鯨創行銷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目錄

[編輯] 鯨創行銷讀書會背景

2009的春天,嶄新的我們,誕生了!


鯨創,貼心細膩的創意代言人。我們成立此團隊的意義在於,心理人是台灣未來閃亮的一片星空,尋找心理系得以發揮所長的領域,是我們這群有志青年被賦予的偉大挑戰--這半年,我們艱難且深富歷史性意義的企劃──尋找心理系藍海!


跟著我們,閉上眼睛--試圖將當前與未來想像為一片寬闊無邊的海洋,那絕對不是一條狹窄的道路,容納的也不會僅是小魚小蝦.以動物「鯨魚」的外型意象是與藍色相當符合的,龐大的身軀也只有海洋容納的下牠──這象徵著開闊的胸襟,與心理系的另一片藍海的意像是在貼切不過了!


而本次的讀書會,目的是研發一份屬於「高醫心理系學生的校園生活型態問卷」。


出發吧,創造一片閃亮的星空一片無際的藍海,鯨創創意團隊將努力的創造出令人感到驚奇、歡喜的企劃,供世界盡情受用!


鯨創行銷團隊


[編輯] 關於校園生活型態問卷

本次問卷的目的有兩個,第一個主要是希望問卷結果可以提供之後我們思考藍海策略時的靈感。因此我們採取的方法是希望先找出目前學生從事的活動內容,包括他們的興趣所在、擅長科目等等,從中找出心理學以外的特色,與心理學結合,開創新方向。


第二個目的是希望能夠了解心理系學生,不同年級他們生活型態上的差異,包括時間分配、何時開始產生對未來、對就業等相關的危機意識,藉此可以當作我們推廣藍海策略的參考,訂定出推廣計畫切入學生生活裡的時機,更可能針對不同年級的學生訂定不同的策略。


校園生活型態其實幾乎囊括學生的所有生活,因此我們只從中挑選幾個對我們而言最有參考價值的面向,其中包括課業、課外學習、休閒活動、網路活動及打工等等的,從這些面向我們想要找出一些心理學學生,也許他們不知道,卻已經擁有的特質,或是他們知道卻不知道怎樣去應用的優勢。這些優勢可能是心理學的知識,也可能是他們從其他活動所學到的東西,將這兩者做結合,成為心理人踏入職場,對外發展的利器。而這個,是我們心理學藍海策略裡面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編輯] 鯨創行銷團隊「高醫心理系學生校園生活型態問卷」成果

請參閱:

http://www.psy.kmu.edu.tw/~chotnnie/consumer.bmp


[編輯] 「高醫心理系學生校園生活型態問卷」內容

首先介紹本問卷想調查的內容、研究資料的使用用途以及填寫簡單個人資料,接著直接進入問題。


第一部份


我們的問卷分為三部份,第一部分主要是詢問他們在學習上的問題包括課程內或是課程以外的學習,例如第1~3題,我們試圖從時間、讀書模式等角度,想初步了解他們的對心理學的學習態度。第4~6題則是想知道他們對於課程上的興趣是偏好於哪些領域的,而這些領域可能不僅是在我們系上或是在學校內,因此採用開放式的回答,讓我們在思考藍海策略時的可能性擴大。


第7、8題得設立,是有鑑於心理學的課程比起其他的科系,更重是團體報告。而,團體合作是出社會進入職場幾乎無可避免的情況,對企業而言團體溝通協調能力是非常重要的。雖然我們知道我們擁有比較多的團體溝通經驗,但我們也想知道學生對報告形式的態度以及偏好,所以設計這兩題。希望能瞭解學生對於團體合作的態度以及感受。再從結果推想策略 增強他們團體協調合作的能力。


第9~12題則是想知道,在非強迫性的自主學習上,心理系學生是偏好哪些方面的學習,是否有集中在某些特定面向的趨勢,若有,則就是我們未來在策劃藍海策略時較可能發展的領域同樣是想從調查出的不同領域去尋找發展的可能性。




第二部份


問卷的第二部份,休閒生活與打工的調查。從第13-15題中,我們想概略瞭解心理系學生平日的休閒型態,這對我們要探索心理學藍海是一個很好的著力點。因為瞭解他們除了學業以外的活動興趣是很重要 的。因為休閒活動大部分是出於自發性的活動關注,就算休閒娛樂是愛看A片說不定都可能是結合心理學的新契機(我所說的是actual動作片)所以休閒活動是我們調查心理系學生生活型態的大重點。


16-17題是關於網路使用行為的部份,這是休閒活動的延伸,事實上我們都觀察到大學生使用網路的頻率非常的高。不過,根據周正華 2008年出版的碩士論文《不同休閒活動類型與網路成癮之研究》提到,大學生網路活動以查詢資料為最高的使用原因之一,但研究同時也顯示大學生會因性別、學院別、年級的不同在網路使用上是有差異的。因此我們特別設計了兩小題來瞭解心理系不同年級,使用網路的習慣差異,而或許心理學藍海的宣傳也可以藉著心理系學生運用擅長的網路服務得以發揚。


18-20題,很明顯的是想瞭解心理系學生的交友圈以及人際型態,有人說高醫很封閉,更有人說高醫心理系都只沈浸在自己的小圈圈自high(出處不明,一刻永流傳)。不過心理學是研究人的科學,我們更要瞭解我們自己與他人的關係。所以這三題希望可以瞭解心理系學生生活中與人互動的模式、交際風格以及價值觀,若發現這是心理人的優勢,或許我們可以進一步發展而成為我們的心理系的招牌。


21-23題,是另一種形式的休閒活動,也就是社團的參與。事實上很多人其實不只將社團視為生活的調劑,我們可以發現某群人快把社團當志業來經營。許多心理人也投入大把心力在社團中(如系會)因此社團這三題不只是瞭解心理系學生參與社團的性質取向,更可以探知他們投入社團的原因以及比重,這也是我們瞭解心理系學生除了課業外獲取哪些不同的領域,好讓我們作為找尋心理系藍海的好資源。


第二部份最後是24-26題。無可否認,打工是認識職場文化最快的途徑之一,也能累積工作經驗,甚至有人是非長善用所學的!就像賣雞排也能運用消費者行為的知識。所以我們設計了三小題,找出心理人除了上述的課業、休閒活動之外,還有工作的性質以及原因。說不定等鯨創挖掘出心理人的藍海,也能讓我們像許多其他的系所,產學結合,也增加心理系學生的價值。




第三部份


第三部份,是我們問卷中最核心,也是最後的一部分。從第27題開始大致瀏覽。我們設計了五個問題,每個問題環環相扣,因為我們觀察到不只是心理系,也包涵其他領域的大學生,都有大一升大二的轉學潮,大三升大四時的補習潮,想必學生必定有他們自己心底的聲音待我們挖掘。


這是五題中的最後兩題。儘管身為心理系的學生,他們自己也可能說不清楚自己徬徨的因素究竟為何,我們這份問卷就是用來調查究竟大一到大四有何轉變,他們意識到該開始規劃的時間是什麼時候,怎麼準備。最後一題更是希望給受訪者一個定心丸,因為我們有個遠大的目標,屆時我們發掘到心理學確切可以應用的其他領域,我們希望可以和系上合作,提供給心理系學生一個確切的指引。




結論


我們在簡單的帶著大家rewiew一下整份問卷的架構以及我們的目的。


這是一份相當細緻的問卷,我們安排了第一部份去瞭解基本心理系學生唸書的型態,心理學要談應用,根基畢竟要從課業出發。簡單的瞭解之後,在問卷中間我們安排最為貼切他們生活的休閒型態調查。這個部份雖說對受訪者是比較親近可愛的,但仍是我們極為重要的資訊來源,因為心理學是多元的,可以善用的層面可能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廣泛的存於心理系學生的任何行動中。第三部份儘管嚴肅,但是在本分問卷進行到這個部份,受訪者已經叫不會存著戒心以及排斥感來看待這份問卷時,讓我們來瞭解他們的擔心與需求吧。


基於這份問卷的基礎,瞭解心理系學生得生活型態,內容涵蓋了他們實際行為以及對於生活、未來的想法!這將是超級豐富的靈感來源。鯨創藉以開創一片適合的心理學的藍海,讓心理學能廣善的運用到任何層面。也許問卷礙於版面以及受訪者的接受度,無法全面性的調查,但是我們相信儘管是有限的資料都有它無限可貴的價值,也期待與各組交流以共創心理學新版圖,謝謝大家。




[編輯] 參考書目

顧萱萱、郭建志譯(2008)。消費者行為,第二版。台北:學富。

方世榮(2003)。行銷學。台北:三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