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not of muse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亞倫.強森 (Allan Johnson)1972 年獲密西根大學社會學博士。身兼社會學家、教育家、作家、演講者及組 織顧問等多重身分,主要關注議題為特權、壓迫及社會不公平。代表著作包括暢銷台灣社會學界多年的《見 樹又見林》(The Forest and the Trees: Sociology as Life, Practice, and Promise)、The Blackwell Dictionary of Sociology (2nd ed., 2000)及 Privilege, Power, and Difference (2nd ed., 2005)等。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一些看似再平凡也不過的小事,其中也蘊含了許多性別議題。我們可以說是住在違建 的父權房子中,也因此就像譯序所言:父權的房子,用女性主義的工具拆解。 首先以讓我們思考生活中因性別而佔的優勢/劣勢做為開場,進而談論當我們察覺這些性別帶來的影響時的 因應態度,再慢慢地帶入”父權體制”的觀念。為了避免大家對於父權體制的想像只局限於身邊的男人、為 了讓讀者更加明白父權體制與它所帶來厭女文化的發展,作者做了許多深入淺出的解釋,其中有許多都讓人 在研讀的同時不禁有會心之感。 除了在書中帶入父權體制、女性主義的概念,作者也帶我們思考這些與我們日常生活的關聯,更進一步提 出粗體文字我們要如何對抗、拆除這樣的父權違建。只有當我們意識到這些幽微,才能更深入地找出問題癥結、予以 反擊。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P.22

何謂父權體制?一個社會是父權的,就是它有某種程度的男性支配(male-dominated)、認同男性 (male-identified)和男性中心(male-centered)。這樣的社會造成對女性的壓迫,這就是父權社會的關鍵面向之 一。


P.25

另一個認同男性的面向是文化描繪的陽剛氣質,以及契合社會核心價值的理想男性。這包括能控制、體力好、效率高、有競爭心、堅忍不拔、在壓力下保持冷靜、邏輯推理強、強而有力、有決斷力、重理性、自主性強、 自足不假外求、控制情緒不讓情緒影響其他的核心價值。這些男性認同的特質在大多數父權社會中與工作價 值關聯最密切,例如,商業、政治、戰爭、運動、法律和醫學,因為這些職業已發展成需要這樣的氣質才會 成功。


P.35

讓女人成為父權社會的一份子,比質疑父權社會來得容易;讓少數女人佔有威權掌控的位置,比質疑社會生 活是否應該依階層、控制和支配的組織原則來安排更容易;讓少數女人做到企業公司總管的位置,比質疑人 們的需求得依賴支配、掌控和競爭經濟體系來得容易;讓女人執行法律,比質疑採用衝突對力解決紛爭以達 到正義的模式來得容易;讓女人上戰場,比質疑接受戰爭、伴隨戰爭的父權陽剛權力形象,以及作為國家政 策工具的英雄氣概來得容易;提拔幾個女人為她們喝采,比直接衝撞厭惡女人的文化來得容易。


P.103

對於性和性別差異過度的執迷,並不是真的與生育有直接關聯,反而是為父權社會的利益服務,是為了要鞏 固男性支配、男性認同與男性中心這整套理念而設定的主軸。


P.323

把人物化就是剝奪人的重要特質,人的「主體性」,經驗、渴望、需要以及欲求。這說明了為何當我們受到「家 長式」的對待,我們常會覺得被矮化,即使這些對待理應是為了我們好。……然而,剝奪他人的,「主體性」, 對於物化他人的人,也會有影響,因為這會使得人們因此很難跟「他者」產生什麼全面的關係。


p.325

男人越是以控制感來組織自己的生活,就越會跟其他人(包括他們自己)斷裂。他們變得陷入一種對依附的 逃避、對需求的抗拒,無止盡地探尋,以抽象的「意義感」,取代約瑟夫‧坎貝爾(Joseph Campell)所說的「存 活的真實感受」。


P.347

我們要先覺得對父權要負起責任,我們才可能去承擔它,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認識到自己如何和父權關聯, 而不被男人的內疚及女人的憤怒所吞噬。如果我們在造成一件事的過程中扮演一個角色,我們比較容易覺得 跟它有關,但這不是唯一感到負責的方式。


P.392

或許在最簡單的意義下,當男女共同努力去終結任何形式的壓迫,他們就是勇於承擔責任去做正確的事,這 可以讓他們更有力量,擴大到人生舞台的各個角落。一旦我們勇於行事,我們就會看出過去恐懼多麼容易讓 我們裹足不前,不敢去改變自己和我們所參與的體制。當我們內在與外在的生活都較少受到恐懼和妥協的束 縛時,我們對自己的生命意義將會有比過去更深層的理解。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醫學五 楊庚瑾

在讀《性別打結》的過程中,其實我們免不了一直「離題」,遠離書中的文字,我們談論生活中的經歷、 談論最近時事(例如選舉),但事實上從太多事情中都可以窺見性別議題的一角,讀書的同時能夠結合現實中的 討論是一件很棒的體驗;雖然我們討論「父權」,並不代表男性就必須承擔這個罪名,我們一樣都參與在父 權體系的架構中,這個讀書會提供了一個男女能夠一起討論性別議題的空間,討論當中發現男女對於性別議 題的確有不同的感受體會,對於兩方來說都有極大的收穫。在大五緊湊的見習生活中,能夠喘一口氣來接觸 這些醫療以外,又跟醫療或許能有關連的議題,無非是一種享受!


醫學四 徐翌桑

雖然自認關注性別議題、女性主義已有一段時間,但每每讀到書中許多段落還是能有許多新的啟發。稍有 性別意識的人對於「父權體制」或許並不陌生,但真要深究它從何而來、核心為何、誰參與其中,卻又似乎 一言難盡、模糊朦朧;透過作者帶我們仔細爬梳、一一檢視,那個我們所要對抗的「許多情境、現象背後的 雲和霧」似乎清晰了起來。是的,我們要面對的其實不指那些明目張膽地以言行歧視、霸凌女性和陰性的男 人;還有一起丟石頭的女人、用騎士身分協助鞏固父權架構的好男人、以及最重要的,他們背後由我們每一個人參與其中羅織而成的「體系」。作者強調我們不應只是關注在發生於自身或周遭的單一事件,也不應只 對這些事件和個人做出個別的反擊,而應該是去思考這個更大的體系,這片違建的雲和霧也才有被驅散的可 能。


醫學五 施昱如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都住在違建的父權房子中,身上被千千萬萬纏雜不清的性別絲縷牽引著、束縛著。」 不論我們是誰,都參與其中,皆可能是今日的壓迫者或明日的被壓迫者。唯有發現房子本身結構面的問題, 才有可能脫離二元的對立,才有可能不在框架中的,去尊重每個「人」的自由。 性別議題生活化程度高,理解上容易不生硬,也因此透過解構性別的過程,慢慢培養了社為學的思考方式。 所謂的主流、主體,不過只是在文化的遊戲裡選擇一張自己認為最安全的牌,但往往很可能不是那張自己最 愛的牌,或是直覺上會出的牌。於是自我便迷失了,即便可能是遊戲規則有問題,也因為迷失的自我而不容 易發現。


醫學四 鄭琬霖

讀書會讓我思考很多以前懶的思考的問題,也給了我另一種視角去想以前想過的問題,很多瓶頸獲得突破。 我算是很懶的人,有了一本書就不會去找第二本,但是同組的同伴們看了很多其他的資料,無形中大大增加 了我的資訊量。 讀這本書的時候,我腦袋解開了一些結,卻更形糾纏,因為發現更多父權的影子在我的生活中出現,我很 想要改變這樣的狀況,可是同時也疑惑著:我真的需要改變這種狀況嗎?維持現狀真的不是一個好選擇嗎? 此書是以位好老師,帶我入門,亦給我更多問題去思考。


醫學五 彭嗣翔

性別打結讀書會的參與過程中,討論比讀書得到更多的收穫。男性,父權體制下的既得利益者,若不多加 注意往往會忽略了那些體制給予男性的優勢,而這些也在討論中一一被發現。 過去許多視為理所當然的想法,在討論的過程中一一受到動搖與挑戰,卻也因此發現有些不合理的想法竟 自然的存在於自己的腦中,而沒有任何不適感。但即使腦中許多想法改變,如果沒有更進一步的試圖去改變 體制,那麼這樣的討論會終究只成為了小圈子內的思想提升,與某種程度的自我安慰罷了。 因此當擁有一定了知識足以撐起論述品質,就是時候投入改變這長久、根深蒂固的體制了。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1.台灣社會充斥著檳榔西施、豆漿妹、紅茶女僕、童顏巨乳、黑澀會妹妹、show girl 等各種寓含情色標籤的 名詞,然則,這些長相甜美、曲線動人而穿著大膽的正妹或辣妹,在傳統父權意識高張的社會中,時常被視 為膚淺、無腦的花瓶或性玩物。但在後現代的女性主義中,女性的身體展現又何嘗不能當成一種資本呢?

「展現身體與外貌」本身若能夠吸引更多媒體關注、成為生產財,在現有資本主義加上異性戀霸權的框架 中,美麗、魅力、性吸引力以及良好的社交能力,這些都構成慾望的生產線,這種「情色資本」所創造出來 的附加價值甚高,也沒有理由要求女人自我放棄美麗的特質。但另一方面,為什麼當女「體」成為觀看的對 象時,才能夠讓女「人」獲得關注、社會地位、經濟能力呢?究竟情色資本是加強了父權體制,抑或在現在 社會成就女人的另一種可能呢?

2.陽剛氣概與男性和具有文化價值的事務連結,陰柔特質和女性則是與被貶抑的事務連結,這完全罔顧男女 在生活上的真實表現。舉例?

既然在父權文化中「有勇氣」是被稱許的,男性若是勇敢就會被稱為「有種」,而對於勇敢的女性形象, 我們卻為「有卵巢」的說法。相對的「閹割」,移除睪丸來削弱男人的力量,這意味著女人並無此「力」可 被割除。

3.女性主義常常被誤解成?

女性主義者常被誤解成要求女生比男生強、厭男,或者過度強調男性為直接的施暴者。事實上男人的特權 來自更大的體制,體制是以男性為中心的文化思考方式,或者說以陽剛氣質為中心的階級劃分,這樣的體制 名為「父權」。在父權情形下,只要不符合中心的特權階級,便淪為邊緣的受壓迫對象。所以不論男人或女 人都可能是受壓迫者,比如:男同志、娘娘腔等。 女性主義者也常被認為等於女同志,或是反對家庭者。實際上反對的從來不是家庭本身,而是反對女人於 父權家庭的從屬地位,反對女人總是需要受到保護的、家務分工(再生產)勞動的無視、女人的獨立與自主性於 父權家庭的喪失。

4.2014 年 九合 一選 舉中 ,出 現 一 些與 女性意象 有 關 的爭 議, (如 :陳 以 真 的爆 乳 照 、蔡 依珊 被 放 上黃 色 書 刊封 面), 大 家 對於 這些 爭 議 有 沒 有看 法?

a. 政 治在 以 往 都 被 視 為男 性優 勢的 場域 , 而 當女 性進 入了 這 樣 一 個 場 域 , 常 常會 受到 男 性 的排 斥 , 這 樣 的 排斥 可能 會以 對性 、 女 性 身 體 的 羞辱 來 呈 現 。 而 為 什 麼 會針 對性 和 女 性 身 體 , 這 可 能 和厭 女文 化有 關 。 在 以 前也 出現 過以 和 男 性 身 體 有 關 的 不 雅 照 來羞 辱 男性 候 選 人 的 狀 況, 這可 能是 因為 大 家 都認 為政 治人 物 都 需 具 備 「 清 廉 」的 特質 , 而 裸體 常 常 被 視 為 不 雅 、 不 潔。 另一 個 例 子是 , 高 雄市 議 員 候 選 人 梁 益 誌 在競 選初 期 的 宣傳 照 是 他 的 裸 上身 照 , 但後 來被 長 輩 說不 雅 , 就換 掉 了 。 延 伸 : 對 於 女性 裸體 的 批 評會 比 男 性 裸 體 來的 多 , 可能 是因 為 男 生上 半身 沒有 「 重 要 部 位 」 , 但 這又 牽扯 到 另 一個 問 題 , 為 什麼 女 性 的胸 部有 性 意 味 呢 ?

b. 關 於陳 以 真 應該 如何 應 對 ,在 網路 上 被 廣 為 討 論 , 有 以 下 幾種 說 法 : 甲 、 他 應該 自 己 去拍 一張 類 似 的 照 片,因 為 女 性 的 身 體 並不 可恥,這種 羞辱 是 不 成 立 的 , 也 不 要跟 著 別 人 歧 視自 己的 身 體 。 乙 、 他 可以 輕 描 淡寫 的跟 作 者 說,「很 漂亮,謝 謝。」理 由 同 上。但 是 我們 也認 為 , 要 不 要 展 現 身 體是 自 己 的 自 由 。 另 外 , 也 有 網 友 說 , 近年 來 , 女 性 捍 衛 自 己 的 方 式 似乎 只 剩 下「 義正 辭 嚴 」, 十分 被 動 。

c. 人 的 身 體 很 容 易 被 拿來 當作 人 身 攻擊 的 目 標, 例如 :陳 以 真 的 爆 乳 照 , 以 及連 勝文 被 戲 稱 為 「 神 豬 」 。 延伸 :若 平常 我們 罵 一 個人 豬, 會被 旁 人 指 責 為 人 身 攻 擊, 但在 這 次 選舉 中 , 連 勝 文 被說 是「 神豬 」反 而 引 起一 片迴 響, 由 此 可 知 , 在 不 同 的情 況下 , 原 本的 政 治 不正 確也 會 變 成政 治正 確 。


5.陽 剛與 陰 柔 的 二 元分 是 否 該存 在或 是 被 強調 ?

a. 陽 剛與 陰 柔 的 特 質 長期 以來 跟性 別 被牢 牢 的 綁 住 , 但如 果 拋 開 這 個 束 縛 , 這兩 個特 質 是 很中 性 的,我 們 可 以說 一個 女 生 很陽 剛而 不帶 任何 貶 抑。關 於 性 別刻 板印 象 的 成型, 也 有 可 是 這 兩 個 特 質 也 有 階 級 之 分 (陽 高 於 陰 ), 因 而 被 連 結 到 的 雙方 就 也 有 了 階 級 之 分 (男 高於 女)。

b. 我 們是 否 不 該 禁 止 說別 人娘 娘腔 ?我 們 該 做的 是, 讓他 成 為 不 帶 貶 抑 的 形 容詞 。而 如 果 一個 名 人 公 開 說 自己 是娘 娘腔 , 人 們 會 不 會 對娘 娘腔 的 看 法 變 好 , 但 這 又牽 扯到 , 名 人算 是 事 業 有 成 ,是 「成 功」 的男 人 , 因此 不 一 定會 幫 告 所 有 的 娘 娘 腔 。 不 過 不 可 否 認, 名 人 可以 讓人 們 開 始討 論這 些 議 題 。

c. 3. 女 同性 戀 當 中可 能會 將 有 陽剛 氣質 的 一 方 稱 為「 T」,陰 柔氣 質 的 一 方 稱 為「婆 」, 當 然也 有 人 是 「 不 分」 ,而 這樣 的二 元 分 法, 似乎 將異 性 戀 和 同 性 戀 的 不 同弱 化了 , 這 樣的 作 用 是 讓 異 性戀 的 人 覺得 比較 不 被 侵略 。有 的女 同 性 戀 者 說 , 不 分 的 自 由度 比 異 性戀 高 多 了 (例 如 : 換 燈 泡不 一定 是 T 去 做, 做 飯 不 一 定是 婆 去)。

d. 圈 子裡 的 弱 勢 者 : 男同 性戀 當中 ,有 健 美 比較 受歡 迎的 說 法 , 他 們 也 不 太 喜歡 雙性 戀者 (覺 得 他 們 狡 猾 ; 沒 那 麼 辛 苦), 所 有 團 體 當 中 似 乎 都 會 有 弱 勢 者 , 因 為 異 化 是 自 我 認 同的 重 要 一環 。

e. 男 同性 戀 當 中,有 健 美比 較受 歡 迎 的說 法,女同 性 戀 當中 卻沒 有 陽 剛女 受排 擠 的 現象, 有 點 類 似 書 中 提 到的 : 男 扮 女 裝被 預 設 成是 嘲弄 ,女 扮 男 裝卻 被預 設 成 推崇 。


6.女 性 主 義

a. 有 時被 當成 Buffet(自 助餐 ), 例 如 : 同 工 同 酬我 要 , 當 兵 我不 要 。

b. 資 本主 義 和 父 權 社 會其 實是 相輔 相成 的 , 例如 :資 本家 需 要 健 康 的 勞 工 , 勞工 健 康 有 勞 母 親 或 是 妻 子 照 顧 , 但 妻 子 的 這 些家 務 工 作 不 受 重 視 (不 被 認 為 是 工 作 ), 因 為 男 性 才 是真 正 拿 到「 資本 」 的 人 。

c. 馬 克斯 女 性 主義 :女 性 主 義是 一種 階 級 鬥 爭 ,但 又 不 同 於 階級 鬥 爭 。

d. 整 型和 運 動 都是 變美 的 手 段, 但前 者 所 受 爭 議比 較 大 , 可 能原 因 有 二 :

甲 、 強 化了 父 權,因 為整 型 是 為了 吸引 男性,雖然 也 有 人說,我變 漂亮 是 因 為我 自 己 想要 , 不 過美 的標 準 自 社 會 而來 , 因 為 我 們認 為 這 只 是 社 會 內 化 的 表 現。 乙 、 仇 視捷 徑 , 因為 能走 捷 徑 的 通 常是 處 在 較 高 階層 的 人 。


[編輯] 六、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