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ista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保留性左心室切除術(BATISTA 手術)
1.前言
巴提斯達氏(Batista)心室減容手術,心肌病變的另一選擇。作為針對擴張型心肌病的手術之一而受到關注。在終末期心臟病的治療過程中,保留性左心室切除術(也稱左室減容術或Batista手術),有一定的作用。

2.發明者
由巴西Batista醫師所發明,針對過度擴張的心室予以整形,以符合物理學上的拉普拉斯定律。

3.簡介
1995年巴西Batista 開創了所謂左心室部分切除手術,把這種概念應用在治療心臟衰竭,這種手術的研究重新引起心臟外科醫師對左心室結構,心室尺寸形狀和心尖位置的移動、心肌螺旋型維持的研究,於是後來導引出Bolling的二尖瓣環縮小成形術、Acorn Jacket(心肌夾克)或myosplint(心肌支架夾)手術
和septal anterior ventricular exclusion(SAVE)手術。
Batista手術的基本原理是根據物理學上的拉普拉斯定律(La Place Law),將過度擴張的心室部分去除,將左心室的半徑予以縮小,即可降低心室壁的張力減少心室收縮時所需耗費的能量,進而增加心臟的輸出量,改善心臟衰竭的症狀。
P= K ‧ T / R(其中P代表心腔內壓力;T代表心壁張力;R代表心腔半徑)。從以上公式可以得出:心腔內壓力與心壁張力成正比、與心腔大小成反比;心臟的重量應與心腔的大小相符合。因此可以通過增加心肌重量、降低心壁張力(降低後負荷)和縮小左室腔來解決終末期心臟病擴大的心臟問題。
所謂拉普拉斯定律(La Place Law),就是心室壁張力等於血壓乘以左心室半徑之乘積。以數學式表示如下:
 心室壁張力(T)=血壓(P) ×左心室半徑(R)
 
至於何種病患較適合施行心室減容術,基本上只要是擴張性或缺血性心肌病變及其他的心肌病變都可以考慮施行心室減容術,但是仍需其他的主客觀條件的配合,且需考慮手術後需預防出血及術後恢復不如預期等因素。至於有多少病患經心室減容術後可不用在接受心臟移植,朱樹勳表示目前尚無相關報告,但以他個人在台大的經驗,大約有一半的病人可以免除心臟移植一途。
巴提斯塔術(左心室容積縮小術),於垂死候心卻苦等不到捐心的末期心臟衰竭患者,只要接受這種心臟縮心術,便有機會挽回性命。據國外研究顯示,接受這項手術者平均一年存活率可達八成五以上,幾乎與換心手術差不多。這項新技術施行時,患者需先接受正中胸骨切開術(傷口約三十餘公分長),在體外循環狀態下,將擴大的心室(左心室或右心室)切除掉部分的心室壁,下刀時要避開重要冠狀動脈及乳突肌,然後將心室開口縫合。心臟縮小後,因收縮力加強,可搏出更多的血液,降低左心室最終舒張壓,並增加冠狀動脈血液,減少心室壁張力,進而增進所存留的心肌功能,甚至達到幾近正常狀態。患者術後約住院二至四週即可出院。但從以上機理可以看出,Batista 手術的臨床意義只在於:暫時減輕充血性心力衰竭的症狀,改善心臟功能,提高生活質量,僅屬於一種減症姑息手術,該手術只是切除了沒有收縮能力的心肌,並沒有從根本上改善心肌功能,因此其遠期效果欠佳,兩年生存率只有55%。但是它可以暫時降低肺動脈壓力,為移植創造更好的條件。

4.補充
人口老化和醫學的進步,使心臟衰竭病人增加。近年來內科療法對心臟衰竭有許多進展,但是有其極限。心臟移植或左心室輔助器是目前最佳的心臟衰竭外科療法。但是心臟捐贈來源有限或費用巨大,適應症限制亦多。心臟衰竭非心臟移植之外科療法或保留心臟的心臟衰竭外科療法,漸漸形成新的重要治療方法。 心臟外科治療心臟衰竭起始於1958年Cooley左心室瘤切除手術和其改良。1985年巴西Jatene發現切除心室瘤維持心臟手術橢圓形狀重要性。1989年Dor Operation就是其衍生。1987年White研究左心室收縮期之容積比ejection fraction(EF)更與病人存活有關,心臟衰竭預後與心臟尺寸密切相關。1995年巴西Batista 開創了所謂左心室部分切除手術,把這種概念應用在治療心臟衰竭,這種手術的研究重新引起心臟外科醫師對左心室結構,心室尺寸形狀和心尖位置的移動、心肌螺旋型維持的研究,於是後來導引出Bolling的二尖瓣環縮小成形術、Acorn Jacket(心肌夾克)或myosplint(心肌支架夾)手術和septal anterior ventricular exclusion(SAVE)手術。 由於ACEI、ARB、乙型阻斷劑的進步,手術後應用已被接受,可以延展手術的效果。再生醫學如骨髓幹細胞的心肌和冠動脈內注射,則提供新的方向。 (臨床醫學 2003; 52: 445-56)
關鍵詞
心臟衰竭(congestive heart failure)、左心室收縮末期心容積(left ventricular end- systolic volume)、心臟保留心臟衰竭手術(heart saving surgery for heart failure)、左心室容積縮減手術(left ventricular volume reduction surgery)

參考網址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