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97年教學卓越計畫主軸五

(營造開放互助學習社群,促進學生主動學習)

97主軸五數位研習

[編輯] 4/2會議討論內容如下:

  • 5-1
    1. 延續96年度「個別化運動處方指導說明會」計畫,持續追蹤評估較差的學生,並建立其正確的運動觀念
    2. 與「世運」作結合,以擴展學生運動視野。
    3. 與體育課程作結合,可供教師作研究統計。
    4. 開設「預防運動傷害」講座及「正確的運動方式」示範課程
  • 5-2
    1. 以「主題式讀書會」模式進行
      • 申請google site(讓讀書會有一個專門發表成果報告的平台,能統一管理對於管理者也較方便)
      • 其主題涵蓋內容,需舉例說明。如:醫學人文….
    2. 以「營隊」模式舉辦「學習策略」的相關活動
      • 高師大是個成功的範例,可參考。
      • 徵詢各系院舉辦的意願(或可由學生會主導舉辦)。如:新生訓練營的模式
      • 透過活動的進行,希能強調講者與聽眾互動,對於議題也能再更深入的探討(也許透過分組討論會是一個不錯的方式)。
    3. 課程內容及上課模式須再做調整。
    4. 問卷:以本主軸所執行之計畫為基準,編製問卷內容(如:自主與數位學習型態調查)。
  • 5-3
    1. 開設符合教育部認証的「數位學習課程」(示範計畫)
    2. 架設「健康+」平台,使學生能以白話的方式敘述其專業知識,使一般大眾能更容易吸收;有醫療疾病相關的問題或疑問,也能藉由該平台進行意見交流。
    3. Wiki:將持續96年度計畫執行
    4. 部落格及討論區:換功能性較好的
    5. 平台
  • 5-4
    1. 尋找達人-同儕學習,發掘各項潛能專才
      • 自我報名
      • 推薦方式報名
    2. 規畫「自主學習中心」(2F 規劃)
    3. 課輔進駐
  • 5-5
    1. 透過課堂中請教師傳達資訊技術訊息
    2. 「ITTA」及「資訊股長」機制之建置,其預期效益是否確實達成?
    3. 舉辦「資訊股長訓練營」或「數位學習成長營」
    4. 平台技術之改善及使用者意見之回覆:須再聘請一位專任助理/約雇人員,以解決人力資源之不足。
    5. ITTA之職權須明確化,可採定時定點或預約制的方式服務校內師生。


  •  5-6
    1. 培訓種子輔導老師與種子輔導義工,進行生活心理輔導。
    2. 應用教師發展中心培訓之教學助理與課輔助理資源,進行課業輔導。
    3. 延長生活心理輔導時間到夜間。
    4. 建構大一新生生活心理輔導機制,包含入學身心適應普查、說明個別結果給導師與學生、結合導師、專業諮商心理師、支援之精神科醫師資源以輔導身心適應不良學生。
    5. 主動輔導需高關懷學生,包括復學生、身心障礙學生、已有1/2學分不及格學期記錄的學生等。

[編輯] 延續 96 年教學卓越計畫

[編輯] 內化為本校制度

[編輯] 學習策略講座

[編輯] Google sites

以下是參考資料:

協助同學掌握有效學習方法與策略,提升學習效能,

Referece website: [1]

本中心於本學期規劃一系列「學習策略講座」,並邀請專業師資主講,

主題 主講者 時間 地點

天下任我行?未來出路在哪裡? 臧聲遠 先生(Career雜誌總編) 3/6(四)7:00-8:30pm 和平校區行政大樓6F第三會議室

有理要講清--如何寫好一篇實驗報告? 陳雪瑜 老師(本校化學系)李端真 老師(本校物理學系)林秀萍 老師(本校生物科技學系) 3/10(一)6:30-8:30pm 燕巢校區致理大樓5F 513階梯教室

我該想的、夢的與做的事:生涯與時間規劃 葉欣誠 所長(本校環境教育研究所) 3/12(三)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

專治英文恐懼症(I)--如何閱讀原文教科書? 楊宏仁 主任(本校數位教學科技中心) 3/17(一) 6:30-8:00pm 燕巢校區致理大樓5F 513階梯教室

寶藏挖挖挖: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 李慶倫 組長(本校圖書館期刊暨推廣服務組) 3/20(四)6:30-8:00pm 和平校區圖書館1F演講室

茫茫教科書海--如何有效閱讀理解和找重點? 張新仁 主任(本校學務長兼教學發展中心主任) 3/24(一)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

專治英文恐懼症(I)--如何閱讀原文教科書? 張玉玲 教授(本校英語學系教授兼文學院院長) 3/25(二)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

頭頭是道--如何寫出A+的學期報告? 邱彥瑄 老師(光武國小) 3/31(一)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

專治英文恐懼症(II)--如何閱讀英文期刊? 曾進興 教授(本校聽力學與語言治療研究所) 4/1(二)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

寶藏挖挖挖:如何使用圖書館資源? 李慶倫 組長(本校圖書館期刊暨推廣服務組) 4/8(二) 6:30-8:00pm 燕巢校區致理大樓5F 513階梯教室

記憶達人考試一把罩--如何有效記憶和應考? 邵秋桃 老師(大華國小) 5/21(三) 6:30-8:00pm 和平校區數位中心數位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