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H 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讀書會名稱:DH讀書會 主題:人生 書名:人生,是一篇做不完的選擇題

在我們讀的這一本書中,她把我們人生所會面對的許多問題,主要

分成幾個部分去做討論,因此,針對每一部份,我們在閱讀時,野都有 很深的體會,因此,在討論時,大家的心得也很有感覺。

1. 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生其實很有趣,它可以很複雜也可以很簡單,我喜歡書裡的這麼一句話:「人生,是一篇作不完的選擇題。」是啊,我們可以在這個大團體裡選擇「獨善其身」,也可以選擇「兼愛天下」,這兩種形容詞有雖然有點誇張,但是卻也很典型。美國的教育家卡納基說:「一個人事業的成功,只有15%是由於他的專業技術,另外的85%要靠人際關係、處事技巧。」但是,對於每個人來說,人際關係的好壞卻也有不同的定義,有些人為了生 活、自保,看似和每個人交情都還不錯,但其實他多半是鄉愿附和、討好別人,活的一點也沒有自我;但也有一種人,不善於修飾行事風格,太過率直的性格也容易讓周圍的人難以招架。但其實不論我們是哪種性格,畢竟我們群體動物,即使人與人的關係很難拿捏的 準,我們還是應該要學習怎麼在群體裡生活。在現實生活裡,很多事很難一人獨立完成,許多偉大的作品、成功的事業,靠著的是一支優秀的團隊。人生也是如此吧!單靠自己,很難經營出一個有聲有色的人生,每一個人的人生故事其實也是「集眾人之力」而成的。對於我們來說,除了家人以外,朋友就是最重要的精神依賴了。我們不能只有一本打不出去的電話人際關係通訊錄,應該在平常就用心經營自己的人際關係,在有困難的時候才有人願意幫忙。朋友關係的經營其實並不困難,所有的情感基礎開始建立,就是在許多平時看似很平常的關心問候語。回頭想想,也只有朋友才會對我們有所包容,也只有朋友才願意傾聽我們的高談闊論,五月天的《垃圾車》歌詞中這麼寫道:雖然你脾氣壞,對待朋友又差,凸槌又更愛牽拖,佳在你遇到我,不愛計較的我,算你壞人有好命,有你 我才未孤單,有你的陪伴,我才有靠山,你若不爽,我是你的垃圾車,每天,聽你的心聲。」總言之,不論我們是屬於哪種個性的人,我們都需要有智慧、有耐心、有機制,去建立自己的友誼網,與朋友間彼此幫助,人生這條路就不會走的孤單。

2. 經營人際關係的財富: 這是我們一生都在學習的重要課題之ㄧ,在你心中對於朋友的定義是什麼?而在你朋友眼中的你又是怎樣的人?人與人之間的互動會因為每個人的成長背景、個性…等等而有所不同,所以當我們在面對不同的人時,我們要有不同的應對方式,而對什麼人要用什麼方式呢?這本書中告訴了我們在不同的狀況應該如何應對,但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人,不是每個人、每個狀況都符合書上所說的,書上所說的只是個概略,至於真實的詳細狀況,這也就是我們所要學習的地方了,但唯有一點,這不管對象是誰皆都成立,當你希望別人是用真心待你時,首要的條件是你也要用真心待人,你自己都沒有真心去付出,憑什麼想得到別人的真心。而人與人間的相處上最忌諱有個利字,如果你是因為看到這個人對你有利用的價值你才願意跟他當朋友的話,我想這也不是真正的朋友吧!或許你一時看不到成效,但只要你肯多花點精力、時間去認識、體會,你會發現其實每個人都有值得你學習的地方,朋友不一定是相同特質的一群人才能當朋友,對於能欣賞、容忍彼此的相異差距,才是當朋友的第一準則。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如果你都是以真心待人,時間久了你一定會看到成果的!

3. 和諧的家庭關係: 「愛情猶如一畝良田,仍然需要有心人的播種、耕犁、照料,才能日漸豐碩。」在目前的社會裡,離婚率逐年升高,其原因不外乎缺乏溝通、意見不合、爭吵、缺乏新鮮感以及兩人不知如何維持相處的平穩感。組中剛好有人的家庭,父母的感情一直分分合合,母親也偷偷向組員抱怨,父親老是在她構思一些未來的時候,總是冷不防的就潑他一桶冷水,讓母親失落不已;父母最大的問題還是來自於彼此間的不信任感,殊不知其不信任感卻是扼殺兩人愛情的主要原因。也是在十幾年前,兩人也曾經因為彼此個性不睦與不信任感分居了將近十年的時間,直至這三四年,才又合好。曾經有部電影,是威爾史密斯所主演的「當幸福來敲門」,描述著一對夫妻,因為丈夫的事業一直未見起色,妻子逐漸無法相信丈夫當初所給的一定會成功的諾言,兩人協議分居離婚。兩人在分居之後,丈夫流離所,但是他那屹立不搖的信念還有兩人的兒子,一直是他打拼的動力,他從來沒放棄過要成功的意念,給孩子還有把妻子找回來,一起過好生活。雖然打拼的過程非常艱辛,丈夫在 最失意的時候住過貧民窟,甚至抱著兒子睡在廁所,此情此景實在讓人難忍心酸。結局的最後,就是丈夫的事業終於成功了,當然,那時候就是當幸福來敲門的時候了!兩人相愛,最重要的就是要去「相信」,有一本很暢銷的書「秘密」,內容一直重複提到的就是:你只需要相信,你想成就的事情,只要相信,你就會成功! 不管是對對方的「信任」,還是「相信」自己可以成功,還是去「相信」你所喜歡的事情會發生。缺乏信任,就會缺乏安全感,手就會越握越緊,直到兩人無法喘息,這樣的愛情,無法快樂卻是一種負擔,直到兩人已經無力在經營下去,宣告分手。而每個人每天都在改變,如何去適應這樣的改變,就需要愛的溝通,需要有愛的耐心去溝通才能確保兩人依舊保有共識,才能平穩的走下去。可以爭吵,但要吵出一個結果,而不是為了吵架而吵架,卻沒有答案,這結果才叫令人痛苦。而且兩人每天都在相處,難免會有摩擦、不滿出現,就連手足都會打架,更何況是兩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的人要相處一輩子,這時候「冷靜、互相為對方設想、溝通而不是批評」就顯得非常重要。兩個人能夠在一起,一定是上輩子修來的福氣,願意去相信這 樣得來不易的緣分,努力的去經營、更會去相信對方也會相信自己,尊重對方的選擇,也要尊重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兩個人彼此緊緊相繫卻又不互相羈絆,才是一輩子的諾言。

4. 理財與持家: 未來我們在持家方面是必會遇到理財這個問題,你可以選擇做金錢的奴隸,或是做支配金錢的主人。理財在許多人的想法亦代表「存錢」、「省錢」,但如果只把理財定為,花越少越好、存越多越好,不僅會淪為吝嗇的守財奴,還會使生活過的毫無樂趣。理財的基礎建立在「開源」及「節流」,開源代表正當收入、創造財富,是努力不懈,不受誘惑的表現,可以創造安定、幸福,期待美好的未來;而節流代表合理花費、理財規劃,是富有遠見、和自我克制的表現,使生活有節制,不會淪為金錢的奴隸。在我們把所賺的錢花費在眼前的玩樂,若一旦有困難,卻發現口袋所剩無幾,生活無法維持,這就是為什麼社會有這麼多被金錢逼入絕境的家庭。其實節儉並不是代表小氣或沒錢,他意味著四大原則,一、統籌安排;二、合乎原則;三、精打細算;四、避免浪費,完全不同於吝嗇,能適時的表現大方,不崇拜金錢,反而是把金錢當做有用的工具做妥善的運用。原則是每個人「誠實面對自己的收入及需求」量入為出,按照比例進行消費。如果不是誠實按照自己收入,必定是虛偽的按照他人的收入過日子,看到有人買了名牌包包、跑車,就無法克制,那麼就無法擺脫物慾;再者,平時不當一回事的小支出,往往能積聚成一筆財富,這是積沙成塔的原理。在人生的選擇題中,你可以選擇被金錢奴役或做一個理財高手。

5. 以寬容的態度對人: 其實,在人生各種選擇題中,最難的應該就屬於寬恕了吧!這本書種舉了一些例子,有君王、老闆、名人或一些各式各樣的人在面對不同狀況下,往往都是以大智慧-寬恕,去解決所面臨的問題,對於我們來說,在面臨同樣的問題時,我們是否也能以同樣的胸懷去面對這些狀況!寬恕,在人際關係中就是潤滑劑,常常很多不必要的誤會或心結就因此而減少。就如書上說的「誰能無過錯,只是沒有人願意天天當別人的砲灰」因此,我們如果也都能站在他人的立場替他人想想看時,那麼,生活中,寬恕一定會是很容易的事,但,沒有人天生就是EQ高手,所以,是要從生活裡慢慢學習,因此,雖說書中寫的是別人的故事,但,藉著看那些人的經歷,當做自己的模範,更快加速我們學習EQ的能力。其實,我們人每次之所以會動怒,常常都是一時的,假如我們在生氣時,能多給自己5分中的時間去思考,那麼解決問題的機率回大大提高,且,會比發脾氣更好。話說,書中的許多狀況可能是我們已經體驗過的,或是正在面臨中的,還是以後可能會遇到的,不管如何,從書中得到的經驗,往往都是我們以後在人生的選擇題中可以使用的做參考的寶貴工具。

Image:DH讀書會.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