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覺醒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一、電影簡介(沙漠之花)

電影根據出生在索馬里(Somalia)的黑人模特華莉絲·迪里(Waris Dirie)的自傳暢銷書改編。

華莉絲從索馬里沙漠中走出到成為世界頂級名模,是一個勇於反抗壓迫的鬥士,她生命中所體現的那種非凡勇氣會激勵我們每一個人去面對意想不到的困境。那是很難想像在生活裡遇見的、美麗的黑色的臉……

她在索馬里沙漠裡出生。四歲時就被父親的朋友姦淫。五歲時被迫接受了數年前已經奪去她親姐姐生命的女性割禮。十二歲時為了五頭駱駝被父親嫁給六十歲的老叟,赤腳逃婚在沙漠中差點成了獅子口中的食物,跋涉所留下的深度傷痕嚇壞了後來的同台模特們。 18歲的時候還不會說英語……

因為一個偶然的機會去倫敦做傭人,留在倫敦,被發現,拍照片,成為一名很紅的模特。她最有名的是把自己5歲時曾受割禮的慘痛經歷公之與眾,希望能有更多的非洲女人不再受這種酷刑。 38歲時他成為聯合國反對割禮的代言人。

Image:desert flower.jpg Image:waris dirie.jpg Image:desert dawn.jpg

[編輯] 二、導演簡介(沙漠之花)

雪瑞•霍爾曼(Sherry Hormann,1960年4月20日-)德國人,出生於紐約,六歲開始在德國生活,1984年從Academy for Television and Film(HFF)畢業後開始了她的電影生涯,一開始擔任編劇,她的第一個劇本Tiger,Lowe Panther在1988年被Dominik Graf拍成電視,並且榮獲"Best Television Play",1991年完成她的第一部電影並且獲得四項德國電影相關獎項,她的作品有1996年的"Father's Day",2004年的"Guys and Balls"以及2009年的""Desert Flower"(沙漠之花)等。 Image:Hormann-1.jpg

[編輯] 三、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沙漠之花)

片段(1): 12歲的Waris不想嫁給60歲的老翁,在某一天晚上,村里的人都睡著,Waris悄悄溜出帳篷要逃到城裡,她的媽媽發現了,只是在帳棚裡泛著淚,沒有阻止她。

感想:看到這一段時,我想起媽媽,因為無論如何每個母親都是愛自己的孩子的,在這樣傳統的部落與國家,Waris的媽媽知道她的女兒非常不想這麼小就嫁給自己不會愛的人,也知道嫁過去她絕對不會幸福,於是她選擇違背傳統,為Waris隱瞞事實,讓Waris逃走,她的淚水是因為不捨她的小女兒就要這樣一個人去闖蕩了。(BY函君 鈺文)

片段(2): 在醫院中,華勒斯正準備動手術將封閉的陰道打開,而在一旁的索馬利亞男翻譯不僅沒股利華勒斯,還用極度嚴厲的口吻指責他竟然違背傳統,不知羞恥的讓白人男性看他的私密處。

感想(2): 我感到訝異的是,男護士竟然一點也不認為這樣的不文明的傳統有任何不對,我想,就是因為這樣深深的傳統包袱,才會讓割禮這種可怕的行為流傳下去。看這段時心中的確是有所動搖了一下,掙扎的點是那時別人的文化,旁人是否應該插手呢?我想到的是當外國人票選台灣的豬血糕為世界第一噁的時候,心中的那種不悅:憑什麼我們的文化要受你們的指責,憑什麼你們可以來評斷我們的傳統?的確,是不應該指責別人的文化,但前提是這文化是無害的,是符合人道精神的,就像吸菸嚼檳榔的文化一樣,人人都得以制止,因為這是惡習,沒有必要維護不人道的文化而析身女性的權益。經過這樣想後,我更堅信華勒斯挺身而出是對的舉動。(BY兆煜 瑋庭 迪峰 家瑗)

[編輯] 四、心得感想(沙漠之花)

牙醫系99級陳鈺文

  • 傳統與惡行

       如同中國傳統裹小腳一般,割禮的施行也存在了幾千年,就算是現今的社會,在世界各地,每年仍有上百萬的女孩受到這種不人道的對待;但是相反的,泰緬的少數民族:所謂長頸族的女人們,從小受到銅環的壓迫讓頸子更長,卻造成脖子相當脆弱,終身脫離不了銅環。為何後者的情況,採保留文化傳統為由,甚至開發成觀光,究竟尊重傳統與剔除殘酷惡行的界線為何?

       以我個人的觀點,尊重各國風俗文化是重要的,但同時也要思考它背後存在的意義,長頸族的生活收如僅靠觀光,所以現今的婦女仍在孩子們的頸子套上銅環,或許她們覺得可以忍受成習慣,也或許她們迫於經濟壓力上的無奈,不論如何,那些被套上銅環的女孩沒有做選擇的權利,這些沉重的負擔加諸於懵懂的孩子身上,怎麼看來的都不合情合理的。

       於是,當中不同的因素在於事態的嚴重性,或許因為割禮所造成的後遺症更甚於銅環,所以人們選擇默許銅環造成的壓迫;然而在世界大力廢除割禮的同時,大部分的人仍舊選擇默許,而這又含括到再教育觀念的重要性。

  • 教育自由思想

       因為被蒙在鼓裡,女孩們甚至不知道割禮並非通行於世界,少部分的人勇敢向命運抗衡,但是大多數的人只能臣服於思想造成的迫害,受到父權社會觀念下長期的影響,母親也會忍痛得讓孩子被施行割禮,對於她們,這樣的傳統似乎沒有不對,她們從小被教育要學會忍受,割禮就成為她們一生都要忍受的痛苦與哀愁。

       其實裹小腳的存在理由與割禮略同,「道德的理由:纏足的習俗,在當時被認為是一個良家婦女的代表,因此不纏足的女性在婚嫁上常有困難。纏足也使得女性因行走的困難而不易自行活動外出,可以避免女性外遇。為增強性快感:據說,由於纏足後行走困難,恰恰鍛煉了陰道周圍的肌肉,防止陰道鬆弛,甚至保持處女陰道般的收緊狀態,使性交時更有快感。」(取自於維基百科)在現代化的強力推動下,中國的裹小腳歷時千年才得以廢除,「清朝末期,纏足被當時的知識分子們,視為中國社會落後的象徵之一,並認為纏足造成中國婦女的柔弱,進而影響到整個民族及國家的力量,因此開始推行反纏足運動。」(取自於維基百科)教育成了改變現況很重要的一環,需要有人告訴她們:「外面的世界並非如此,妳們不用忍受這樣殘忍的對待。」華莉絲目前就是在推動教育,不僅希望自由女孩的思想,也期盼令男人知曉,割禮的存在是殘忍的陋習。

牙醫系99級 陳函君

       Waris Dirie最近在一場演講裡面對幾百位醫生,他說:Politian have failed me.所以他決定往醫醫療尋求協助,因為在許多國家都有明文規定禁止FGM手術,像在開羅,早在聯合國聲明禁止FGM他們就立下法規,但是觀光客走在路上就可以看見”有招牌”的切除女性生殖器的店面;有一本書叫做<被切除的人生>,是另一個在加爾各答被迫接受割裡的女性所著,裡面提到她的媽媽讓她切受這樣的手術並且告訴她這樣你才會成為真正的女人,於是在她被迫與遠親成婚後,她也讓她的小孩接受割禮,後來她很悲痛,因為年輕時他以為那是一個傳統,是每個女孩都必經的過程,從這兩個不同地區雷同的遭遇,可以瞭解到這是一個有歷史又根深蒂固,需要透過長時間教育來解決的問題。

       一開始,我的想法是就算我們看了這部電影,就算我們都知道FGM仍在世界各個角落慘害女孩的身心靈,好像也無法做些什麼來改變事實,可是經過一段時間沉澱,我發現那都只是冷漠的的藉口,或許身為一個台灣大學生,沒有經歷什麼風催雨殘,也無法弄個非營利組織,但是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媒體來關心這個社會,因為關心所以會有所行動,因為一個簡單的行動就可以讓社會團結,這是我在這部片得到的一個省思。

牙醫系99級 李瑋庭

       很難相信世界各個角落中還存在著割禮這樣的習俗,或許還有很多這種不人道的傳統繼續流傳著,知道有這種事情發生,我們卻無能為力,如果沒有接觸到這部電影,我還以為這些習俗只存在於歷史課本上。這讓我想到原住民的出草,也是經過文明人的教化,讓他們知道這是違反人權道德的,經由WarisDirie的發起,世人得以了解、關注這項議題,當大家越來越注重人權時,就能免於那些婦女受惡習的折磨。

牙醫系99級 吳家瑗

       失去上蒼贈與女人最神聖的性器,還算完整的女人們?女性在那個時空背景,沒有自身護衛的權利,沒有為自己命運做抉擇的機會。父親為了金錢,嫁了女兒;男人為了自己的快感和佔有慾,決定每位女性都要經過「封閉」才能成為一位有價值、有貞潔的女性。而華莉絲‧迪里就像沙漠中那堅忍的花,在經過這些痛楚,即使遭受著脅迫和各種阻撓仍在烈焰的環境下,綻放為沙漠中被忽視的女權出聲。

牙醫系99級 呂兆煜

       在看完《沙漠之花》這部影片之後,我不禁深深的懷疑,是否在現在如此文明的世界中,每分每秒仍然有許多少女正在遭遇割禮,這蠻橫而道貌岸然的不成文傳統,答案是不可否認的。思考著,不管是再從前或是現今,在廣闊的非洲,始終有些在思想層面上未開化的民族,施行我們想都不曾想像過的「傳統」,最令我敬佩的是,受害者能夠勇於站出來訴說這慘無人道更目無章法的惡行,毫無畏懼的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每一個可能即將遭受割禮的青春少女,我想,她們不僅僅是拯救了一朵朵即將枯萎的花朵,更讓自己那片不曾美滿過的花園,綻滿了芬芳。

牙醫系99級 吳迪峰

       再看這部片子以前,我有聽說類似這種父權體制下的壓迫,那是在丈夫外出時,會讓妻子穿上特製的褲子,讓他的生殖道與尿道封住,以確保外出期間妻子不會紅杏出牆,當時聽到這種消息時已經覺得竟然有這種不人道的做法,然而看了這部片後,發現竟然有更不人道的地方─直接用手術將女性陰蒂切除並縫合陰道口,如此一來女性在發生性行為時就不會有歡愉感而只剩下疼痛感,也就不會想紅杏出牆。難道女性只是男人的附屬物嗎?難道結婚後女性的角色只是給男性發洩性衝動與提供食宿嗎?有多少女性因為這場手術而在心中留下蠻以抹滅的陰影而看到男性就會情不自禁的心生畏懼,也有多少女性因為這場手術而受終生之苦甚至喪命,支持這項傳統的男性是否有想過這個問題呢?

       猩猩或猴子也是父權社會,一隻公猩猩可以與多隻母猩猩交配,並有所有權,其他肢公猩猩休想染指其所有物,但這是在無智慧的動物間的關係,而在萬物之靈的人類竟然也有將女性是為物品的思想實在是將自己的格調降低了,完全只顧及個人欲望,完全沒有為對方想過,為了確保所有物,無所不用其極,這真的是人類該有的行為嗎?

       看到華勒斯挺身而出,僅僅是為了這麼一點的願望,在台灣社會的我們是有點難以想像的,但想想,女性從古至今不是一直都受不平等對待嗎,到了近代才有投票權與教育權,甚至現代還有國家的女性禁止參與奧運等大型運動會,在那些國家的男性是否也該想想看如果是自己被剝奪那些權力,自己的感受是如何。

[編輯] 五、問題討論(沙漠之花)

1. 什麼是FGM?

FGM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以任何手段使女性陰部封閉的手術皆稱之。發生在全球各地,西非 北非 東非 中亞 西南亞 以及歐美洲非裔等

80%為陰蒂與陰唇切除,15%為整個外陰部切除(留一小孔洞),有些甚至是塞腐蝕物質在陰道使之封閉,FGM的併發症往往危及這些婦女的性命,像是直腸與陰道產生瘺管,病毒與細菌感染增加,異味,以及排便不順、分娩時的疼痛甚是喪命等。

2. 現代的社會裡仍有FGM在實行嗎?

據統計,每天全球仍有6000-8000名女嬰在強行進行FGM,也就是說仍有一群人深信FGM是保有女性純潔的真諦—是件好事;今年在英國有一篇統計,發現仍有1萬名女嬰接受割禮,而且是在有醫護人員的協助下進行,有割禮傳統的非裔不論在哪個國家都還是不斷的在進行這樣的手術。

3. 有什麼非營利組織在禁止FGM嗎?

Waris Dirie創辦的Desert Flower Foundation是目前最大的反FGM基金會,一直到現在Waris常常到各國進行演講,讓大家意識到:雖然表面上都是和平的樣子,雖然許多國家都訂定了法規來遏止FGM,但是實際的情況是仍有許多女嬰受到迫害。

[編輯] 六、討論照片(沙漠之花)

Image:第一次討論.JPG  Image:第一次討論2.jpg

[編輯] 一、電影簡介(女權天使)

       HBO 的自製電視電影 ""Iron Jawed Angels《女權天使》""以二十世紀初的美國為故事背景,敘述由Alice Paul和Lucy Burns領導的一群女權先鋒是如何突破當時女權運動的困境,為全美國的女性發聲,向政府要求通過女性選舉權的憲法修正案。

       革命永遠免不了犧牲。婚姻、愛情、甚至生命都比不上一張握在婦女手中的選票。「選票就是逃生出口」—她們這麼宣揚著自己的理念。只有擁有選舉權,女性方能選擇一個為自己發聲的代表,進而脫離「次等國民」的陰影,逐漸走出被壓迫的宿命。懷抱著熱忱與理想,她們咬牙承受社會輿論的指責、大眾的羞辱、甚至政府的打壓,為的就是使全國,甚至全世界,都能正視女權議題。

       在抗爭的過程中,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隨著當時的美國總統威爾遜宣佈參戰,Paul 等人好不容易稍為凝聚起來的支持力量與社會的關注眼看就要因此瓦解。為了不使心血白費,她們決定冒著叛國的罪名,繼續向總統抗議;後果可想而知,一群人全被當成政治犯關進了監獄。在暗無天日的獄中,雖然受盡屈辱與折磨,卻沒有人放棄為理想奮鬥。全片的高潮之處,就在 Paul 被獄警連拖帶拉送進隔離室時,所有的女囚們同聲唱起了 “Will the Circle be Broken”—trust me, 那個場面絕對有讓人感動到起雞皮疙瘩、熱淚盈眶的力量。

       終於,在歷經了無數的辛酸與磨難之後,美國終於通過了女性選舉權的憲法修正案。劇末,當Paul 和 Burns 在眾人的興奮的歡呼聲中,如釋重負地望向藍天時,同時響起的,是“Beautiful”這首歌。的確,無論她們是在抗議遊行中被反對民眾推擠得灰頭土臉,或是因為絕食抗議而蒼白憔悴,只要她們心中理想的火炬仍然熾烈,她們就是動人的、美麗的。

Image:電影封面.jpg Image:alice paul.jpg

[編輯] 二、導演簡介(女權天使)

       Katja von Garnier(1966年12月15日-)德國人,1989-1994年在University of Television and Film Munich就讀,1993年她的第一部電影Abgeschminkt!一開始被許多製作人拒絕與不認同,上映後在整個德國得到迴響,票房達120萬人。
1999年,電影<Bandits>獲得第10屆Youbari International Fantastic Film Festival的Grand Prize,同年成為柏林國際電影節的評審員之一。
2002年,開始在美國拍攝電影,第一部電影是有關婦女參政權運動的<Iron Jawed Angels>,在2004年由HBO發行。

Image:kvg.jpg

[編輯] 三、印象最深刻的片段或名言(女權天使)

片段(1):

       因為Alice Paul的一位友人患有地中海貧血,加上過度的勞累,在一次支持女性參政權演講中昏倒,不幸逝世,Paul非常自責,畫面轉到Paul的老家,她的媽媽跟她說:“When you put your hand to the plow, you can't put it down until you get to the end of the row.”為了這位友人,也為了所有等待平等自由參政權的女性,於是Paul抽離悲傷,繼續這條參政權的革命之路。

感想(1):

       看到這句話時我可以感同身受,因為身為一個領導者,尤其又是一個不被重視的或被大多數人反對的團體或議題時,其實內心是很孤獨且脆弱的,一個打擊就容易被壓垮,所以身旁的人的一句關心或是支持是非常重要的;我覺得這個片段是整部電影的轉折,因為這句話,往後所有的煎熬艱難或是受難,Paul都撐下來且走過去,因為既然心意已決,不論結果為何,先做到最後再說吧!(BY函君)

片段(2):

       最後在投票是否讓女性擁有參政權的法案時,一位年輕的國會議員因為接到母親的來電說一定要讓這個法案通過,所以他在最後一刻跳票投”通過”,才讓第19條憲法修正案順利通過。

感想(2):

       後來上網找資料,發現這一幕是真實發生的事,這一個舉動代表著女性在社會上永遠都扮演一個很重要的角色,因為她們孕育著生命,而母愛是男孩女孩心中最溫柔的依靠。(BY函君)

片段(3):

       當一位國會議員的妻子,因絕食而蒼白無力地走向會客室時,議員先生用哀求的口氣告訴她:「我們的女兒不斷要妳回來!晚上痛哭要找媽媽!」這位妻子堅毅地抹淚,並溫柔交代先生要記得在床邊拍拍她的手就能讓女兒入睡,她說:「我今天就是為了她們兩個才會在這裡,我是為了她們的未來才會在這裡的!」

感想(3):

       女性的堅韌在這一段表現的淋漓盡致,身為一個反對女性參政權議員的妻子,因為她愛她的孩子,所以她勇敢地站出來堅持對的事情,同時也讓她的丈夫知道他深愛這個家。(BY函君)


片段(4):

       當Paul被獄警拖到隔離室時,所有女囚們不顧獄監的厲聲喝止,齊聲歌唱著will the circle be unbroken,每個人的臉,莊嚴,壯闊。

感想(4):

       他們的歌聲支持陪伴著Paul,讓她知道我們永遠在你身邊,這個抗爭一定會成功的,因為我們堅信並且努力著,這幕讓我十分感動,也是本部片高潮之處。(BY瑋庭)


片段(5):

       Paul被關進監獄,以絕食作為無聲的抗議時,被以慘忍的手法施行鼻胃管強迫進食。

感想(5):

       想不到可以為了爭取女性的參政權,認受這樣的痛楚和羞辱,我們應當好好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權利。(BY兆煜)

[編輯] 四、心得感想(女權天使)

牙醫系99級 李瑋庭

       一部激情、熱血的好片。那年代為了爭取女性投票權,所經歷漫長、艱苦的奮鬥,是我們身為台灣人無法體會的,投票權明確的宣布在我們的憲法裡,所有與法律相關的事情都是男女平權,但在民國初期,男女還是很不平等,可能因為教育不普及,女性沒有權力接受教育,教育程度的低落導致沒有能力去爭取自己的權利。片中的那個時代也是男尊女卑,因為傳統的婦德教育,使婦女們認為不應該去插手男人們之前的事,所以要推動女性平權,最大的阻力反而是婦女們,自己要認同這是件需要爭取的事,才有成功的可能性。

牙醫系99級 呂兆煜

       生活在這樣衣食無缺、資源富庶的年代,真的很難想像,對我們現在來說是如此理所當然的事物,在以前是需要花費多少的代價以及血汗,才有辦法享受到的,參政權,對於以前的女性,就是最好的例子。

       我想我們永遠要懂得珍惜,那些前人替我們辛苦種出來的大樹,讓我們在今後能夠無憂無慮的乘涼,但是,我們更要反省著自己,有什麼事情是我們可以留給後人的?這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方向,除了不要將錢人的成果當作理所當然之外,我們也應該要努力留下可以讓後輩乘涼的大樹。

[編輯] 五、問題討論(女權天使)

1. 為什麼Alice Paul會這麼積極的推動美國婦女的參政權?

其實早在18世紀,關於「女權」已經在許多開發中國家如火如荼的進行,最早有婦女參政權的是紐西蘭(1893)。美國在19世紀中已經有婦女組織團體在推動了,可是領導者越到後來越感無力,畢竟在當時社會還是相當保守。最大的推手應該是Alice Paul的家庭,母親是一位積極的婦女參政權推動者,經常在家裡舉辦大大小小的聚會推廣婦女參政權的聚會,加上父親是個有名望的人家,家庭經濟相當富裕,且因為宗教的關係,非常重視男女平等,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自然而然就培育了她對婦女參政權有宏大的想法。

2.這部電影帶來什麼的省思?

  • 關於社會參與-
    雖然大家常常會說「時勢造英雄」,在過去比較封閉的時代裡,很容易有偉人出現(像台灣的王永慶就是一例),可是那會不會也只是一個現代人自私冷漠的藉口?
    仔細審視台灣這些年的年輕學子,會發現對於社會新聞或是不公平的事件,或是心中感受到不平(像是台灣的教育制度),我們最後都選擇默默將它們消化,既使有想法也都會因為「怕惹事」或是「不知從何做起」而選擇漠視,其實這跟父母親那一代也有很大的關係,因為他們小時候苦過,加上台灣的經濟在他們那一輩起飛,所以他們有能力給於我們好的生活與教育,但是不自覺的保護過度。
  • 關於權利平等-
    其實「提升女權」一直到21世紀的今日都不斷的在進行,因為實質的平等是永遠都難以達到的,重要的是身為公民的我們每一個人,都能做到關環社會與參與社會。

3. 這部片主要在訴說美國婦女參政權推動的過程,那台灣的婦女是什麼時候有參政權?

因為台灣過去是日本殖民地,所以一直到1930年左右才有第一次選舉,而女性投票則是在二次大戰後才開有開放,至於婦女參政權擇一直到近十年才慢慢地有女性進入政壇擔任政治的要角。

[編輯] 六、討論照片(女權天使)

Image:IMG_3707.jpg Image:IMG_3709.jpg Image:IMG_37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