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L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白血病依臨床病程的進展速度和癌細胞的成熟度可分為:急性及慢性白血病。其次,再依細胞的來源及型態特徵,可細分為急性及慢性骨髓性白血病、急性和慢性淋巴球性白血病。

'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好發於成年人,約有80%的病人超過25歲。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可再細分類為M1到M7型;M1型是「急性未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M2是「急性成熟骨髓芽球性白血病」;M3是「急性多顆粒前骨髓細胞性白血病」;M4是「急性骨髓單核球性白血病」;M5是「急性單核球性白血病」;M6是「急性紅血球性白血病」;M7是「急性巨核細胞性白血病」。

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APL)時常會合併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60%以上病患經常在尚未治療前,就因為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引起腦內出血而死亡。

在臨床上觀察,於使用三氧化二砷之後,可見到骨髓中前骨髓細胞減少,分化成熟的細胞逐漸增多,以及週邊血管白血球的成熱,這些變化與經ATRA治療後的變化頗為相似。雖然三氧化二砷和ATRA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事實上,二者的藥理機轉不完全相同。實驗已證實,三氧化二砷對於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細胞株(NB4)的作用與其劑量及持續作用的時間有很大的關係,在≦0.1μM濃度下,可促進部分NB4細胞分化,>0.1μM會抑制NB4細胞生長,而1μM以上能快速促進NB4細胞死亡。同時新鮮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細胞和急性前骨髓性白血病細胞株(NB4)呈現符合細胞凋亡時的形態學特徵,而顯出三氧化二砷具有促使細胞凋亡作用。三氧化二砷可以使癌細胞凋亡主要之機轉可能在於三氧化二砷會影響細胞的「細胞週期」,它使細胞停滯在G1期及G2M期之檢查點,主要的原因在於三氧化二砷作用於增殖細胞,而正常之幹細胞因大多停留在G0 期,故對正常之幹細胞毒性遠比增殖細胞來得少。


參考資料:http://www.uhealth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