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811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書本摘要:   雛菊的父母親在她小時候就過世了,特別是經歷母親因車禍死亡那一件事情之後,她就像在一個透明的門裡,別人看得到她,她也看得到別人,但是這扇門是緊閉的,就像她心中的保護牆,她像是表演一場「開朗」的戲給門外的人看,但門內的雛菊卻是孤單空洞的,沒有情感的波動也沒有達成慾望的衝動。   直到她的好朋友大理出現,就像一把鑰匙,開啟雛菊心中的那一扇門,帶給她所感受到的真誠的愛與關心。大理離開後雛菊又經歷一次分離的痛苦,但她卻常常夢見大理,可能是藉由夢境,把心裡面對大裡的情感和思念轉化成夢中的世界,讓自己好像沒有失去一樣。多年後,當雛菊開始做惡夢而且也接到大理死亡的消息時,她的情緒反而是鎮定且接受的,也許這就是一種對生命與生活的無奈吧,不管是至親好友的離去、與阿姨姨丈間的情感距離、對鄰居的短暫情愫…等,雛菊已經選擇了一種較為消極的態度來因應,且將悲傷內化,儲存為下次面對挑戰的能量。就如同這本書的作者認為的:『其實人每天都會接受到無數的思緒和感官的刺激,如果照單全收是活不下去的,必須要學習遺忘和忽視。不過,那些感受並沒有因此而消失,而是在人的心中堆積起來。』   小雛菊的花語是象徵純潔的美、天真、和希望,而大理花的花語則是代表不安定、移情和感謝之意,就像雛菊所懷念的與大理共處的那一段美麗時光,即便後來必須和大理分隔兩地甚至後來的死亡,那存在雛菊心中的溫暖和關懷卻一直是支持著她面對生活的能量。

二、 閱讀後分享   看完整本書之後,我們突然想起村上春樹在《舞‧舞‧舞》裡面提到的,「時間就像東西腐敗的過程一樣,那種不可思議的變化是以一種不可思議的方式進行的,誰也無法了解。」在人生的座標軸上,雛菊用夢、回憶、日常營生以及存在等等,將她自己的人生串連了起來,而當然也唯有雛菊才能完成這時間的鎖鍊。

對我們而言,在讀書會討論的過程中,時間是凝結與沉重的。在透過芭娜娜的文筆與奈良美智的插圖輕輕的窺視雛菊的人生。一個25歲的女孩,在將近九千多個日子,經歷了不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寄人籬下的生活、母親以及摯友的死亡等重大的生命事件,極速的壓縮了雛菊對人生的詮釋與認知,展現出一種對生命坦然又無可奈何的接受,然後平淡的在時間的洪流中生活著。雛菊說:「我會夢見另一個人生、還在期待著另一個人生、還在扮演著另一個人生。」而這究竟是對人生的渴望? 亦或者是對人生的領悟? 對我們而言,又如何詮釋與期待我們的人生呢?

現象學的學者認為,唯有在面對死亡時,人才能夠真實的面對自己。然而,真實的面對自己之後,我們如何與接下來的時間共處呢?「死並不是終結生的決定性要素。在那裏,死只不過是構成生的許多要素之一。」《挪威的森林》 雛菊說:「如果我尊重時間的話,就應該繼續往前走。」在芭娜娜的筆中,雛菊的人生這樣走,那我們的人生呢? 往甜點的方向走吧,我們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