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9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死亡」對於一般人來說總是讓人畏懼的,但這部《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卻讓我顛覆之前對死亡的想像, 就像片中老師跟那位學生所說過的話:You know how to die. You know how to live. 等你學會面對死亡,你才知道要怎麼面對人生。

我想起之前總是會有一個很通俗的問題: 如果人生只剩下一天,你最想做什麼? 正是因為現在不曉得死亡離自己多近,所以不懂得珍惜生命的每一刻, 惟要等生命已經剩不多的時候才開始惋惜自己還未做什麼事情而後悔。

片中的老師跟學生說他不怕死亡是騙人的,因為每個人對未知的世界充滿了恐懼, 正因為害怕,所以更要去用不同的方法坦然面對它(如:辦生前告別式),我了解到逃避不是唯一的方法, 因為我們有更好的選擇去體驗完人生最後的階段。

其實這部片子對我有很多感觸,我曾經很近距離的面對死亡, 會否認、會以為還存在,但其實已經消失了,會對於關於「死亡」關聯事物極為敏感,不想聽、不想看、也不想想, 但當我極力抗拒一切的時候,反而越靠近,或許是自己把「死亡」很理所當然的歸因成凶兆,才會讓我如此的害怕, 但其實試著將自己思考跳脫出來想想,哪個人不會死?這只是必經的過程, 只是誰先誰後下車而已,你不能預測人生什麼時候結束,但你至少能決定你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 現代的社會,大家都追尋著進步再進步、完美更完美,但卻忽略了「心」的所在, 我們極少聽見自己想要什麼,而是在乎他人覺得我該有什麼, 或許某一天正當我們忙忙碌碌的工作的同時, 我們可以停下來想想,並問一問自己, 「我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死亡並不是人生的結束,反而是前往下一個旅程的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