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711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CS711讀書會

心得報告

書名:上哈佛真正學到的事

心得:

本書為一位韓國女記者在職場工作10年後,重返學校讀書,而且申請進入哈佛大學後之所見所聞與所思之心得。

本組選擇此書,一來是因為對哈佛大學的好奇,畢竟不是每個人都申請的到,不論是表現上亦或是經濟上的考量, 同時,從實務面上來說,大家也已經過了申請的年齡,另一方面,就算真的去了哈佛,或許觀察到的面向也與作者不同, 因此,本組同學帶著期待,開始了本書的讀書會。


作者在序中,提到哈佛模式,也就是他觀察到,哈佛學生擁有的東西-「看似自由,卻可以專注在一件事情上面的能耐」,

也就是「思考很自由,但生活很嚴謹」,這個部分讓我們有很大的衝擊, 在台灣,從小到大都很不自由,家長與老師們也都給大家一個憧憬,那就是到了大學就自由了, 結果,到了大學,大家都變成「生活很自由,但思考很空洞」的大學生, 因為自由,所以上課可以遲到,甚至不出席,唉~或許學生們都誤解了自由的意義, 而且,正如書中提到的,「當生活無所節制,太過自由時,就不可能具有生產性及產生有意義的想法」,這件事真的蠻恐怖的, 但當大家都因為進了大學而變的很自由時,很常因為誤解而生活無所節制, 若能早一些看到這本書,或許大家就能早一些有這樣的體認,早一些計畫並執行自己的人生規劃了!不過,只要開始,永遠不嫌遲吧!


在第一章「改變世界的哈佛模式」中,有一段讓我覺的很有意思,

「在哈佛要是喜歡談論別人的事,通常課業就會跟不上。所以不要把精力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面,應該盡可能注意力都放在自己身上,好好過著每一天」, 非常棒的觀念,也是需要常常提醒自己的部分。


看完整本書後,令我獲益良多的重要觀念整理如下:

1. 哈佛送給我的最大禮物,就是不斷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刺激我的思考
2. 偉大的領導者,就是具有偉大溝通能力的人
3. 在相同時間內有系統、有效率地吸收更多知識,一旦養成這種習慣,往後的學習速度就會加快許多
4. 別忘記自己要的是什麼


看完這本書後,我想說的是,書中並不是有什麼驚人的、第一次發現的大道理,許多的道理,其實都是老生常談的東西,

但是,我們有時時將這些東西放在腦袋中嗎?我想這就是成功的人與一般人最大的不同吧! 成功的人將這些東西變成習慣,把習慣帶在身上, 成功的人將這些習慣一點都不勉強的融入每一天的生活,一天一點差距的,與其他人漸漸拉大距離,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需要常看書,或許是點醒自己一些重要的觀念、或許是提醒自己將這些重要的觀念變成習慣, 讓我們的人生更能朝向自己所期待的方向前進,人生的自由與幸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