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ung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Freitung讀書會

第一次的英文小說讀書會

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

這是我們小組每個人寫的關於這本書的報告



呂 京燁:

由於學校圖書館發起了讀書會這個計畫,我與我們小組的同學開始著手了這個讀書會,十分志同道合地,我們決定選讀一本英文的小說,目的在於加強自己的英語閱讀能力,以及詞彙的增加認識,這對第一次接觸的我們其實是相當大的挑戰,因為,廣大的英語文學中如何找到是當的讀物來進行討論,對於初學者的我們真的毫無頭緒,剛開始,我們分配下去每個人都去找尋有興趣的書,但依個禮拜下來毫無進展,最後選書的工作,我就接下了,雖然我不是最厲害的,但我很仔細的到誠品書局去找了,而我找書的第一要件,我相信沒有人想的到,我適用書本的厚度當作第一個選擇。為什麼要這麼做呢?答案很簡單,在我們決定參予這個讀書會計畫時,其實已經離學期末剩下不多時間,扣除掉準備考試的時間,我們能閱讀的時間真的少之又少,但,書一旦買了,不看完就是浪費。
最後決定的就是這本”The Curious Incident of The Dog in The Night-time”。它的厚度剛剛好,而且內容是在講一個小男孩尋找一隻狗被殺的元兇,裡面有著詼諧的口吻敘述故事,用小男孩的心理構築整個故事在中文的小說中不常出現的引用法,雖然如此,裡面的敘述並不會讓人閱讀上有任何障礙,這是一本敘述清晰但不枯燥的小說。
而我們讀書會的進行是用人人是老師的模式進行的,分配好每個章節,交給小組的每位成員去研讀,在集合時討論並把自己主負責的那部份教導其他同學,這當中是用英語進行的,這使我們在討論中也將聽力與口說提升了。

林 穎婕:

一開始加入讀書會的理由,純粹只是自己覺得,上大學後,因為不像以前念英文文學的頻率那麼高,加上不常講,英語能力退步不少,因此想藉由讀書會來使自己的英文能力不退步而已。沒想到我們第一次討論時,才發現三位好有可是玩真的,大家不只是求不退步就好,而是以互相求進步為目標,使我更加相信加入這些好友的讀書會,絕對值回票價。我們的規則是,每個人分別負擔幾章,在討論前先讀過後,將它彙整並寫成簡單的大綱,且查好單字,以小老師的身份教其他組員這幾個章節。為了增加語文能力,討論時全部只能使用英文,雖然有時會雞同鴨講,不過也很有趣。經過幾次的集合討論,相信每個人都有所進步,至少我覺得自己就有不少進步。從上大學後完全沒接觸英文課外文學,到因為同學之間互相的監督和些許壓力,學會自己分配時間去看書、整理,甚至找資料,只怕輪到自己時會出糗,但真的受益良多。討論時的英文對話,讓我們彼此互相改正,學習英語思考、英文溝通,讓以往英文會話的敏感度恢復,且更加進步。整體來說,因為藉由同儕之間的影響,自己會更加激勵自己要好好讀書,因此收穫不少,而且也和同學之間有了更好的溝通和默契,彼此之間感情更加融洽。讀書會對我而言,真的是利多於弊,雖然要花不少時間在課外的東西,但相信這些寶貴的收穫,會在日後有所發揮。

李姿逸:

成立讀書會的結果比想像中令人滿意,小組的成員分配不同的頁數閱讀,再用英文進行討論,彌補了日常生活中英文口語練習的不足。從題材生動有趣的小說中學習到的單字,更能加深對單字的記憶。

我認為英文學習最困難的部份就是口語和寫作,因為這兩項是屬於”輸出”,就等於要從大腦中擷取適合的單字和語法,而學生若沒有在日常生活中經常性的接觸英文,就會出現單字量不足的情況。

在剛開始練習時或許會覺得些許的吃力,想講卻講不出來,或是無形中變成中式英文,但藉由用英文討論的方式,互相吸收不同的單字及語法,漸漸的就會發現自己的口語進步了。增加日常生活中說英文的機會,便能快速達到學習成果。

學習資源中心提供了很好的讀書環境,裡面的雜誌種類也非常多,電腦設備齊全,可以方便學生獲得很多資訊。小組討論的隔間也非常的貼心,是圖書館所沒有的,讓學生能互相的交流資訊,討論課業。

丁姿紜:

這是一本有些懸疑的小說,但是懸疑的點表面上在於一隻被謀殺的狗Wellington,事實上懸疑的點卻是主角Christopher的家庭。作者XX(麻煩幫我查一下,我沒帶書回家!) 以一位自閉兒的眼睛去看這個世界,讓我們除了看見自閉兒的思考世界,也讓我們看見社會邪惡、殘酷、現實的面象。作者對自閉兒的內心世界非常了解是因為他長時間和自閉兒的相處,他為他們寫下這本書也許要我們去了解他們的心,去體諒他們,並且關懷他們,不要讓他們立足在社會的陰影角落,所以他寫下自閉兒的世界,他們的故事。
自閉兒在正常世界看來,是個不禮貌而且格格不入的人,給人的印象是好奇怪,所以不想接近,但是這本書讓我有了新的想法,其實他們都是心思細膩的人,他們有善良的心,有可愛天真的一面,有很好的邏輯思考,有時候甚至有著特殊聰明的專長,他們唯一的點在於不能直接地把自己內心的感受表達出來,所以讓人無法拿捏他們內心的想法,而且他們對陌生人常因恐懼而排斥,那是因為他們對危險的疑慮,所以常自我保護的封閉自己,如果不是他們透徹了解的人,他們是不會輕易的完全相信這個人,所以我想我們應該用關愛去消除他們和平常人的屏障,建立和他們的信任,幫助他們立足在這個社會。
他們這本書是以日記的方式來描述Christopher的生活, Christopher雖然是個自閉兒但是卻擁有特殊過人的能力,他是個數學、物理高手,而且志願當個天文學家。從他對銀河系的觀察、質數規則的探討,可以看出他是個喜歡思考,觀察細膩的人。從他為了蒐集謀殺案線索而家家戶戶拜訪陌生人的對話中,可以看出自閉兒的恐懼陌生人的現象。故事中他的家庭也因為他而爭執,這也是社會的現狀,我們應該如何照顧及看待自閉兒,對社會來說是一種智慧的考驗。其實這本書讓我們去了解他們的心,去發現他們美的一面,用愛來接受他們,也許作者想藉由這種方式,讓我們更去觀注這群人,希冀我們以智慧來幫助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