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rized Tomography,簡稱CT),是一種影像診斷學的檢查。這一技術曾被稱為電腦軸切面斷層影像(Computed Axial Tomography)。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利用數位幾何處理後重建的三維放射線醫學影像。該技術主要通過單一軸面的X射線旋轉照射人體,由於不同的組織對X射線的吸收不同,可以用電腦的三維技術重建出斷層面影像。經由窗寬、窗位處理,可以得到相應組織的斷層影像。將斷層影像層層堆疊,即可形成立體影像。

電腦斷層掃描是一種利用數位幾何處理後重建的三維放射線醫學影像。該技術主要通過單一軸面的X射線旋轉照射人體,由於不同的生物組織對X射線的吸收力(或稱阻射率Radiodensity)不同,可以用電腦的三維技術重建出斷層面影像,經由窗值、窗位處理,可以得到相對的灰階影像,如果將影像用電腦軟體堆疊,即可形成立體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