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hma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Asthma

氣喘之肺功能的診斷標準:
  1. 支氣管擴張試驗:病人在吸入兩劑短效支氣管擴張劑後15-20分鐘,其FEV1增加12%以上(當FEV1低於1公升時較不可靠),或是PEF增加15%以上。
  2. 尖峰呼氣流速(PEF)之早晚(間隔12小時)之變異度:成人若大於20%(兒童須大於30%),即可診斷為氣喘病。PEF變幅是指早晨末使用氣管擴張劑的測值與前一晚或當晚(若有使用氣管擴張劑則在用藥後測量)的測值之差異,計算法如下: 每日變異度= PEF晚上-PEF早晨 ÷ 1/2 (PEF晚上+PEF早晨) × 100%。
  3. 運動試驗:用跑步機運動6分鐘後,使心跳達一般極限心率(極限心率是220減去年齡) 之90%。在運動後5-15分鐘,若FEV1下降15%或PEF下降20%,且可在吸入古氣管擴張劑後回復者即屬運動引發性氣喘。下列病人不宜進行此試驗:(1)心臟病或高血壓,(2)FEV1<70%預估值,(3)氣喘發作期,(4)體弱和行動不便者。


氣喘之嚴重度分類

根據GINA (Global Initiative for Asthma)氣喘診療指引為依據, 氣喘之嚴重度分類如下
嚴重度症狀頻率:白天/夜間FEV1﹪預估值或PEF%最佳值FEV1或PEF變異度%
重度持續性 連續/常常 ≦60 >30
中度持續性 ≧1次/天/≧1次/週 60-80 >30
軽度持續性 ≧1次/週or<1次/天/>2次/月 ≧80 20-30
輕度間歇性 <1次/週/≦2次/月 ≧80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