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t's go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Optic Nerve:視神經

眼睛的軸突節視神經細胞沒有被髓鞘覆蓋,是為了要減少光線傳遞中的干擾,若有髓鞘覆蓋則會多兩倍直徑。

[編輯] 讀書會摘要

※ Retinotopic map

當視覺訊息傳致LGN 時,這五點的空間關係位置還被保留。

※ 視網膜是將外界光線強弱訊號轉為神經電位訊號之所在。網膜上含錐細胞(cone)和桿細胞(rod)兩種視覺接受器,視覺受器將光訊號轉為電訊號。視覺受器以與吸收到的光線產生的等比例電訊號,來估算有多少光線照射進來:視覺受器分成兩個部分—outer segment、inner segment。外部區段內含視絕色素,對光線敏感,視覺色素的反應會隨著打進來的光子數目增加而增加,轉成成比例的數值,也就是光線照射在眼睛後的原始DATA。

※ 網膜上還包含兩極細胞、水平細胞、節細胞、無軸突細胞四種神經元。追細胞和桿細胞以一定的聯結比例與兩極細胞行程突觸連結,後者在與節細胞形成聯結。

※ 節細胞: 1.雖然對視覺刺激反應,但不像視覺受器一樣直接吸收光線。他處理的神經訊息是兩極細胞、水平細胞、無軸突細胞從視覺受器接收而來。 2.以產生活動電位做為信號,來表示反應

※ 接受區也可為一種濾器,只有在特殊的刺激情況是以視覺影像表達十,才讓神經訊號被產生以及通致大腦。

※ 側抑制: 光線同時刺激A和B時,A細胞反應減弱,;B位置的刺激強度增加時,A細胞反應減弱。投影片第十張,因為刺激在中心及週為產生的影響是競爭的,是相對立的,反應因此較其他狀況來的弱,這種神經細胞受到周圍細胞意致的連結關係,稱為側抑制。

※ 當錐細胞直接傳遞給雙極細胞興奮訊息,則藉著水平細胞傳遞抑制訊息,反之,當錐細胞直接傳遞給雙極細胞抑制訊息時,則藉著水平細胞傳遞興奮訊息。雙極細胞產生電訊號,而強度則是他接收了多少glutamate而定。

※ 水平細胞主要一種抑制性細胞,且也是側抑制之基礎部分。雙極細胞一端與視覺受器連接,另一端與節細胞或無軸突細胞連接。無軸突細胞主要與雙極細胞和節細胞產生突觸,可將雙極細胞的訊號水平擴散到好幾個節細胞上,也可將數個雙極細胞的訊息集中到一個節細胞。

※ 網膜上個個節細胞的軸突,最後匯集程視神經,統一地遊視神經盤離開眼睛。視神經盤沒有任何是絕接受器,\顧又稱為盲點。

※ 人類的視覺神經路徑:網膜→是交叉→側膝核→視皮質。

※ 在視網膜中央渦的接受區大小最小,往周邊則越來越大,而靠近中央所能連結到節細胞較多。Fovea只佔視網膜2%,但卻擁有33%的節細胞。關於接受區大小1.離fovea的遠近2.局部性的多樣化。

※ 不同大小的接受曲,適合大小不同的物體發出的光線刺激。可推論,辨別物體大小,從視網膜開始。

※ Select directon: 對於某一特定角度沿著特定方向移動的線斷反映最好。

※ 皆收較少的視覺受器的節細胞,接受曲也較小,對於小的刺激會有好的反應,對大的刺激則否。接受較多視覺受器則接受曲就大,對於大的刺激,舊有強的反應,對於小的刺激則否,但大的接受曲,對於較弱階的光線仍然可以標寄出來,而小的接受曲則沒辦法分辨出光線的不同。


[編輯] 關鍵字

Achromatopsia 色盲 ; Adaption 適應 ; Akinetopsia 不能看到物體移動 ; Ambiguity problem 意義不明確的問題 ; Binocular cell 雙眼細胞 ; Complex cells 複雜細胞 ; Contralateral fibers 對側的纖維 ; Cortical magnification 皮質層放大 ; Dorsal stream 背部途徑 (負責物體的位置) ; Hypercomplex cells ; Ipsilateral fibers 同側纖維 ; Lateral geniculate nucleas (LGN) 側膝核 ; Meridional amblyopia 子午線弱視 ; Oblique effect歪曲效應 ; Prosopagnosia 臉孔失認症 ; Simple cells 簡單細胞 ; Tilt aftereffect 傾斜後效 ; Ventral stream 負責物體的辨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