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15白色巨塔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一開始看到影片名的時候以為會是偶像劇的白色巨塔,但看了之後才發現原來是翻拍自日本小說白色巨塔的電影。這個影片中雖然有艱澀的醫學知識或者是專業的法庭程序描寫,但電影都把劇情詮釋的非常生動,使我們能融入那個情景有所啟發。

主角之一的前財雖然為了權勢地位,不惜犧牲他人來成就自己,但我覺得他的內心是空虛孤寂的,就像情婦慶子所說的:那個人外表看起來堅毅剛強,其實內心非常寂寞,脆弱且不堪一擊。

雖然他的過度自信導致了患者短時間內死亡,但我覺得其實他內心最深處應該也是後悔的害怕的。相較而言,里見則具有正義和同情心,掙扎權衡著對權力慾望的鬥爭,這樣的一個角色讓我們看見其實看似黑暗的醫療界能然有光明的一面。最讓人心有所感的是即使家屬們面臨欽死亡時的恐懼不安,他們也不會有所怨恨因為他們深信只要醫生盡力照顧病患,最後的結果就聽天人命了。身為醫學大學的學生,我們更應該透過這個影片思索未我們進入職場後醫療界的現實,並檢視自己讓自己保有一位醫者應具備的醫德和情操,因為每位醫者的付出都會撫慰到許多病患的畏懼。電影的內容是沉重的,但我們更應該藉此反省自我勉勵自己日後成為一個好的醫療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