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 HIV)

[編輯]

                                  


     


   是一種感染人類免疫系統細胞的慢病毒(Lentivirus),屬反轉錄病毒的一種。由人類免疫不全病毒 ( HIV ) 所引起的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 ( 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 ),簡稱愛滋病。自 1980 年代起疫情迅速的擴張,成為世界性的傳染病。


   艾滋病是後天性細胞免疫功能出現缺陷而導致嚴重機會感染及/或繼發腫瘤並致命的一種疾病。艾滋病自從1981年在美國被識別並發展為全球大流行至2003年底,已累計導致兩千餘萬人死亡。一直遲到 1988 年,整個亞洲仍被劃分成一個「第三型」的流行區,意即此區域 AIDS 病例仍非常稀少,而 HIV 感染也很少見到。在2004年底,全球有約四千萬被感染並與人類免疫缺陷病毒共同生存的人,該年並有三百餘萬人死於艾滋病病毒;流行狀況最為嚴重的仍是撒哈拉以南非洲。

  HIV 可分為兩大型 ( HIV-1,HIV-2 ) ,而由 HIV-1 所造成的感染及病情較 HIV-2 為嚴重。


  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為反轉錄病毒,在感染後會整合入宿主細胞的基因組中,而目前的抗病毒治療法並不能將病毒根除。第一類治療HIV的藥物叫做核甘酸反轉錄脢(RT)抑制劑,用來抑制早期病毒的複製。第二類治療HIV感染的藥物叫做蛋白脢抑制劑,用來加強阻斷病毒的複製。


  在人類免疫缺陷病毒感染病程的一些時期,尤其是早期及末期,具有感染性的病毒顆粒會存在於含有免疫細胞、血漿、淋巴液或組織液的某些體液中,如血液、精液、陰道分泌液、乳汁、唾液以及傷口分泌液;另一方面,病毒在體外環境中極不穩定。因此,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主要傳播途徑是不安全的性接觸、靜脈注射、輸血、分娩、哺乳等;但通常的工作、學習、社交、或家庭接觸,比如說,完整皮膚間的接觸、共用坐便器、接觸汗液等,並不會傳播人類免疫缺陷病毒;與唾液或淚液的通常接觸(如社交吻禮或短暫接吻)也未有導致傳播人類免疫缺陷病毒的報導;但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說已感染病毒的母親,可將病毒透過先嚼過的食物(因唾液內含血液)傳給孩子。


  http://www.hi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