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1-14親愛的醫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電影的一開始,就讓觀者們產生很大的好奇:為何在故事背景的小村莊裡唯一的老醫生消失不見了呢?看著村民們著急的樣子不難想像,這位老醫生的地位在村裡是不容小覷的。整部電影藉著尋找老醫生的警官的腳步,訪問每個和醫生有過交流的角色,進而一步步拼湊出老醫生不見的原因,而最驚人的結論是:原來這個小村莊最倚賴信任的醫生,竟然是位沒有醫師執照的江湖郎中。

整部電影雖然看似平淡無奇,但之中卻帶出了許多現今還存在的醫療問題。

由於村裡的醫療資源嚴重不足,導致村長在知道了這位可謂來路不明的醫生竟然願意留在這個小村莊裡服務,就像在漂流在大海上突然找到浮木一般,想也不想的就答應了聘請他。也因為幾次誤打誤撞的行為,讓村民們更相信這位外地來的醫生,簡直就是神一樣的存在,而使得所有懷疑甚至是知道事情真相的人選擇沉默不打破這「善意的謊言」。

而醫生本人的心理掙扎也是一個值得思量的點:原本只是想來小村莊大撈一筆的他,在面臨了劇中罹患胃癌卻又不願讓子女擔心而選擇隱瞞的女病患後,漸漸的思考到:到底什麼才是他要的?是錢嗎?還是那長久以來累積而放不下的關懷呢?還有劇中的女病患,堅持不想告訴自己同樣身為醫生的女兒自己的病情,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怕子女擔心或是想自己安詳的走完最後一程,抑或者是害怕先進醫院裡只提供儀器卻常忘了最重要對病人的關愛呢?

許多細微的考量點都是這部電影所呈現出來的,無論是非對錯,這部電影並沒有明確的指出標準的答案,而是讓觀者自己去思考,面對這些問題時,到底怎樣的態度和行為才是我們應該採取的。雖然只是一部小電影,卻帶出了值得我們考量的大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