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CG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HCG

      第一次聽到或看到HCG這個名詞,我的第一個反應是衛浴廠商商標,因為還是明星劉德華代言的,所以讓人的印象特別深刻。


      但是,HCG在生物上是一個專有名詞喔!很難想像吧,同一個英文詞,卻有截然不同的代表意思。小小簡述如下,如有缺漏,勞駕各方高手指正&補漏。


      在正常情況下,女性的月經週期受到嚴密&複雜的機制調控,其中有兩個很重要的激素:FSH(促濾泡激素)&LH(促黃體激素)。FSH會使濾泡分泌動情素;LH會使黃體分泌濾泡激素&黃體激素,可在卵巢排卵後,維持子宮內膜厚度,以等待有受精的卵子著床。但是LH無法維持很長一段時間,可是又需要黃體激素,所以大約受精後前三個月(此時已有胎盤),胎盤會分泌人類絨毛膜性腺激素(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簡稱HCG),它的功能類似LH,可繼續使黃體分泌黃體激素&動情激素,維持子宮內膜的厚度,直到胎盤可自己分泌黃體激素&動情激素為止。


     因為HCG有此功能,可用來檢測是否懷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