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ing well together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本書摘要

使用文字敘述讓學生學習如何應用以個案為中心,以職能科學與哲學為基礎的方 法實踐職能治療學。 穿插著第一人稱敘事,以獨特的視角描述生活與疾病的生活,另外以更多的照片 和插圖與案例研究,實踐困境和挑戰性的問題,幫助學生更了解在職業治療實踐 中的現實世界。


[編輯] 二、 心得感想

黃家薇

健康,在人的生活中扮演最根本也是最重要的角色。然而「健康」並非單單是生 理上的機能運轉良好,更包含了心靈能量的富足,生活的滿意….等眾多面向的滿 足。 然而健康往往單靠個人努力是不夠的。如何促進、提升健康,是要從政府,人民、 社區間交互複雜的政策、實際生活習慣、環境下落實的。也因為理解到健康是由 許多因素所組成以及很多資源所促成。對於自身擁有”健康”的身心靈,更懂得 知足惜福。此外,身為一位醫療人員,在治療病人時,不能只單單關注在生理上 的健康徵兆,而是要用心去理解、聆聽。我們治療的不是病,而是「人」。一個 人的故事、身心靈的需求,都是治療師在治療過程中可以與個案進一步交流並就 自己所能所提供協助或建議的。

吳怡茜

藉由讀書會的機會,閱讀原文書籍並且和同儕討論,不僅加強了自己的觀念,同 時藉由討論激盪彼此的想法。 閱讀原文書後,建立了更有架構的觀念,同時也發展出自己對於專業的想法,更 藉由團體討論,交流不同的意見,學習用不同的角度思考,體會到「每種想法都 沒有真正的對與錯,只是大家擁有不同的價值觀。」 在討論的過程中,難免會產生一些衝突,因此不僅交流了專業的知識,更需要培 養自己的溝通技巧,因此我從中更學習到尊重不同的想法。

鄭吚柔

在閱讀生活規劃的部份後,瞭解到生活是由許多有意義的職能活動所構築的,而讓這些活動能井然有序得充實生活所需要的是“Routine”。在規劃“Healthful Routine”的過程中,除了要在前一天準備好隔日的行程,更需要注意的是個案 的身體狀況,包括疲憊感、疾病症狀等,以利休息時段的協調。「利用有限的精 神去做對個人更有意義的職能活動!」,而持之以恆的規律是促使“Routine”成功 的重要因素! 在讀書會的過程中,將先前於課堂上的內容反芻,結合與大家的討論與交流,不 僅僅只是單方面的接收知識,而是重新組織並內化成自己了解的概念。讀書會促 使了一個更深入探究知識的機會,也讓我體驗了上課形式之外的學習方式!

徐婉綸

在閱讀這本書後,我更能瞭解什麼是職能治療。 之前還沒有踏進職能治療領域的時候,身邊總是有許多人問起同樣的問題:「到 底什麼是職能治療啊?跟物理治療差在哪裡?」有時就算解釋很久,還是沒有辦 法給出一個令他們滿意的答案。這本書解決了這個問題,相對於中文敘述,英文 或許能更直接貼近的闡述出原本的意義。理解、翻譯了之後,我便把書中所說的 內容簡化,嘗試著問自己,看看能不能說出一個連自己都能夠接受的答案。現在, 在這本書的引領之下,我相信我已能夠在別人對我的專業充滿好奇與疑問時給出 一個很棒的解釋與定義。

蘇立謙

這是對於我們學習非常重要的一本書,可以說是職能治療的聖經,內容包含了各 式有用的參考資料,不論在學習或臨床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參考意義,過去老師總 是告訴我們他的重要性,但卻從來沒有認真的閱讀過他,趁著這次的機會,挑選 了其中的章節來深入了解。而這次選擇閱讀其中講解活動分析的章節,因為這對 於我們職能治療是非常基礎卻重要的技巧,對於病人的需求要設計出符合能力的 活動,當中就會運用到非常多的活動分析,能從這次閱讀再次將強相關的觀念。


[編輯] 三、 問題討論

Q:甚麼是 EPS?

A:精神科藥品由於會影響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量,因此較常會引起中樞神經系 統之相關副作用,例如精神分裂症病患使用傳統抗精神病劑好度 (haloperidol),因阻斷腦中黑質紋狀體 Dopamine 傳導而引起錐體外徑副作用 (extrapyramidal side effects ,EPS)。常見於服用抗精神病藥物後出現的副作 用,例如肌肉異常緊張(眼睛向上吊),靜坐不能,類巴金森氏症(手抖,肌肉 僵硬),遲發性動異常。


Q:什麼是 Sunset syndrome (日落症候群)?

A:日落症候群是部分老人癡呆症或阿茲海默症患者的其中一種病徵,發病率由 一成至三成不等,患者一到日落、傍晚時刻,就開始出現焦躁、躁動、幻覺、 甚至產生攻擊傾向。日落症候群的成因至今未明,部分學者推斷因為黃昏時間 光線較昏暗,較易產生混亂情況,亦有其他人認為晚上時長者腦部的血液灌流 下降,所以比較容易出現紊亂行為。


Q:職能治療如何幫助思覺失調症患者?

A:當進入醫院時,思覺失調症患者接受的標準評估表就是每日生活評估(ADL), 這項評估應由受過訓練的職能治療師來執行,他們將評做患者怎樣去完成一系 列的工作,例如選擇食物及從商店中購買食物,準備及做一頓飯。從分配這些 任務到他們更小的細微工作,例如安全的點瓦斯爐和選擇正確的烹飪工具,同 時進行分析及以講課或實地教學的方式加強患者的技能。除此之外,職能治療 師也企圖以一些結構性的活動來吸引患者,例如參加與最近事件或新聞相關的 團體討論、放鬆訓練班、陶土或木工藝術創作以及繪畫或音樂課程(這是更專門 的技巧)。目的是提供一個結構形式的活動,不但可以填滿患者每天的生活,還 可以訓練他們在個人照料及社交活動方面的自給自足。



[編輯] 四、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