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ague of learning V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約翰·葛林(John Green),生於 1977 年 8 月 24 日,是美國年輕成人小說和 YouTube 部落 格的作家。他也是《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第一的作家。其代表著作有: 尋找阿拉斯加、 An Abundance of Katherines、紙上城市、Let It Snow: Three Holiday Romances 兩個威爾,以及生命中的美好缺憾。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生命中的美好缺憾》(英語:The Fault in Our Stars)為作者約翰·葛林撰寫的第四 本小說。內容為二人都得了癌症的少女 Hazel 與少年 Augustus 之間的愛情故事。Hazel 這 個平凡的女孩,與開朗、自信的 Augustus 本應正值青春盛放年華,卻不幸地分別罹患不治 的末期甲狀腺癌及骨肉瘤,Augustus 更因此失去半條腿。醫學奇蹟縮小了腫瘤,賦予她更多 時間思考。對她而言,她的生命就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面對死亡,她只想走得輕巧,不想活在太多人的記憶裡,以免讓她愛的人受到傷害;Augustus 的骨肉瘤害他失去半條腿,他仍然 肯定生命中簡單的喜悅。只是,他害怕被人遺忘,希望可以累積更多美好的回憶,並且永遠 活在人們的記憶裡。 雖說每天活在陰霾底下,猶幸二人雙雙均抱著正能量的人生價值觀,從不會自怨自艾。二人 偶然在醫療中心相遇後一見鍾情,很快便情投意合共墮愛河。他們發現,自己身處於這個世 界或許不是那麼美好,帶著一絲缺憾的世界裡,並隨時可能畫下句點的生命,遇上心儀的對 方,總要格外相知相惜;他們的相遇就有如天上兩顆發亮的星星般,彼此碰撞後方能發出全 新光芒……「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儘管在不完美的 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奇蹟般的愛療癒著彼此心窩,面對不可預知的生命歷程,Hazel 和 Gus 怎樣要以有限壽命制 勝短暫緣份?在不完美的生命中,真愛,就是大家的唯一美好。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 痛苦需要被感受到

2. 人無法決定是否會受到傷害,但是可以決定由誰來 傷害你,我喜歡我的選擇,希望她也喜歡她的選擇。OK, 海瑟葛蕾絲?

3. 不是你的癌症故事,是「你的」故事

4. 有時候,往往人們承諾時並不了解其中的含意

5. 古斯家中的格言:想要彩虹,得先忍受雨水。

6. 也許「行」就是我們的「總是」

7. 唯一比罹癌還慘的事,就是有一個罹癌的兒女

8. 親愛的,你可以放棄。我再也不是一位母親了。

9. 憂鬱癥並不是癌癥的副作用,而是邁向死亡的副作 用

10. 我就怕以後被人遺忘

11. 遺忘是必然的

12. 別否定自己生命中的單純喜悅

13. Hazel:我喜歡跟你在一起做任何事,但我無法更進 一步。 Gus:為什麼? Hazel:因為我不想傷害你。 Gus:我不介意。能為你心碎是我莫大的榮幸。 Hazel:古斯,我是一枚手榴彈,總有一天我會爆炸,到時會波及我身邊的一切。我覺得 這是我的責任…

14. Gus:以防你好奇,就是因為這樣我才喜歡你,海瑟葛蕾絲你一直在做你自己,你都不知 道你有多麼的特別

15. 你知道唐培裏儂發明香檳後說啥?他說:「快來,我正在品嚐星星」今晚星星都裝滿瓶 了,年輕朋友。

16. 安妮法蘭克: 我無法想到痛苦,反而想到仍然存在的美好。試著收復自己的幸福,想想 你周圍的一切美好事物,保持愉快。

17. 真希望我能說古斯始終維持幽默感,每一刻他的勇氣都沒有動搖,但事實並非如此。

18.Hazel: 我最怕這樣,媽。當我走了…你就無法過自己的人生,只是枯坐和盯著牆壁,想 著自我了結。 Mom: 海瑟,我們不會那樣。失去你…肯定如同地獄之苦,但大家都知道痛苦是可以承受 的,過得去的。我在進修社工課程,如果我能用自身經驗,幫助其他人,或是家庭咨詢服務。

19. 反正我決定,喪禮不是為了死者,而是為了生者所舉行

20. 她不想要眾多愛慕者,她只要一位,她得到了。也許她愛得不廣,但她愛得很深,這不 是比我們大多人得到的更多?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蔡竣傑>

這個故事並不如一般想像的小說那樣完美,因為兩個主角都是癌症病童。女主角海瑟是甲狀 腺癌症末期病患,癌細胞卻轉移至肺部,必須依賴呼吸器生存; 男主角奧古斯都則是患了骨 肉癌而被迫截肢。他們都活在沒有未來的世界中,痛苦掙扎、默默等死。 奧古斯都害怕自己被遺忘,而渴望留下印記。幾乎每個人都執著要在世界上留下印記、留 下遺產、克服死亡。我們都希望被記住,我也一樣。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在古老而不光彩的 對抗疾病戰爭中,成為另一個不被記憶的死傷。 可是奧古斯都: 人類留下的記憶往往是傷痕。我們活在世上,總是在探索生命的意義,總 希望能留下些什麼,彷彿必須做些偉大的事情,生命才真正具有價值,而不是微不足道的悄然 消逝。可是我們又是否想過,當我們死亡之後,被留在世上的人會有多悲傷、多疼痛?我們留 在他們心中的,究竟是美好的回憶、還是一道道巨大的傷痕?生命的意義和價值,豈能如此輕 易判斷?真正的英雄不是做事的人,真正的英雄是注意到事情的人。 海瑟卻和奧古斯都相反,她害怕那些被留在世上重要的人,在她離開之後,會何去何從?她 想把傷害降到最低。她盡她所能地留下較少傷痕,很少人會記得她,可是她卻不可憐。正如 奧古斯都所說的:「這是勝利,是英勇的作為。這不就是真正的英勇嗎?就如醫生所說的:首 先,別造成傷害」 生命總是處處充滿缺憾,這個世界也不是實現願望的工廠,可是若我們能在無限之中看到 更大的無限,或許也能看見缺憾中的美好。如同我在這本頁數有限的故事,看見了超越生死的生命意義。 儘管這本小說沒有完美結局,我卻在他們有缺憾的生命中,見證了圓滿美好的愛情。 奧古斯都,我無法告訴你我有多感謝我們共同擁有小小無限。我不會拿他替換世界上的 任何東西。你在有限的日子裡給了我永恆,我非常感謝你。」


<吳明哲>

我覺得這部片在過去類似題材的電影中,是出類拔萃的。內容隱含了許多細節,既不過度 美化死亡,也用很寫實的角度描寫出兩位主角在剩餘的人生裡所歷經的痛苦和快樂。 這部片有幾句發人深省的話,其中我最喜歡的是這個片段,古斯問:「妳的故事是?」 然後海瑟回答她幾歲罹癌、與癌症搏鬥的經過;這個情節其實很深刻,因為大部分的人遇 到海瑟,都覺得少年罹癌就佔了海瑟生命的全部。而海瑟雖然說過:「癌症本身並不讓人憂 鬱,死亡才會。」可是面對古斯的問題,他還是掉進了自己假設的陷阱裡。確實海瑟年輕 的生命裡,除了治療就是與小說《莊嚴的痛苦》為伴,很長一段時間,海瑟就像個出家的 小尼姑一樣,成天冥想、不說話,直到去癌症病患支持組織、與古斯陷入戀愛之後,她的 生命才彷彿開始。假如有一天,我們罹患了不可治癒的病,我們會選擇封閉自己,還是會 尋找跟自己有著相同境遇的人們、與他們相濡以沫呢?這是每個生命必須經歷的選擇。我個 人會選擇後者。曾有句話說:生命會找到自己的出路。我想每個生命都有義務為自己找到 出路,這是生而為人的責任。封閉自我,會讓自己掉進憂鬱的循環,連帶地使身邊的人擔 心憂慮。我們真的要選擇過這樣的生活,還是要用自己所剩無多的生命盡其最大剩餘價值? 還有關於「遺忘」,古斯從渴望自己可以被所有人記得,到最後只希望自己被身邊最重 要的人記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轉變。什麼是人類的核心價值?個人覺得是「愛」。我們清 楚的知道,一個默默無聞的人,死亡之後終究會被人們、歷史遺忘,而是否被這麼多人記 得真的這麼重要嗎?因此對每一個自我而言,最有意義的是在活的的時候找到自己的真愛, 或者是對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希臘哲人曾說,我們每個人生下來都只有一半,而終其 一生必須找尋自己的另外一半。這樣的生命才是完整的。我想這是古斯想法轉變的最大原 因。 電影中用詩意的語言去包裝哲學問題,帶領我們思考人生的難題,這是十分高明的敘事 技巧。


<王柏凱>

電影的開始在一片草原上,女主角海瑟躺在草地上仰望星空,想像著自己的生命該有多美 好,但一切都不是真的,海瑟天生就得了癌症,必須攜帶氧氣瓶才能生活。醫生建議海瑟 要去參加支持團體,就是一群有相似情況的人聚在一起,分享自身的經驗,認識了奧古斯 都,海瑟的摯愛,故事就這樣開始了。 我覺得這部影片名子取得非常好,叫生命中得美好缺憾,即使像海瑟或著奧古斯都等受病 痛折磨的人,但命運自有安排,讓他們倆在這時刻相遇了,譜出了一段美麗的戀曲,即使 只有短短的幾年,但這又何嘗不是我們所羨慕的愛情呢?另一方面,我相信這部影片也是告 訴我們沒有病痛纏身的人要勇敢追尋自己的夢想。電影中還有一個令人玩味的安排,海瑟 與奧古斯都熱愛的小說作者萬豪頓,其中一本書並沒有結局,令男女主角排除萬難也要去 見到作者,詢問書的結局,但作者一直沒有正面回答他們,我覺得這本書本來就沒有結 局,這就像是我們的生命一樣,還有許多的可能等待我們親自來書寫、完成,這才是生命 真正的意義。


<曾泳慈>

原文片名《The Fault in Our Stars》引自莎士比亞劇中的一句對白,其中 stars 指的是 命運,並且由本片的結局來看是不可改變的命運。在 Augustus 對 Hazel 坦白病情時,將肺 中的擴散癌細胞比為點點繁星,但出自 Perignon 的口中,stars 代表的卻是無上的美妙滋 味,這或許意味著即使我們無法改變既定的命運,但要如何去面對它,仍是由我們做主。 年紀尚輕的男女主角由於癌症纏身,還來不及享受青春年華就被迫面對隨時都有可能死亡 的命運,然而他們仍不願放棄這段感情,並勇敢地在有限的時間內追求無限的幸福,就如 Hazel 在生前葬禮的預演對 Augustus 所說的:”You gave me forever within numbered days”,儘管 Augustus 的死亡終究拆散了兩人,也帶不走他們之間的純粹情感。正是 Augustus 與 Hazel 兩人那份勇於面對命運的勇氣,使得他們生命中的缺憾變得美好。<徐誠毅> 在這部電影中,我認為最令人感動的部分便是男女主角間的感情。兩個患有疾病的主角因為 對彼此的愛,而成就了彼此,雖然這是本是讓人人稱羨的真愛,但卻因生命的不完美, 有了遺 憾。對我來說,這其實在另一方面也代表著男女主角讓他們的愛情留在彼此生命最美好的一 部分。 Hazel 和父母間的關係則是在電影中讓我深刻的另一個點。以 Hazel 的父母角度來看, 他們 非常地愛他們的女兒,總希望能帶給女兒最好的;對 Hazel 來說,他不希望帶給旁人很大的傷 害,他曾在病床前看到母親傷心欲絕的樣子,同時他也擔心著在他死後,父母的生活會不會因 為他的關係全變了調 ,這也是他為何這麼想知道莊嚴的痛苦這本書後續結局。對我來說, 一個人死後過了一段時間痛苦總會慢慢褪去,但是對於那些愛你,關心你的人來說,你在他們 心目中美好的那一面會留在他們心中,成為生命中遺憾但是美好的回憶。


<余文耀>

看完這部片,除了很感動之外,最特別的就是它的角色設定,不同於以往其他部類似題 材的電影,男女主角一個健康一個患重大病症;這部電影完全顛覆了我對這類電影的刻板 印象,竟然男女主角都罹癌,然而導演卻沒有把本片的重心放在他們的慘狀,而是放在他 們如何樂觀積極的面對病魔的挑戰,沒有刻意地去煽情,反而讓觀眾在享受幽默輕鬆的對 話之餘,獨立去省思。 我覺得這部片讓我重新看待愛情的力量,男女主角像跟他們同年紀的少男少女們一樣, 渴望愛情的滋潤,會因為期待對方回覆訊息而反覆查看手機,會在通話的最後你來我往說 著只有彼此才聽得懂的「Okay」,男主角奧古斯都會為了女主角把自己的願望拿來實現女主 的夢想;愛情不因他們身體的殘缺而受限,反倒在他們身上,我看到了最純真的愛情,這 也是這部影片迷人之處。 這部影片讓我感觸很深的部分,就是女主角海瑟和他母親的互動,電影中有一句話:「唯一 比罹患癌症還要可憐的事,就是擁有一個罹患癌症的女兒。」這讓我想起幾個月前受傷住 院,當時自己躺在病床上,忍受著皮膚宛如刀割的撕裂感,但是更難過的是看到父母親臉 上的表情,那種愧疚感是永遠也無法抹滅的,所以看完這部片,我更加體會到生命的可 貴,珍愛自己的身體,不只是為了自己,更是為了無私奉獻愛著自己的家人們。<姚又勤> 人類的情感裡面大約有愛情、親情、友情,無論是哪一種都是彌足珍貴,生命中美好的缺憾 中描寫出兩個因為接近自己生命盡頭而珍惜生命的個體,他們因為癌症帶給他們許多生死觀 的衝擊,所以在這條狹路相逢而相愛了。難道這和張愛玲的傾城之戀的本質不似乎不謀而合 嗎?兩人因為動盪的環境而孕育出愛,就因為動盪的現實讓我們不得不去面對,帶給我們平 常不會經歷的價值觀的衝擊,所以他們才相愛了。動盪的環境與生命個體的病魔皆帶給人超 乎常人的生命的撞擊,所以也許友情會隨者時間慢慢晉升愛情,愛情漸漸會質轉為親情,但 是毫無疑問的這其中是需要多麼龐大的價值觀的磨合。這是我看到 The Fault In Our Stars 中愛情觀的一面。


<陳彥融>

有人會用"美好"二字,來描述生命中的"缺憾"嗎? 「星星即使在數億光年之外爆炸,光芒仍會留在地球的夜空中。 儘管在不完美的命運中相遇,留下的痕跡並非傷痛,而是美好的缺憾。」 在有限的生命之中,你是否會選擇相愛? 即在知道傷害是在所難免的,還願意在短暫的一生 愛一回。就像「0 至 1」之間其實可以有無限數字,每個生命終將消失,但是生命會被記著, 她不求被許多人記住,只要幾個愛你的人就足夠了。即使癌症病患的生命比我們常人還要短, 卻不代表他們生命的豐厚度會比我們差,只要願意去嘗試、去感受。這部電影談論了許多罹 患絕症的人,是怎麼樣看待自己的生命,許多病人會怕自己死亡後傷害到所深愛的人,以致 於不敢放膽去建立感情,不期望自己這輩子能做些甚麼,只要對別人的感傷負責,所以把自 己封閉了起來,迎接著死亡的到來。這時,熱觀開朗的男孩意外闖進了她的心房,彼此都讓 原本思想兩極化的對方產生了影響,Hazel 不再害怕建立情感,而 Gus 也不再執著成就一件 讓人難忘的事情,只要有一個深愛他的人記住就好了。在癌症病魔的考驗下,再多的耐性與 開朗樂觀都會被消磨殆盡,我們一般常人很難去想像失去對身體的控制是甚麼樣的情況,在 救護車上,鏡頭多次帶到面無表情的醫護人員,我覺得這似乎在告訴我們,在生命搶救的現 場,即使看過許多生離死別,也不要對生命的溫度冷感。的確,健康沒有罹癌的我們很難去 想像那種苦、那種痛,只是靜靜地看著,淡淡地記著。片中還可以看到對於孩子罹癌,父母 親必須時時繃緊神經,隨呼隨到,以應對任何事情的發生,片中很忠實地呈現了這件事,只 要 Hazel 呼喊她的母親,不管在做甚麼都會立刻趕到她的身旁,Hazel 曾說: 唯一比罹癌還 慘的事,就是有一個罹癌的兒女。這使我對癌症病患的家屬更加敬佩,他們大可以把問題丟 給社福機構、政府,可是他們選擇扛了起來,因為愛他,即使失去至親,也要將這份愛傳遞 給周遭需要的人。 這部電影的主體其實不只是對癌症病患的自白,而是在在提醒我們,以安妮的故事為例子, 人生再怎麼樣的痛苦之中,還是有很多存在的美好,不能因為黑暗就關閉了美好的可能,先 忍受雨水,才有辦法享受彩虹,痛苦會過去,但是美好會存在你與我的心眼中,就算一過了 今夜,世界就毀滅,我想我還有一天,可以學會如何來愛,在來不及以前,渴望來得及,我 遇見你是最美麗的意外,也是生命中最美好的缺憾,遺憾的是,不能陪你走更久。


<陳昱含>

看完電影,讓我更了解到生命的無常,我們並不能控制什麼時候受到傷害,或是什麼時候會 死。一般大多數人不像男女主角一樣有機會體驗到癌症是怎樣的一個情形,那是怎樣的痛苦 與煎熬,但或許我們能從他們的生活中窺見一二。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或許他們知道生命是如此的短暫,所以他們會活得比一般人更加認 真,重視生命中的每一分每一秒,說不定活得比一般人更加精采。 電影裡有一段我很喜歡,就是 0 到 1 中可以有無限多數字,0 到 2 也是,但 0 到 2 的無限大 大娛 0 到 1 的無限大。但是我覺得並不一定,如過像男女主角一樣,他們的 0 到 1 或許比起 一般人的 0 到 2 更加多,因為一般人一定會認為有副好的軀體是理所當然的,就會渾渾噩噩 的過生活,0 到 2 反而比 0 到 1 更少。 這讓我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讓我記起我並不是不會死,只是活得比他們久而已,我有更多 的時間如果浪費,不就太對不起這世界上每個為自己生命奮鬥的人了嗎?人無法選擇拿到一 副怎樣的牌,但我們可以選擇怎麼打。至少可以活的無怨無悔。


<陳致均>

人真的生而平等嗎?我們或許花了一生在追尋這個目標,卻發現這永遠無法實 現。當我們在克苦讀書的時候,有些人卻遊手好閒,坐等祖產;當我們在在大快朵 頤的時候,有些人卻連三餐都吃不飽;當我們與朋友出外遊玩的時候,有些人就只 能待在病房,默默地等待死神的降臨……。有一群人,死神開了他們一個天大的玩 笑,一出生就跟絕症畫上了等號,忍受過無次的煎熬,為了能夠在與死神的的角力 中稍微留下獲勝的機會,為了支持自己的家人,為了實現自己可能視為不族到的夢 想,或甚至,只是向高斯一樣,為了在人群中留下自己存在的痕跡……。 這群重症患者大多是堅強的,忍受一次又一次的化療,接受了那麼多的磨難,還 是能夠展開笑顏,正面地看待自己的人生,甚至還能安慰自己的家人。然而,他們 也與一般人無異。再怎麼堅強,總還是有脆弱的一面。當一次又一次的化療不如預 期時,他們也會沮喪;當別人已經在外頭玩耍時,它也會覺得羨慕;當他們在深夜 因疼痛而醒的時候,也會留下痛苦的淚水……。我們何其幸運,沒有在童年就罹患 重症。這群自幼就罹患絕症的人,他們的心靈真的是很堅強啊! 小時候的我,曾經因為皮膚過敏而導致雙手雙腳有嚴重的皮膚炎。雖不是什麼絕 症,但是常常會導致雙手雙腳呈現潰爛的狀態。每當在學校時,同學們常會拿這個 來嘲笑我,作弄我。甚至沒當想跟他們一起玩耍時,他們也表現出一副厭惡的表情 ─帶有點鄙視的眼神。與此同時,我常常深夜 2、3 點莫名的被癢醒,或是氣喘發作 而醒。在高中前,我幾乎沒有一天能夠好好地睡足八小時,白血球指數破萬也是家 常便飯了。當時的我,其實只希望一件事─不要把我當特殊人種!每個病人所希望 的其實都一樣,都不想要被貼上「病人」的標籤。不想因為自己是病人就完全的和 外界隔離;不想因為自己是病人就失去了跟一般人一樣的權利。即便是非重症的 我,都會冒出這個想法,那更何況是這群生命的鬥士呢?病人要的其實不多,只是 希望能夠獲得跟一般人一樣的待遇,對這些人而言,這就是最大的尊重了! 面對死亡,我們真的有辦法向高斯一樣,在生前瀕死時就辦一個簡單的葬禮嗎?我們 真的有辦法能夠平靜的面對死亡嗎?就連高斯都無法。他曾經說過:「我的夢想是有 一天能讓世界上的人都知道我高斯‧奧古斯都的名字,而這個夢想真慢慢開始時,我 卻已經要死了……我以為這一天不會這麼快就到來……。」沒錯,我們都應該好好把 握當下的每分每秒‧畢竟生命是無常的,寧願做過了後悔,也不要徒留遺憾在人間。 希望能有一天,當我臨終的時候,我可以說出,我的人生沒有留下一點遺憾!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1.本電影名字為何為: the fault in our stars? 請找出出處,並解釋跟電影的關聯 <徐 誠毅>

The fault in our stars 電影名字的出處為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戲劇「凱薩大 帝」(The Tragedy of Julius Caesar)中的一句話” the fault dear Brutus is not in our stars, but in ourselves.”。我認為這句話的意思應該代表著:我們無法決定生命中 會發生甚麼事,但是卻可以決定面對生命的態度。就像電影中的兩位男女主角:Augustus 和 Hazel,雖然沒辦法改變身體上的缺陷,但用了自己的方式去找尋生命的意義與面對生命的 態度。


2.莊嚴的痛苦中有一句話:痛苦需要被感受到,請問你怎麼解釋? <蔡竣傑>

我認為是需要的,痛對我們來說是警訊,表示身體狀況已經亮紅燈。如果我們沒有感受痛的能 力,那我們極可能會成為下一隻溫水裡的青蛙,等意識到危險時已經準備要進棺材那一切都 太遲。有痛的警訊才會激起我們有所改變,而改變的過程中往往是苦的。苦在要完全打破過 往所認知的價值觀;苦在要接受自己為病魔所困而少了自由;苦在痛在心裡卻要告訴自己所 愛的人自己很堅強。但是,往往人生成長最多、學到最多、便更成熟的階段多是半在逆境,所 以我認為痛苦是有必要被感受到的。

<陳致均>

為有被感受到的痛苦,才能在你的記憶與生命中畫下一道美麗的烙痕,讓你感 受到這層經驗及生命的可貴,並珍惜之。 曾經有部動畫(絕對不是空之境界!),有一位女性渴望著殺人,但是動機卻十 分的單純:想要了解生命的意義!這位女性是罕見的「無痛症」患者。因為感受不 到痛覺,所以任何事情都沒辦法對她留下深刻的烙印。她被強暴時並沒有反抗,因 為沒有感覺;她被刀刺傷的時候也沒有哭喊,因為她沒有感覺……。或許,痛覺本 身就會讓人有活著的實感吧。因為有了痛覺,我們才會遠離危險的人事物,才會避 開各種威脅。 痛苦本身,其實沒有任何意義,我有自己親身體認之後,它的價值才會浮現。


3.如果你是癌症末期病患,你會參加支持團體嗎? 為甚麼?<余文耀>

我覺得參加支持團體對病患的心理層面有正向的影響,生理和心理是互相影響的,而且在 支持團體裡,眾人的處境類似,比較能夠用同理心去看待對方,因此能夠互相支持、互相 打氣,用健康的心態去面對病魔的挑戰。


4.高斯想要生命被記住,海瑟認為生命被遺忘是必然的,你認為生命的意義在 哪裡? <蔡竣傑>

生命的意義本在於自然,每個人生而獨特,想法不盡相同,做的事也不盡相同,甚至生命觀也 不盡相同。所以,到底生命是要被記住還是遺忘我認為不是重點,而是應該問問自己:我有做 我自己嗎? 我有朝自己的目標前進嗎,還是我一直都躲在別人的陰影裡做自己不喜歡的事。 我想要做一番大事也許像高斯的想法時,我又何必在乎海瑟不認同自己的看法,因為那是我 認為生命的意義,積極而進取。反觀海瑟希望自己的生命被淡忘,那又何嘗不可,何必在意另 一方的觀感,因為我的生命意義就是無微、恬淡自然。這世界上有很多問題不像蛋糕二分法 那樣可以很容易的分對錯,是像物種一樣是多元的,而生命的意義就是。所以無需評價誰好 誰不好,而是要包容這世界上多元的聲音。

<姚又勤>

我自己與佛教道家對於生命的任務頗認同,佛教中此生這個輪迴端看佛緣到哪裡就盡力做多 少功課就做多少功課,而道家中人就是為了悟理而生、此生多少造化就觀能領悟多少,我認為生命結束後是否被後人記住並非重點。而雖然現代醫學的發展貢獻下人類社會的平均壽命 輕易的能夠來到七十八十歲,但是自己的生命觀是認為此生苦短、況且也許總有許多意外, 因此能夠領悟多少就領悟多少,也不需要活的太過長久來受苦。但是我的意思也不是不做不 被後人記住的事情,我認為生命的某一層意義也在這邊,盡己所能把有所領悟的影響周圍的 人,自己的思想若是能傳遞下去也是一種不死


5.片中有哪些場景詮釋青少年的行為描述?


6.古斯家中的格言:想要彩虹,得先忍受雨水。是甚麼含意? <蔡竣傑>

吃了苦不代表你這樣就更懂得快樂 or 痛苦的存在不會減少美 or 是對於喜悅的感受 Gus 父母擺著這樣的格言是想要鼓勵兒子要撐下去,唯有努力過後才有果實吃。但是自己認 為 Hazal 最喜歡的格言:「痛苦需要被感受到」和這邊有點連結,我認為生命中的美好是在 努力、忙碌、痛苦中的,唯有通過努力的過程、其中有思考、有痛苦的過程所以才有彩虹。 但是吃了苦才懂得平凡與努力的快樂(就像不自由的人才最懂什麼是自由),痛苦的存在不 會減少美的存在但是增加我們對於喜悅得感受閾質。


7. NO, not your cancer story. Your story. 請問這反映了重症病患的甚麼情況?

people who became their disease <陳致均>

任何病患,其實都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她的人生一定有著多采多姿的故事劇 情。病患的人生不會只有病,病充其量只是一個小部分。你的人生不是只為了病而 打轉,而是要去追尋這個世界上美好的事物。不能因為疾病,而蒙蔽了能去追尋美 好事物的雙眼啊!然而,重症患者在醫院的時間太久了,不知不覺,就把疾病本身 和醫院都當成自己人生的全部了。事實上,每個人都可以過自己想要的人生,疾病 充其量只是個過程而已啊!


8.你覺得以薩失戀時的行為表現恰當嗎? 你會怎麼處裡失戀情緒? <陳昱含>

我覺得非常恰當,人難免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這時會痛苦,需要找個方法發洩一下,不過 每個人的方法不同,但也不能因為這樣有所超過界線,像是造成他人的傷害,不能因己之私 剝奪他人的生命自由。如果是我,我不會摔東西,我會聽音樂,看電影抒發情緒,尋找慰藉, 告訴自己天下間有不是只剩一個女孩而已。


9.有時候,往往人們承諾時並不了解其中的含意,這句話是甚麼意思?<姚又勤>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愛上的是對方,但事實上愛上的是自己幻想中的對方,每個生命個體成長 過程中長久潛移默化的價值觀不會在愛情中被磨的和對方一樣,這造成多數時候人們承諾時 並不瞭解承諾應該在之前就把所有的價值觀拿出來討論與衝撞,而不是在往後的生命中才看 到承諾前沒看到的水面下的浮冰。並且兩個人因為各種原因而在一起,也有時候因為不成熟 所以不瞭解承諾的重量,也或許是承諾對男人來說是在那個 moment 裏面永遠忠誠的,但是 女人的承諾卻是長久時間裡面的忠誠。


10. 為甚麼 hazel 說: 唯一比罹癌還慘的事,就是有一個罹癌的兒女? 你在片中看到了甚 麼線索。<曾泳慈>

有罹癌的兒女除了大筆的醫療花費,家長也會失去自己的生活。一次在前往支持團體的路上, Hazel 與母親有一段不完整對話,母親說道:「當然不是,我也有很多自己的事要做。」可 見 Hazel 很擔心父母將時間都花在自己身上,深怕自己的癌症人生與父母親的生活畫上等 號。

11.為甚麼海瑟會堅持不想稱對方為男朋友,身為重症病患,對於感情她的看法為何? <曾泳 慈> Hazel 自認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只要一爆炸,就會傷及所愛之人。正因為她深愛 Augustus, 所以為了將對雙方的傷害減到最小,同時也是給自己的底線,提醒自己不能再更進一步,堅 持不稱 Augustus 為男朋友。

<徐誠毅>

正如片中所述,Hazel 認為自己像是一顆不定時炸彈。對於感情,她不希望和他人有太多 連結,以免在她逝世之後,愛她的人會受到傷害。而 Hazel 的人生觀:「生命中遺忘是必然 的」也是她不希望和別人建立關係的原因之一,反正最後都會被遺忘,那還不如一開始就 不要建立關係,帶給愛她的人傷害。

12.海瑟在生死交關搶救生命時,清楚聽到自己的媽媽哭泣著: 你可以放棄,親愛的。我再 也不是一位母親了。 請問這句話對海瑟造成甚麼樣心理上的影響? <陳彥融>

造成她害怕與這個世界有太多牽連,她害怕愛下去了,就會造成對方的痛苦,造成那個人後 續生命的悲慘,不認為自己今生能夠完成甚麼,只希望不要讓身邊的人因為她而感到痛苦


13. 片中對於死亡後,在餐桌上有小小的討論,高斯相信死後有來世,不然此生有甚麼意義? 你認為呢? <陳致均>

我認為死後不會有在有來世,即便有,對一個失去前世記憶的人談她的前世也 變得毫無意義。記憶本身才是一個人存在的證明,如果連自己本身都不記得自己 了,這就跟消失了無異。況且,如果真的有來世,那當初何苦要毀掉自己前世的記 憶呢?


14. 你覺得作者為何要安排萬豪頓這個腳色?為甚麼他書的結尾是未完成的句子,以及為甚 麼他會拒絕寫續集?<吳明哲>

作家萬豪頓對比於劇中主角,是一個全知的腳色。海瑟與古斯因為年少罹癌,他們對於死 亡,還停留在畏懼、並且無法想像身邊的人會用什麼方式繼續生活的階段。萬豪頓因為經 歷過女兒罹癌病逝,他深深知道對死去的人而言,關心死亡之後的事是不重要且沒有意義 的。所有的悲傷不捨、經歷走出失去至親的痛苦都必須由生者來承擔。因此以未完成與沒 有續集的小說,象徵了這層領悟。


15. 為甚麼 hazel 會那麼在意莊嚴的痛苦有沒有結局?是否跟他生後父母親、其他人的生活 擔憂有關?<曾泳慈>

《莊嚴的痛苦》的主角 Anna 和 Hazel 一樣年紀輕輕就被診斷出患有癌症,而書裡的結局就 停留在 Anna 的死亡,對於 Hazel 而言,死亡是必然的,並且極有可能就發生在不久的將來, 她急切的想知道除了 Anna 外,其他的角色接下來的生活,就是想知道自己死後,她的父母、 朋友、Augustus 會如何,她不希望自己親愛的人們生活和小說一樣停留在她的死亡。


16.萬豪頓聽不懂瑞典語,卻聽瑞典嘻哈,重點不是那個聲音在說甚麼,而是那聲音的感覺。 你覺得萬豪頓的生死觀為何?<陳彥融>

我認為萬豪頓對待生死不在乎結果論,而是注重生命過程中的感覺,對於小說人物之後的故 事不想著墨,可能是已經在生命中體驗足夠多的感受,而結果,卻再也不重要了,所以 Hazel 拜訪他要知道續集時,說:我們成人,同情這點,相信小說結束生命還能延續的小孩,因此 他將書停在一句話未完成的終點,因為他已經表達足夠感受了。


17.片中秘書安排兩人到安妮之家旅遊,請問安妮的故事和這部電影的故事有甚麼相似的地 方?導演如何用鏡頭巧妙地一步步讓海瑟改變想法?<王柏凱>

海瑟借由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爬上階梯,漸漸的了解了生命中總是有著缺憾,就像安妮 一樣,但我們要以快樂的心情來面對我們不完整的生命。


18. 高斯選擇在美好的旅行即將進入尾聲時跟海瑟告訴他的病情,請問你會這樣做嗎?為甚 麼?<徐誠毅>

如果我是 Augustus,我也會選擇相同的作法。因為若是不這麼做,悄然離去,那麼帶給 Hazel 的衝擊會更大,選擇說出病情,讓彼此之間保留真誠,以及生命中最後那段時光。


19. 大部分人都不容易體驗「不能控制自己身體」,即使再怎麼樂觀的高斯也終究被打敗, 當你面對這樣的事情時,你會怎麼想? <陳昱含>

我在小時候也曾體會短暫幾個小時不能動,連下床都不行。大一也是,開完刀後每呼吸一下 都是痛楚。那種感覺真的非常不舒服啊,更何況是男主角這種情況,還知道自己死期不遠, 能不被打敗我才懷疑世上是否真的有這樣的人嗎?我如果面對這樣的事一定也會大聲痛哭 吧,畢竟我可不像他這麼樂觀阿,希望能找到慰藉、找到希望。

20. 請問海瑟對高斯造成什麼樣的影響? <陳彥融>


21.請問高斯對海瑟造成甚麼樣的影響? <陳彥融><陳昱含>

每個生命都會隨時間消逝,但是當下的感情是美好且真實存在的 讓她變得樂觀,開始重視生命中的任何美好時刻,每個生命都會消逝,但當下才是真正存在 的,應該擁抱當下的美好。而這在高斯情緒低迷時,海瑟也這樣反過來安慰他,讓他記起忘 記的東西。


22.為何當海瑟得知自己的母親有在進修社工課程會與母親相擁而泣? <余文耀>

因為在海瑟的內心裡,她不希望愛她的人和她愛的人受傷害,所以總是擔心她自己的離 開,會造成她母心極大的創傷;然而,在聽到自己的母親有再進修社工課程,希望將來幫 助像她們一樣同樣面臨困境的家庭時,海瑟忍不住內心的喜悅與母心相擁而泣,因為她知 道她的離開,不會讓她的母親放不下,相反的,她的母親知道將如何走出陰霾,積極地面 對她自己將來的人生。


23. 你覺得作者安排以薩這個變盲的腳色,有甚麼樣的意義? <陳彥融>

其實之所以會安排以薩這個全盲的腳色,其實是象徵他們的愛情故事需要有一個第三人見 證,因為他們的生命都很短暫,他們彼此都會很快在天國見面,但是誰要來說這個故事呢? 誰來見證他們的真愛呢?見證者,也就是說這個故事的人,就是以薩,而根據荷馬史詩是由 全盲說書人所述寫下其見證的史詩戰役,所以以薩全盲也隱喻著全盲說書人的含意。


24. Some infinity are bigger than other infinities 你覺得這句話有甚麼含意? <余文 耀>

我覺得這是奧古斯都對海瑟表達無限的愛慕之情,劇情裡面,奧古斯都這麼說:「在 0 與 1 之間有無限多個數字。有些所謂的「無限」絕對大過其他的「無限」。我對我們之間這樣小 小的「無限」十分感激,很謝謝你在我有限的日子裡給予我永恆。」對這對情侶來說,他 們或許只能在有限的光陰裡談戀愛,但是奧古斯都卻覺得這些短短的日子裡,能夠用無限 的愛深深愛著彼此,比起擁有很多很多的日子在一塊,卻沒有像他們那般愛著彼此的情 侶,他們兩顯得更加幸福。


25.為什麼作者會安排家人告知高斯身亡的消息,而不是海瑟在高斯身邊? <陳彥融>

Gus 當下是昏迷的,更何況他們不需要這個,在 Gus 最後整段生病的過程中,Hazel 幾乎是 不離不棄的在他身邊陪伴他,他們該說的話也都說過了,在他們都很清楚對方想法以及中間持續的陪伴之下,其實根本不差最後那一幕,簡而言之,就是一路的陪伴重於最後一刻趕到 病床邊。


26.為甚麼在喪禮海瑟決定不照寫好的弔詞講呢?<王柏凱>

真正的弔詞已經說給奧古斯都聽過了,如今奧古斯都也已經過世,說再多的豐功偉業都是無 用,葬禮是要讓活著的人更加懂得生命,於是海瑟決定放棄這篇弔詞,以更寬闊的心胸來超 越生死。許多人中間沒有陪伴著 Gus,只是收到他死亡的通知時去喪禮,或網路上流留言, 在 Hazel 眼中,這看起來多麼地沒有意義以及浮誇,並不是”最後”有出現來慰問或是來悼 念就代表真正的關心。


27.為甚麼萬豪頓最後要跟海瑟講結局,海瑟已經不想知道了。海瑟的想法有了甚麼改變?< 吳明哲>

海瑟因為高斯的過世而親身體會了當時萬豪頓想表達的概念:對死去的人而言,身邊的事 物將不再重要,其餘一切必須由生者承擔。死亡對當事人的人生而言,是結局,但對周遭 的人而言,儘管哀傷還是必須繼續過下去。故事真的能有結局嗎?宇宙確實就是這樣演進 的,前仆後繼,有死亡,但也有新生命的誕生,因此結局是如何其實並不重要。


28.最後高斯寫給海瑟的弔詞中: 人無法決定是否會受到傷害,但是可以決定由誰來傷害你, 你覺得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吳明哲>

對兩個罹癌的生命而言,終有一天他們必須面對其中一方先離開人世的痛苦。他們比任何 人都知道生命的脆弱與短暫。但儘管如此,他們並未為愛情設下停損點,而是用有限的生 命去達成專屬於他們的小小無限(infinities),儘管預知即將到來的傷害,他們還是為了 愛情,將傷害自己的權力安心的交與對方。可以說愛情過程中的甜蜜與死亡或分手帶來的 傷害同是愛情的一體兩面,選擇了愛誰,就是選擇將傷害自己的權力交給他。


[編輯] 六、 活動照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