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V vaccine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簡介 HPV vaccine

[編輯] 什麼是HPV?

HPV(human papillomavirus)是人類乳突病毒,顧名思義,就是一種病毒,有超過100多種的基因型,有的是不需治療即會痊癒的,有40種會造成黏膜相關的疾病。

[編輯] 如何感染HPV

主要感染途徑為性行為接觸、血液及體液感染,少數也有懷孕或生產途徑感染的案例,有人因本身免疫系統的功能而未有症狀。

此外,多重性伴侶、過早年齡有性行為,以及任何不安全性行為均會增加HPV感染的機率。

[編輯] HPV造成的疾病

因不同的基因型造成的疾病,可分為高危險性(high-risk)HPV,如HPV16、HPV18會造成子宮頸上皮內贅瘤(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若不及時發現,可能轉變為癌症,子宮頸癌是全球女性第2大的癌症;低危險性(low-risk)HPV6、11會形成疣(如,俗稱的菜花)。

[編輯] 預防方法

單一性伴侶、使用保險套等安全性行為,注射HPV疫苗。

但以上所提的任何一種方法都不是百分之百保證預防,所以最好能多重管道的預防方法都盡量加以實施,以達到最大的保護作用。

[編輯] HPV vaccine的功效

現在最夯的疫苗,現在的疫苗是4價的疫苗,涵蓋HPV 6、11、16、18的病毒型,預期可降低90%的生殖器疣及70%子宮頸癌的罹患率。因個人的年齡及性行為與否會產生不同的效價。

[編輯] 誰可以注射HPV vaccine

建議12到26歲的女性施打,因其效價較大;但其實27歲以上的女性、甚至已確定感染HPV某型病毒的女性也可施打。

因為HPV感染多半是單一型別感染,而目前台灣已上市的4價疫苗對4種型別的HPV具有預防作用,亦即就算其中1型已無法產生免疫效力,另外3型還是有其作用;而多重型別感染患者也可先確定自己感染的病毒型別後,再考量是否接種HPV疫苗。但其實同時感染現行疫苗中所含6, 11, 16, 18四型病毒的機率是非常低的。

另外,國外也有針對9到15歲男性施打的建議,因為HPV引發的感染病症並不只局限於女性,而且也可降低未來透過性行為傳染給性伴侶的機率。

可參考HPV疫苗衛教單張,共需施打3劑,一劑約需4000元台幣。


[編輯] 參考出處

MSD [1]

WHO [2]

TAIWAN HPV WE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