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手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3G手機

 3G 手機是現在最新科技,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可是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大了解3G 手機有何功能,早期的手機

只提供通話及傳送簡訊的功能,但現在的3G 手機功能多樣化, 不但能拍照更能將以往只能在電腦上出現的視訊功能使用於其中, 就科技發展而言3G 手機的普遍只是早晚的事,但我們如果提早了解它的功能, 便可在它對我們造成衝擊前,能有所準備。3G 手機可以影像傳輸,不管何時何 地(只要對方也接的到的話)都可以看到心愛的人。從2G 到3G 的發展,與電腦連 線速度的演進很像。早期是「龜速」的撥接,不僅容易斷線,連結每個網頁都要 花上不少等待時間,但因為網友上網瀏覽和下載資料的大量需求,促使ADSL 寬 頻的普及,而3G 手機提供同樣快速的傳輸環境,影音下載、即時轉播、電影情 報、資料查詢、股市下單等都可以用3G 手機。

[編輯] 手機推薦

SONY w910i Image:picture.jpg 系  統: GSM 四頻 WCDMA 尺寸重量: 99.5 x 50 x 12.5 mm / 86 g 螢  幕: 240 x 320 pixels、26 萬 色 2.4 吋 TFT 相  機: 200 萬像素 CMOS 記憶插卡: M2 使用時間: 通話 540 分鐘 / 待機 400 小時 電  池: 930 mAh 顏  色: 火熱紅、尊貴黑 電磁波值: SAR 實測值 0.9 W/Kg 今日均價: NT $ 7,500

Walkman 二週年手機

在 Walkman 系列問世兩週年的同時,SE 於德國柏林發表最新 W 系手機 W910i 與 W960i,其中 W910i 採用滑蓋設計,外觀有點像是 S500i,都 屬於超薄家族的一員,僅有 12.5 mm 的厚度與 86 克的重量,攜帶更便 利。

感受音樂

W910i 以「感受音樂」為出發點,它支援嶄新的 SensMe 心情點播器功能 ,只要利用包裝內附的「Media Manager」傳輸音樂到手機上,SensMe 就 會依照樂曲的節奏、風格來搜尋與建立播放清單,使用者可依據當日心情 選擇相符的樂曲。 此外,SensMe 特殊的視覺顯示將每首音樂化為矩陣中的小點,根據屬性 沿著橫軸和縱軸分佈,使用者可選出一系列合適的音樂,建立搭配心情的 播放清單,也可只選出想要的單首音樂。

搖動換曲功能

W910i 支援很有趣的「搖動換曲」功能,它內建動作感應器,只要輕晃手 機一下,就可以往前或往後選曲,來回晃動手機則是會幫你隨機撥歌,讓 音樂播放也跟遊戲一樣好玩。而它的動作感應器也能用在遊戲上,只要利 用晃動就可以操控 3D 遊戲動作。 支援 M2、200 萬相機 雖然僅有內建 40 MB 的記憶體,但 W910i 支援 Memory Stick Micro (M2)記憶卡,並隨機附贈 1 GB,可裝載最多 900 首樂曲,並支援最長 20 小時的音樂播放時間。雖然 W910i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但它不支 援自動對焦,也沒有補光燈。

SonyEricsson W910i 相關功能列表:

● 內建 Walkman Player 3.0 音樂播放器 ● 支援 PlayNow、TrackID、MegaBass ● 支援 RSS ● 支援 WCDMA / HSDPA ● 支援照片部落格、影片部落格 ● 支援電子郵件、MS Exchange ActiveSync ● 內建藍牙 2.0 版,支援 A2DP ● 支援飛航模式 ● 內建 40 MB 記憶體 ● 支援 SensMe 功能 ● 手機附贈 1 GB M2 記憶卡 ● 內建 NetFront 網頁瀏覽器 ● 支援最大 4GB 的 M2 記憶卡擴充

[編輯] 什麼是3G?

“3G”為英文 3rd Generation 的縮寫,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信技術。跟第一代類比式手機 (1G)

和第二代GSM、TDMA 等手機 (2G) 做比較,第三代手機結合了 無線通信與網際網路等多媒體資訊。它能夠處理支援、語音、串流影音等多種媒 體形式,提供包括網頁流覽、視訊電話會議、高容量資料傳送、行動寬頻連線、 IP 等多種資訊服務。

[編輯] 3G 技術的探討

 3G 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國際電信組織所制定的標準。

而 2G 是第二代行動通訊系統,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億用戶數的 GSM 為代表,國內的主要業者也都採用 GSM 系統。至於最早的 1G,其技術 種類為AMPS,也就是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台灣早期俗稱的黑金剛大哥大,就 是採用此系統。以國內的中華電信為例,1G 則在民國 74 年開始提供服務,2G 在民國 84 年,3G 則是在民國 94 年正式啟動,剛好都間隔了十年。


[編輯] 3G 手機主流廠商功能比較

 3G 的時代,主要的技術分為 WCDMA、CDMA 2000、TDS-CDMA 三種,其中

WCDMA 和 CDMA 2000 的技術都已相當純熟,TD-SCDMA 仍未到正式商用的 階段。WCDMA 技術主要是由歐洲和日本主推,主導的廠商有 Nokia、 MOTOROLA、Sony Ericsson 等,此技術可基於 GSM 的技術上發展,因此也獲 得原 GSM 系統的青睞,在升級為 3G 時採用 WCDMA,國內有四家業者採用 WCDMA,分別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威寶電信等,而 WCDMA 的下載理論值可達到 384 kbps,已經足以應用手機上的影音傳輸。 而另外的 CDMA 2000 部份,是由朗訊(Lucent)及高通主導,其中 CDMA 1x EVDO 技術,可達到 2.4Mb/s,是目前全球數據傳輸最高速的 3G 技術,韓國的 三家主要電信業者 SKT、KTF、LGT 和日本的 au by KDDI,都已經提供此服務。 而同樣採用 CDMA 2000 1x 技術的台灣亞太電信,升級為 CDMA 1x EVDO 的計 畫仍遙遙無期。


[編輯] 3G 技術三大主流:W-CDMA、CDMA2000 和TDS-CDMA

 目前,國際電信聯盟(ITU)在2000年5月確定W-CDMA、CDMA2000 和TDS-CDMA

為三大主流的無線傳輸介面,並寫入3G《2000 年國際通訊通訊計劃》(簡稱 IMT-2000)通訊系統的技術指導性文件中。因而,3G 實則為CDMA 技術的進一步 發展,其目的是為人類為追求更方便、快速、多樣化的通信品質而進行的改變。

1、W-CDMA:支持者多為歐洲廠商

 目前三大主流系統,各有相關國家持續發展中,W-CDMA 的支持者主要是以GSM系統為主的歐洲廠商,

日本公司也或多或少參與其中。包括歐美的易立信、阿爾 卡特、諾基亞、朗訊、北電以及日本的NTT、富士通、夏普等廠商。這套系統能 夠基於現有的GSM 網路上,可較輕易地過渡到3G,預料GSM 系統相當普及的 亞洲對這套新技術的接受度會相當高。因此W-CDMA 具有先天的市場優勢。

2、CDMA2000:韓國為標準主導國家

 而CDMA2000 則是美國高通北美公司主導提出,摩托羅拉、Lucent 和韓國三星皆是該系統的支持者,

目前,韓國為該標準的主導者。這套CDMA2000 系統是從窄 頻CDMA One 數位標準衍生出來的,可以從原有的CDMA One 結構直接升級到 3G,通信硬體建設的成本較為低廉。但該系統目前使用的地區侷限於日、韓和 北美區域,因而使用的支持者不如W-CDMA 多。不過CDMA2000 的研發技術卻 是目前各標準中進度最快的,許多3G 手機皆已率先問世。

3、TD-S-CDMA:中國大陸獨自制定的標準

 另外,TD-S-CDMA 標準,則是由中國大陸獨自制訂的3G 標準,1999年6月29日,

中國原郵電部電信科學技術研究院(大唐電信)向ITU 提出的,在頻譜利用率、對業務支援、頻率靈活性及成本等方面具有獨特優勢。但該技術之所以被重視, 除前述原因外,更由於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因而該標準受到各大主要電信設備廠商的重視,以致於全球一半以上的設備廠商都宣佈可以支援TD-S-CDMA 標準。


資料來源: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6/04/200604101406485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