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前言

  • 3G 手機是現在最新科技,一定是未來的趨勢,可是大部分的人,還是不大了解。
  • 3G手機有何功能,早期的手機只提供通話及傳送簡訊的功能,但現在的 3G 手機功能多樣化,不但能拍照更能將以往只能在電腦上出現的視訊功能使用於其中,就科技發展而言 3G 手機的普遍只是早晚的事,但我們如果提早了解它的功能,便可在它對我們造成衝擊前,能有所準備。
  • 3G 手機可以影像傳輸,不管何時何地(只要對方也接的到的話)都可以看到心愛的人。從 2G 到 3G 的發展,與電腦連線速度的演進很像。
  • 早期是「龜速」的撥接,不僅容易斷線,連結每個網頁都要花上不少等待時間,但因為網友上網瀏覽和下載資料的大量需求,促使 ADSL 寬頻的普及,而 3G 手機提供同樣快速的傳輸環境,影音下載、即時轉播、電影情報、資料查詢、股市下單等都可以用 3G 手機。
  • 因此3G以手機作為題目=,希望能在更新的資訊時代來臨時,提前了解此最新科技下的產物,卻不是。

[編輯] 技術的探討

只有一謂的被科技產物所利用,而是好好的善用它的功能,藉此發揮最新科技產品真正的功用。 3G 指的是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 (3rd Generation ),是由 ITU 國際電信組織所制 定的標準。而 2G 是第二代行動通訊系統,以目前全世界有 20 多億用戶數的 GSM 為代表,國內的主要業者也都採用 GSM 系統。至於最早的 1G,其技術 種類為 AMPS,也就是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台灣早期俗稱的黑金剛大哥大,就 是採用此系統。以國內的中華電信為例,1G 則在民國 74 年開始提供服務,2G 在民國 84 年,3G 則是在民國 94 年正式啟動,剛好都間隔了十年。

  • 3G 手機主流廠商功能比較

3G 的時代,主要的技術分為 WCDMA、CDMA 2000、TDS-CDMA 三種,其中 WCDMA 和 CDMA 2000 的技術都已相當純熟,TD-SCDMA 仍未到正式商用的階 段 。 WCDMA 技 主 要 是 由 歐 洲 和 日 本 主 推 , 主 導 的 廠 商 有 Nokia 、MOTOROLA、Sony Ericsson 等,此技術可基於 GSM 的技術上發展,因此也獲得原 GSM 系統的青睞,在升級為 3G 時採用 WCDMA。

  • 國內有四家業者採用 WCDMA,分別是中華電信、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威寶電信等,而 WCDMA

的下載理論值可達到 384 kbps,已經足以應用手機上的影音傳輸。

  • 3G 可進行雙向視訊電話,國內有四家主要業者提供 WCDMA 的服務,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中華電信相繼開台,目前威寶電信開台,,台灣的四家 3G 業者將展開廝殺,加上 10 月 15 日號碼可攜制度的展開,屆時後台灣的電信市場勢必面臨重新洗牌的局面。

[編輯] 3G 技術三大主流

目前,國際電信聯盟(ITU)在 2000 年 5 月確定 W-CDMA、CDMA2000 和 TDS-CDMA為三大主流的無線傳輸介面,並寫入 3G《2000 年國際通訊通訊計劃》(簡稱IMT-2000)通訊系統的技術指導性文件中。因而,3G 實則為 CDMA 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其目的是為人類為追求更方便、快速、多樣化的通信品質而進行的改變。

  • W-CDMA:支持者多為歐洲廠商

目前三大主流系統,各有相關國家持續發展中,W-CDMA 的支持者主要是以 GSM 系統為主的歐洲廠商,日本公司也或多或少參與其中。包括歐美的易立信、阿爾 卡特、諾基亞、朗訊、北電以及日本的 NTT、富士通、夏普等廠商。 Image:NO_3046.jpg

  • CDMA2000:韓國為標準主導國家

而 CDMA2000 則是美國高通北美公司主導提出,摩托羅拉、Lucent 和韓國三星皆 是該系統的支持者,目前,韓國?該標準的主導者。但該系統目前使用的地區侷限於日、韓和 北美區域,因而使用的支持者不如 W-CDMA 多。不過 CDMA2000 的研發技術卻是目前各標準中進度最快的,許多 3G 手機皆已率先問世。 Image:NO 4290.jpg

  • TD-S-CDMA:中國大陸獨自制定的標準

但該技術之所以被重視,除前述原因外,更由於中國大陸龐大的市場,因而該標準受到各大主要電信設備廠商的重視,以致於全球一半以上的設備廠商都宣佈可以支援 TD-S-CDMA 標準。

[編輯] 結論

對於 3G 手機是否有更多的了解?我們主要介紹是它的技術和歷史,過去到現在,科技進步的速度是一日千里,如果我們不能隨時充實自己,讓自己有著最新的新知,讓我們將有可能會被時代的潮流給淘汰。從 2G 到 3G 時代,要如何成功的跨越,即使要跨越又要如何跨越呢?但不管怎樣,最終受益的一定是大家。3G 手機除了傳輸便快了,服務也更多元,不論是影片、音樂,3G 手機都可 以看或聽,但在不久的將來,你不用和其他人搶電視,想看什麼節目,打開手機就好了。

[編輯] 參考資料

取自:〈www.sogi.com.tw/3g/content.asp?a_id=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