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complish.Perfect.OT.Company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 作者簡介

蔡文輝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社會學博士

美國加州大學社會學碩士


李紹嶸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畢業

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人口學碩士



[編輯] 二、 本書摘要

這本書採取社會學理論最新的發展趨勢,以綜合性理論的途徑,精闢分析國外與臺灣的社會現象與社會 問題。



[編輯] 三、 佳句摘錄

(1)老年人乍看之下,雖然是隱退,但事實上是活躍的,只是活躍的方式不同而已。 (2)在社會上,一個人如果要得到別人的尊重,就必須要有資源用以交換。 (3)並非所有老年人都真的需要依賴他人,可能只是一種恐懼為人拋棄的心理依賴。



[編輯] 四、 心得感想

黃俞蓁:

我們將普通社會學裡面老人的族群拿出來探討,並延伸討論退休老人退休後接受樂齡大學的課程 後,在生活層面上有哪些影響與改變。過程中,我們才發現原來研究一個族群在社會背景與現況的 了解是多麼重要,如何去定義我們想要研究的族群也是一門學問。很喜歡每次討論的過程,它讓我 聽見了別人不同的想法,並且試著去分析每個問題針對我們研究主題的相關性。讓我學習到最多的 是,我更能有條理地表達自己的想法與見解,除此之外,第一次學著自己去網站上找論文,學習找 出我們想要的文獻,也讓我進步不少。透過別人的研究,更了解到研究對於人類的社會與價值是多 麼的重要與不可或缺。


楊佳穎:

在這個讀書會中,不管是在心靈上或是知識上我都獲益匪淺,知識上,大家交流著彼此收集的各種 資訊,蟲中我可以得到更多以前沒有的知識,在心靈上,讓我在學校生活中會有一個歸屬感,在這 個團體裡,有一個目標是大家努力朝它前進的,這種感覺穰人覺得振奮開心。平常除了上課、社團, 這個讀書會讓我的大學生活更佳充實,也讓我對時間的安排上有更多的想法,因為在課業社團忙碌 之餘,你必須排需時間要給這個讀書會,讓我把時間運用得更好,此外,在讀書會中,也培養我閱 讀書籍文章時的邏輯思考能力,闢此的分享中也可以順練自己的口條。雖然參加這讀書會,也續會 失去一些休息玩樂的時間,但得到的東西是比那些失去的東西更值得的。


洪珮瑄:

經過這個讀書會,真的提供給我們很多的資源利用。我們時常討論到午夜,雖然闢累但很充實,能 夠在這個社團課業兩頭燒的時節,和有個目標可以努力也是很棒的事情呢!經由和彼此的資訊分 享,讓我們都能更有動力去求知,並且找尋自己需要的資源。我們平常習慣讓自己的表達態度處於 平易近人而較沒有內涵的溝通方式(打屁聊天),而這個讀書會反而能讓我們在討論過程中認真的思 考並且用自己平常不會展現的邏輯性說話方式,讓我們更能找尋並且訓練表達自己的想法。真的是 很棒的活動喔!


張愷伶:

經過這次讀書會的討論,我學到了許多平常不會接觸到的資訊,像是華藝、碩博士論文加值系統、 PubMed......等。而且也在和同學的討論過程中一起思考要怎麼用專業的語言清處的描述我們的所思 所想,是一個困難但有趣的挑戰。而且透過這個定期的讀書會,更能督促我要固定撥時間給研究, 而不是一直想著等有空時再做。而且每次討論時大家都可以分享每個人看到的不同資訊,再一起溝 通、彙整、找到共同就連,實在是一件非常有趣都事情。


陳若瑄:

平時除了上課、考試、實習、社團,參與讀書會讓我們在課餘或閒暇的時間,多了精進自己的機會, 我們互相分享感興趣的主題,並著手尋找相關的文獻書籍,慢慢地去探索、了解並深入。在這個過 程中,我們也學習到資料搜尋的網站使用、閱讀文獻的技巧,以及在討論中訓練自己的表達與邏輯 思考,而且聆聽他人的想法,更能激盪出不同的火花。我們也有個期許,希望延伸閱讀的書籍及資 料,我們能學以致用並與我們的專業做連結,也帶給我們更寬廣的視野。當然,討論也會遇到鬼打 牆的時候,我們會去找老師討論,在老師的幫助下,我們的思路也更清晰。參與讀書會,讓生活更 加的充實,在討論的過程中收穫更多。


[編輯] 五、 問題討論

(1) 退休後老人參與樂齡大學的影響性是否主要針對社交層面做探討,比較好分析?

不一定要限定在社交方面的影響,可以探討受訪者的生活層面,以質性的方式來看他哪些生活層面上的 轉變


(2)研究對象老人族群的界定?

認為將族群設定於退休後參與樂齡大學的老人太過於限縮,若將範圍擴大為退休後有參與教育課程的學 員在生活上的改變,也許可以看到更多不同的影響層面。


(3)討論主題訂為:有參與教育課程的學員比較在參與教育課程之前生活上的落差,是否妥當?

發現”落差”兩個字帶有負面影響的意思,但是接受教育課程之前並不代表他的生活就相對較差,而且 落差的定義沒有一個標準可以讓我們去界定怎樣算有落差,怎樣算沒有落差,因此將落差兩個字改為影 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