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ageing讀後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Title: Healthy Ageing - Practical Pointers on Keeping Well

Publisher: WHO

ISBN: 9290610611

看完了這本書,不禁讓我想到人生最重要的到底是什麼?是財富、權力,地位還是健康呢?這個問題的真正答案,是需要確實發自內心確實省思,有些人每日汲汲營營追求財富,有些人沒日沒夜的拼命工作,這些真的是人生重要的嗎?

而我的答案呢?很簡單,就是健康。理由就是沒有健康,縱使家財萬貫,我們享受得到嗎?我們可以活得快樂嗎?

’預防勝於治療’這話,在看完了這本書,又有更深一層的體會了。如果不趁年輕時候好好注意自己的身體,中年以後就會有很多難纏的疾病找上門來啦。而可惡的是,這些疾病大都不會完全痊癒,所以只能靠下半輩子儘量控制著它,為它而煩惱;而快樂從此就會漸行漸遠。


所幸如今健康意識抬頭,全人類都開始在追求健康,為自己將來的生活做更多的保障。追逐健康不僅是哪個國家、哪個民族、哪個個人在做,而是整個世界都已經開始了。大家渴望健康的證據可以從那些富裕的國家過去比肚子,看你吃得好不好,比財富,你的錢怎麼樣、你的房子怎麼樣、你的汽車怎麼樣等,到現在比健康,當中看得出來人們已經越來越重視自己的健康了。世界衛生組織也忠告全世界要把權力、金錢、享受放到健康之後。人的財富概念也從此全部重新排列,原來是金錢第一,現在則是健康第一,知識第二,家庭第三,金錢排第四!


世界的80多位精英們,二十世紀末雲集在紐約研究二十一世紀人類最需要的是什麼?大家一致認為是健康!世界衛生組織前總幹事中島宏已明確提出未來不能交給那些沒有接受過健康教育,本人不健康的人當領導。現在的事業,現在的工作沒有好身體行嗎?一個領袖狀況如何也將直接影響一個時代的籌畫。所以保健康也可說是保戰鬥力!


儘管有些人現在還在追求精神、追求享受、追求權力,但到最後終究沒有一人有例外也要追求健康,因為這是人的本能要求。居里夫人早講過了健康是科學的基本。曾經一個大企業家得了胃癌,什麼辦法都用了,什麼療法都用了,花了幾千萬,結果還是死了,最後給全公司留了三句話:成績、遺產是後代的,健康是自己的,我沒了你們保重吧。到這個時候才發出感嘆。很多人不到最後的時候不到死亡的時候不知道生命的可貴。


健康是我們的權利,保健是我們的責任。對我們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健康,健康是無價之寶,健康才是人類的第一財富。
健康是一切,沒有健康就沒有一切;或許這簡潔的一句話會顯得太激進,不過試想想看或親身體驗一下那些長期飽受疾病煎熬的人們活得多麼辛苦時,或許就可以讓我們稍微領略到健康的可貴了。現在越來越多人都開始領悟健康是一,只有這個一才有一切,沒有這個一就一切都沒有。所以從今以後讓我們為追求更高水準的健康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