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D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特徵是無法完全恢復的呼吸道氣流阻塞,而且是漸進性的,吸煙和有毒氣體對肺部會產生的異常炎症反應,這些慢性
炎症遍佈於呼吸道、肺間質和肺血管;另外,發炎細胞會使肺部蛋白質酵素與抗蛋白質酵素的不平衡,並產生氧化作用。
吸煙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主要外在致病因素,吸煙者比不吸煙者較易有:異常的肺功能、呼吸道症狀、FEV1(第一秒用力呼氣量)



年降低較大,吸二手煙者也容易有呼吸道症狀和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孕婦吸煙也會影響胎兒的、呼吸道症狀、FEV1(第一秒用力呼氣量)每肺部生長和發育。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肺部生長和發育。過度暴露於職業場所的粉末和化學物質,戶內或戶外的空氣污染,或暴露於烹飪或暖氣產生的煙霧,也有可能會導致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形成.
呼吸道的感染和空氣污染,是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惡化的主因。其徵候有加重的呼吸困難哮喘、胸部緊崩、咳嗽及咳痰加重、痰液顏色及黏稠度的改變、發燒,有時也會伴有倦怠、失眠、嗜睡、疲勞、憂鬱及神智不清;運動持續能力降低、發燒、或胸部X光片有新病灶,都是病患症狀惡化的前兆。當然肺炎、鬱血性心臟衰竭氣胸、肋膜積液、肺栓塞及心律不整,也會造成與症狀惡化相似的徵候.

護理計畫-- 急性期: 1.氧氣治療-使用鼻導管流速約1-2L/min,使其動脈血氧分壓維持在50-65mmHg之間。 2.藥物治療-依情況給予支氣管擴張劑、去痰劑、抗生素、類固醇或毛地黃與利尿劑。 3.胸部物理治療-幫忙鬆動或排除分泌物。 4.限鈉飲食-避免過多的體液堆積。 5.手術治療-通常用於反覆出現氣胸的病患身上,可考慮使用肺泡切除術。 6.避免接觸刺激物-需戒菸且避免暴露在空氣污染嚴重的環境中。 慢性期: 1.避免肺功能惡化-需預防感染與教導改善呼吸道阻塞情形。 2.防止肺心症的發生或減少肺心症的症狀-維持病人適當的動脈氧分壓。 3.改善生活品質-給予病患良好的肺部復健教育與營養支持方式使病人能增強肺部功能及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