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自我照顧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氣喘症狀包括胸悶,咳嗽,喘鳴聲和呼吸困難。而氣喘嚴重度必須依賴肺功能的測量,最方便的就是使用尖峰呼氣流速計。氣喘發作時會造成支氣管狹窄,使得呼氣時氣體流速變慢,而檢測尖峰呼氣流速可客觀的評估氣流阻塞程度。

峰速值的測量,每天至少兩次,包含每天早上起床後及黃昏附近。如果有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則須在使用前及吸入後二十分鐘後分別測量。峰速值的個人最佳值及預測值是評估嚴重度的參考。個人最佳值是在氣喘控制良好的兩個星期中所測得最高的數值。預測值則是根據種族,性別,身高,體重和年齡推算而來。峰速值的每日變異度的計算方法如下:(每天最高值-每天最低值)¸每天平均值(100%),變異值如果大於20%時,代表氣喘控制不良。過去一週中早上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前的最低值除以最近兩週最佳值,可以表示最近一週的控制情形,若達80%以下表示控制不好。

氣喘病程是起伏不定,時好時壞。根據每日峰速值的測量結果可以把病情控制分為紅、黃、綠燈區。當峰速值在個人最佳值的80%以上時,為綠燈區,代表氣喘控制良好,可依照目前的用藥,繼續控制。當峰速值在個人最佳值的60-80%時,為黃燈區,代表氣喘控制不穩定,必須提高警覺。黃燈區的處理原則如下: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二十分鐘後,再測量峰速值如果峰速值無法提昇至個人最佳值的80%,可再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如果峰速值仍無法恢復至最佳值的80%以上,則服用類固醇4至8顆每天服用類固醇4至8顆,每隔3至4天減量一半。當峰速值在個人最佳值的60%以下時,為紅燈區,代表氣喘病情加劇,必須立刻處理。紅燈區的處理原則如下:先依照黃燈區的處理原則來處理,即吸入速效支氣管擴張劑若吸入藥物後,峰速值仍無法提昇到個人最佳值的70%以上,應盡速就醫。

連續兩天以上尖峰呼氣流速都在個人最佳值的80%以下,代表急性氣喘惡化。雖在吸入支氣管擴張劑後會有短暫回昇,這表示是需要更積極治療以免危及生命。一般建議口服類固醇每日4-8粒,一天一次服用或分二次服用。氣喘急性發作時,應首先評估嚴重程度並使用支氣管擴張劑(若症狀持續,每隔二十分鐘可再使用)。若症狀完全消失可持續4小時以上,則依黃燈區處理。若症狀1小時後仍無法完全改善,則服用類固醇4至8顆,並每隔二十分鐘可再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直到症狀消失或尖峰呼氣流速在最佳值的80%以上後再依黃燈區處理。若症狀屬於重度以上或使用支氣管擴張劑後尖峰呼氣流速仍在最佳值的60%以下時,除依上述原則處理外,應儘速就醫。

氣喘治療後症狀改善了,貿然減藥或停藥, 會增加氣喘急性發作或惡化的機率。如果要降階治療,需要觀察三至六個月的時間,然後依「後加上去的葯先減葯」的原則逐漸減葯。
總之,必須正確使用藥物(包括用葯技巧和用葯次數)並避免過敏原和刺激物,利用峰速計來監測病情,並做為自我處置之依據且了解急性發作時的處理原則才能做好自我照護。(引用自氣喘衛教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