) 感覺自己的性情是敗壞的。

(2.) 心向神軟化了。

(3.) 靈向神活了。我們重生以前死了的靈,在重生的時候,因著接觸神的生命, 就被神生命的復活大能點活過來了。靈活過來了,就能接觸神,和神交通, 領會神屬靈的事,並且有力量遵行神的旨意。

(4.) 有了神的生命。


Q3.了結已往聖經的根據?

討論:

1. 在路加十九章那裏說,撒該一得救,立刻感覺到他已往曾訛詐過人,有了不義; 又覺得他是個愛錢的人,過著吝嗇的生活。所以他就對主說,凡他所訛詐人的, 情願還人四倍,又願把家財的一半分給窮人。這就是他對已往的了結。

2. 在行傳十九章那裏說,以弗所的信徒由保羅帶領得救以後,就多有人來承認訴說 自己所行的事,也有許多人自動交出已往那些行邪術的書籍,都堆積在眾人面前 焚燒了。這也就是他們對已往的了結。


Q4.對於不義的事物、對人得虧欠、舊生活要如何解決?

討論:

1. 了結已往並不是根據外面規條的要求,乃是根據裏面生命的感覺。

2. 我們知道世界各種宗教,都是建立在他們那些教規,和教條上。他們的教徒,就 是按著那些規條來生活行事。但主的救恩卻不是這樣。主的救恩,乃是藉著聖靈 的重生,賜給我們一個新生命;我們得著了這新生命,就能憑著這新生命的感覺, 在神面前生活行動。這就是我們基督徒一切生活的原則。

3. 我們若隨從裏面感覺的要求,去賠償、認罪,除去不正、邪污的事物,了結老舊 的生活,我們裏面定規會覺得剛強、明亮、飽足、活潑,也會覺得平安、妥貼、 滿有神的同在。


Q5.奉獻的聖經根據?

討論

1. 林前六章二十節說,『你們是重價買來的。』我們的奉獻,就是根據神的這個買。

2. 神把我們買來,祂就有了一個主權,也就是有了一個根據,要求我們歸於祂,屬 於祂。所以奉獻的根據,就是神的買。

3. 我們在出埃及十三章二節看見,逾越節過後,神就吩咐以色列人說,凡頭生的都 要分別為聖歸給祂。這就是因為這些頭生的,乃是祂藉著羊羔的死所救贖的,是 祂用羊羔的血所買來的。買就是買那個主權。

4. 到底神是從那裏把我們買出來?加拉太四章五節說,『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 來。』


Q6.奉獻的動機?

討論:

1. 奉獻的動機,就是神的愛。聖靈何時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裏面,我們自然就甘心 作一個愛的俘虜,而把自己奉獻給神。

2. 林後五章十四至十五節說,『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激勵原文有大水沖激的意思〕 我們;…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 的主活。』這就是說,主為我們受死的愛,像大水一樣的沖激我們,使我們不由 自主的把自己奉獻給祂,為祂而活。

3. 羅馬十二章一節說,『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這裏所 說神的慈悲,也就是神的愛。


Q7.奉獻的意義?

討論:

1. 羅馬十二章一節說,『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 我們看見,奉獻的意義就是作『祭』。

2. 聖經給我們看見,一件東西從原來的地位,原來的用途,分別出來,擺在神的祭 壇上專為著神,這一件東西就是祭。

3. 凡獻在壇上的祭物,都是歸給神,而為神使用,讓神享受的。所以簡單的說,作 祭就是歸給神而為著神。

4. 神悅納了這些祭物的馨香之氣,就得著了滿足。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