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病患者的治療與保健閱讀心得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高血壓病患者的治療與保健閱讀心得
      高血壓是指當你在休息狀態或放鬆身體時,血壓仍持續高於正常水平。如血壓持續超過140/90mmHg,便屬於高血壓。高血壓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慢性疾病,而近年來,罹患高血壓的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身旁的親朋好友也有不少人罹患高血壓,高血壓已經成為不可忽略的健康的隱形殺手。
      血壓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動時對血管壁所產生的一種壓力。人的血壓受許多因素的調節和影響,例如氣候對血壓會造成影響,冬天的血壓往往比夏天還要高,另外,正常人一天24小時內上午9-10點時血壓最高,之後逐漸下降,在夜間睡眠中血壓最低,早晨起床之後又逐漸上升。除了氣候和時間會影響血壓之外,日常生活飲食、情緒、工作和和運動都會影響血壓的變化,例如高血壓患者進食、劇烈運動、吸煙、便秘、情緒激動、緊張都會影響血壓。人們每天睡眠多少、飲食量的多寡、進食的類別、所服用的藥都和血壓有一定的關連。
       血壓的調節是一個十分複雜的過程,血壓是受神經和體液兩方面的調節。調節血壓的神經主要是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當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臟跳動的速度會加快,血管收縮,血壓就會隨之升高;而當副交感神經興奮時,心臟跳動的速度會減慢,血管舒張,血壓就會降低。至於體液如何調節神經呢?體液中含有無數種物質,有些會讓血壓升高,有些則會讓血壓降低。
      血壓是血液在血管中流動時對血管壁所產生的一種壓力。未什麼人體可以有穩定的血壓範圍呢?這是因為神經和內分泌系統扮演了很重要的調停者的角色,神經和內分泌系統調節和控制著血壓,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對血壓有雙向調節的作用。
      在一般大眾的觀念裡認為高血壓只會發生在老年人身上,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近年來由於進食高熱量、高膽固醇飲食過多,導致高血壓氾濫,也造成許多年輕人或是兒童罹患高血壓。高血壓也會併發其他的許多疾病,例如:高血脂症、動脈硬化、冠心病、中風。
      高血壓可以分為原發性高血壓和繼發性高血壓,原發性高血壓是指原因不名的持續性血壓增高;而繼發性高血壓是由於別的疾病引發血壓升高,如腎臟疾病引起的高血壓,稱為腎性高血壓。
      高血壓的治療以西醫為主,但是中醫也有很多治療高血壓的複方,例如:銀菊飲、瀉心湯或七物降下湯。防治高血高最重要的就是飲食和運動,規律的運動可以防治高血壓之外也可以防制其他許多的慢性疾病,飲食方面適當的飲食之外,多攝取蔬果和少油少鹽少糖的飲食都有助於高血壓的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