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什麼是鼻敏感?

鼻敏感是鼻對敏感原的反應過敏(太強烈)而引致打噴嚏流鼻水、痕癢、鼻塞。

常見敏感原包括花粉、塵埃、塵、動物(如貓狗免馬..)和霉菌等。

有時溫度、濕度等環境的轉變也可以一樣的過敏反應。至於對食物過敏而引致鼻敏感則極少見,亦難以証實。


[編輯] 鼻敏感有什麼診斷測試?

有經驗的耳鼻喉專科醫生一般能跟據病歷和身體驗查而診斷。

有些血液測試(如皮膚測試,Allergent specific IgE antibody) 可以找出敏感原。

[編輯] 鼻敏感有無得醫呢?

有,主要是避免接觸敏感原和藥物治療
如何避免接觸敏感原?
室內不可養貓狗。如果以經養了貓狗而又不能送給他人,也不要接觸它,亦不能讓它進入廳和睡房。
不要接觸毛毛公仔或有毛的衣物。
不要放置地氈。
床單和被單要一星期換兩次,最好用六十度以上的熱水洗。市面亦有一些防蟲的特製床單和被單。
室內環境一定要乾淨清潔及空氣流通。
窗簾要常常清潔。
避免在多壓或空無污染的地方等留。

[編輯] 藥物治療:

1. 抗組織胺類:

可減少流鼻水、痕癢、噴嚏。
舊式的藥會引致昏睡及口乾。新一代的抗組織胺比較少副作用。但不能和紅黴素一起服用,否則可引致心律不正常。
近年亦有噴鼻式的抗組織胺藥。
2. 通鼻塞藥:

這類藥可以令鼻膜血管收縮,以達致通鼻塞的作用。
有口服劑和噴鼻式兩類。
噴鼻式可在數分鐘內起作用,但持續用上數星期可引致「反彈」作用--即停藥鼻黏膜快速腫脹。最好連續用兩星期便停用一兩日。
3. 類固醇:

可有效地減輕病徵。
但是,服口服類固醇三星期以上便有嚴重併發症。數天內停用還是安全的。
噴鼻式類固醇可較長時間用。一些人用上一年也未見副作用。一些可在四歲便使用。(不能自行配藥用---危險。)
噴鼻式類固醇起作用比較慢,一般要數天才生效。


[編輯] 鼻敏感的常見問題

1. 小兒鼻敏感會自動好轉嗎?

否,跟哮喘不一樣,鼻敏感通常會持續至成年。
2. 鼻敏感無得醫,要長期服藥?

在目前還未有某物可以醫治敏感傾向(即俗稱醫斷尾),但藥物可令控制病情。大多數病人的鼻敏感都可以在數星期內得以控制,通常好半年至一年。
3. 有人鼻敏感做手術好了,真的嗎?

外科手術只用併發症:如鼻竇炎、鼻息肉、鼻黏膜脹大、鼻骨歪以至鼻塞。做手術後,還要用鼻敏感藥。



***以上是一般性的大原則,個別情況變數極多,以主治醫生看過病人後的意見作準。

作者:盧國輝醫生

Copyright(c). Best Sense Development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