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位元與 64 位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64位元技術是相對於32位元而言的,這個位數指的是CPU GPRs(General-Purpose Registers,通用寄存器)的數據寬度為64位元,
64位元指令集就是運行64位元數據的指令,也就是處理器一次可以處理64位元資料。


簡單的說x86代表32位元作業系統 x64代表64位元作業系統。

64位元計算主要有兩大優點:可以進行更大範圍的整數運算;可以支援更多的記憶體空間。
64 位元版本的 Windows 比較 32 位元系統在處理大量隨機存取記憶體 (RAM) 上更有效率。

然而,並不能因為數字上的變化,而簡單的認為64bit處理器的性能是 32bit處理器性能的兩倍。

要實現真正意義上的64位元計算,光有64位元的處理器是不行的,還必須得有64位元的作業系統以及64位元的應用程式才行,三者缺一不可,缺少其中任何一種要素都是無法實現64位元計算的。

使用 64 位元作業系統最明顯的好處,是當您的電腦安裝有大量的隨機存取記憶體(RAM)時(通常有4GB 或以上的RAM)。
在這些情況下,因為 64 位元的作業系統比 32 位元的作業系統更能有效率地處理大量記憶體,64 位元系統在同時執行多個程式及經常在它們之間切換時的回應能力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