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屏溪水汙染事件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 生物二 101023038 曾心
  • 牙醫一 102002013 林昀霆
  • 牙醫一 102002100 林冠伶
  • 藥學一 102003044 梁雅筑
  • 藥學一 102003047 李冠廷
  • 藥學一 102003079 吳雅真
  • 藥學一 102003092 葉凱琪


目錄

[編輯] 河川簡介

高屏溪流域
高屏溪流域
  • 高屏溪舊名下淡水溪,位於台灣南部。主流河長171.00公里,流域面積廣達3,256.85平方公里,長度僅次於濁水溪,流域面積為全台第一大。分佈於南投縣南端、嘉義縣東端、台東縣西端,及高雄市、屏東縣的23個鄉鎮市區。溪水滋潤沿岸的大地,不管是汲水取用,灌溉田園或供工業生產都不愧是南台灣住民的生命之河,孕育出原住民、客家、福佬、外省文化。


  • 高屏溪流域多采多姿的河川植物、水棲昆蟲、河川鳥類、河川魚類
  1. 水生植物
  2. 水棲昆蟲:高屏溪流域面積廣大,孕育出豐富的生態體系。於中下游水流緩慢,水中涵養量比上游多,水溫也較高,因此水生昆蟲大為增加。
  3. 河川鳥類:下游至出海口,沿岸的河谷地多為農耕地,河川邊緣有濃密的禾科植物,是遷移性陸候鳥的重要過境地,也是本地留鳥重要的棲息地。
  4. 河川魚類:在眾多的河川魚類資源中,特別值得一提是在高屏溪的高身固魚,它是政府目前公告為瀕臨絕種的保育類野生動物,在高屏溪分佈相當的廣泛,此外,尚有三種政府公告珍貴稀有保育類魚類,牠門是鱸鰻、埔里中華爬岩鰍、及蓋班鬥魚。豐富而珍貴的魚類,讓高屏溪在生態體系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能夠孕育出如此多樣性生物的高屏溪卻因為其生態不斷的遭受破壞,而正漸漸的枯萎中,讓我們來一同關心這"南台灣生命之河"的高屏溪吧!

[編輯] 高屏溪之水汙染狀況

高屏溪為高雄縣及屏東縣轄境內之主要河川,目前供應屏東、高雄縣市兩百多萬人口之飲用水、灌溉用水、工業用水及其他用水,為高屏二縣市的水源命脈。然流域中上游因人為開發行為已造成高屏溪嚴重的水污染,主要分為廢棄物汙染畜牧業汙染工業汙染

[編輯] 廢棄物污染

高屏溪一直以來長期受到廢棄物汙染的影響,導致經過不到幾十年的時間,便變的非常骯髒。以下將列出歷屆以來較重大的廢棄物汙染,首先我們先了解何謂廢棄物。

廢棄物定義
一、廢棄物在定義上為「人類不要而拋棄進而足以影響環境衛生者」。
二、在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中,廢棄物被分為一般廢棄物事業廢棄物
  • 「一般廢棄物」:垃圾、糞尿、動物屍體或其他非事業機構所產生足以污染環境衛生之固體或液體廢棄物
  • 「事業廢棄物」:事業產生之廢棄物所稱之,其中又區分為「一般事業廢棄物」(陶瓷器.玻璃纖維.土石.木料..等)及「有害事業廢棄物」(有毒性.爆炸性.腐蝕性.幅射性.危險性.傳染性..等)。
重大廢棄物汙染事件


一、赤山巖汞污泥事件
  • 時間:民國88年2月2日
  • 廢棄物:汞污泥
  • 事件簡介:環保單位清查歷年來台塑汞污泥的流向,發現台塑歷年共產生汞污泥一萬三千噸,其中三千噸經固化處理運往柬埔寨,兩千七百噸埋在仁武鄉垃圾場,其餘共有7016噸未經任何處理的汞污泥,被棄置在鯉魚山赤山嚴。台塑將事業廢棄物委託運泰公司處裡,運泰公司卻於屏東縣新園鄉赤山巖非法棄置38000噸的重金屬污泥與8238噸的汞污泥,誰也沒想到在高屏溪河床附近,竟被偷埋了汞汙泥多年!在事件爆發的前四十天,全高屏地區環保團體串聯起來,七週內就挖出九○%的汞汙泥。
赤山巖暫存區外的地面 /晁瑞光攝影
赤山巖暫存區外的地面 /晁瑞光攝影
赤山巖汞污泥廢棄物/晁瑞光攝影
赤山巖汞污泥廢棄物/晁瑞光攝影
二、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又稱高屏溪廢溶劑污染事件、高屏溪污染事件,是台灣歷史上最嚴重的河川污染事件。
  • 時間:民國89年7月13日
  • 廢棄物:酚、二甲苯、苯、乙苯和苯乙烯等具有毒物質之廢溶劑
  • 事件簡介:行政院環保署接獲民眾報案指稱旗山溪發現大量死魚,同時間經濟部水利處第七河川局亦接獲高雄縣政府環保局通知高屏溪攔河堰上游旗山溪大洲大橋遭人非法傾倒廢棄溶劑等有害事業廢棄物造成水質嚴重污染。環保單位追查發現,自1997年起,長興化工將成分包括酚、二甲苯、苯、乙苯和苯乙烯等具有毒物質之廢溶劑偽稱為次級溶劑,規避廢棄物申報規範,且協議由昇利公司承包清理業務,代處理該廢溶劑數量高達1萬3千8百餘公噸,均傾倒在台灣西部各溪流、山澗、溝渠。由於高屏溪乃提供了大高雄地區民生用水,台灣省自來水公司為顧及民生用水安全,立即停止大樹攔河堰與九曲堂取水站抽取高屏溪原水,導致大高雄地區部分地區停水及減壓供水,總計大高雄地區至少有六十萬用戶停水6天,造成民眾極大不便。


即便到現在民國102年,高屏溪仍不時傳出被汙染的消息,處處威脅著高屏地區的區民們.....

2013高屏溪三次汙染
2013高屏溪三次汙染
高屏溪傳異味 高雄停水45小時

2013-01-30 01:56 中國時報 【林宏聰/高雄報導】高屏溪疑似遭人偷倒廢棄物,自來水公司廿八日下午發現水傳出酸臭味,立刻啟動應變措施,高屏溪攔河堰停止抽水,由南化水庫支援供水; 預計這幾天供水不穩,將造成大高雄地區兩萬戶水壓降低,其中約五千戶停水四十五小時.... 自來水公司第七區管理處副理莊茂勝說,前天下午高屏溪攔河堰檢驗人員發現原水色度異常,聞起來有股像廚餘的酸臭味,懷疑溪水遭到汙染;因高屏溪攔河堰主要供應大高雄民生用水,水公司獲報馬上停止抽水作業。


高屏溪遭汙染 臭度超標6倍

【時間:2013/4/28 新聞引據:聯合報】供應大高雄地區百萬用戶民生用水的高屏溪,27日再遭汙染,已是3個月來第三次,臭度一次比一次高,數值飆到20,逾標準值6倍,水公司緊急暫停及減壓供水,約3萬2千戶受影響。...高屏溪1月29日遭汙染,酸臭味被形容「像廚餘」,臭度5(標準為3);3月7日再傳酸臭味,臭度升至8;27日三度「發臭」,高達20。水公司宣布鳳山區等18個行政區停止供水或減壓供水,共3萬2千戶受影響,範圍比前兩次大。....南水局副局長林元鵬說,三次水質異常事件,研判可能是化學槽車在佛光山一帶或更上游利用深夜偷倒,南水局會與其他管理單位加強巡查,揪出禍首。

[編輯] 畜牧業污染

高屏兩縣為畜牧事業之重鎮,在整個污染量畜牧廢水就佔了污染總量的57.5%,其中以養豬戶的水為主要的污染源。

高屏溪的畜牧汙染大約分成下列三種:

養豬廢水
  • 高屏溪流域內飼養有約一百三十三萬頭豬,平均一頭豬排放的廢水相當於六個人的排放量
  • 不肖業者常常將死豬夾帶廢水排入溪中,造成溪流河水的優氧化,導致水中有機物增多,嚴重影響水質。在中游地區的美濃、旗山、內門三地為其真正污染源,排放約十餘萬頭豬隻的廢水
  • 農委會於民國80年6月曾提出為期六年的「養豬政策調整方案」指出國內養豬以自給自足為目標,鼓勵設立養豬專業區,但並無明顯成效


養雞養鴨廢水
  • 民國七十年起,有企業化經營之養鴨業者在高屏溪河床上養雞鴨高達五十萬隻,並將其排泄物直接流入高屏溪,以致高雄都會區二百萬人口深受其害。直到民國八十二年,在高雄縣縣長全力取締下,情況才有所改善,但屏東縣的情況卻日益嚴重
  • 流經六龜旗山杉森的一大型養鴨場,在遭取締後,又行蹤飄忽,每逢環保局取締時,整條溪水的惡臭實叫人倒足胃口。另外,在中游地區尚有部份打帶跑的養鴨業者


河床上之非法魚塭
高屏溪口魚塭
高屏溪口魚塭
  • 非法魚塭在每一年養殖季節末都會清池,大多數的業者在清池時都會加入具毒藥物,以殘殺池底留下的雜魚、雜蝦與寄生蟲等,之後再將這些含高濃度讀物的廢水直接排入高屏溪
  • 魚塭在養殖期間投放在池中的各類抗生素及藥物,也同樣排放到河流裡,造成河川生物直接中毒死亡,慢性沉積中毒,食物鏈破壞或生物毒性累積,水體細菌相改變,抗藥性菌種增加,甚至人類對河水的飲用及其他利用也遭受間接傷害。這整體對生態的衝擊,實在難以計算


畜牧業除了影響高屏溪水質也因為在沿海養殖而超抽地下水,造成海水的入侵,地下水水位下降

1994年,昭明抽水站因高屏溪沿岸養殖業者超抽地下水,使抽水站抽到鹹水。同時,高屏溪下游取水口日益惡化及受污染影響,逐漸不堪使用。

[編輯] 工業污染

高屏溪受工業廢水的汙染,約佔總污染的29.7%。與高屏溪流域緊鄰的工廠大概有一千多家,有環保管列的工廠卻只有六百多家,大部分業者都裝有廢水處理設備,但還是有不肖業者以偷排方式把 工業廢水注入高屏。以下將列出較重大的工業汙染,首先我們先了解何謂工業污染

工業污染定義

工業污染是指工業生產過程中所形成的廢氣、廢水和固體排放物對對環境的污染。


重大工業污染事件
林園事件及反抗運動報導
林園事件及反抗運動報導
林園事件
  • 時間:民國77年9月20日
  • 事件簡介:工業區的聯合污水處理廠在豪雨期間大量排放工業廢水,造成汕尾漁港內魚蝦大量死亡,居民因長期遭受環境污染,且17次公害糾紛屢屢處理不當。主其事之經濟部工業局及肇事之石化工廠或環保署,在廢水外流事件後均未採取與民眾溝通的措施,因此引發該地區居民於9月至10月間圍堵廠區,迫使19家工廠陸續停工。居民且強行闖入污水處理廠,切斷電源阻止運作,幾近動搖臺灣引以為傲的石化業。事端擴大後,由經濟部官員及縣長、立委出面進行為期五天的協調,由林園工業區各廠商賠償居民,總金額高達13億元,創下當時臺灣公害史上最高賠償紀錄。然此種處理模式並未徹底解決污水處理的根本問題,之後仍陸續發生15次抗爭。

[編輯] 永續發展

為了使高屏地區的居民能安心生活、未來的子孫能在純淨的環境生活和恢復大自然的生物多樣性,高屏溪的永續發展是人人應該關心的議題,也期待未來的有一天高屏溪能回復到最初的樣子

高屏溪整治原則:高屏溪流域整治計畫,擬定四項原則以供遵循
  • 在兼顧水資源開發利用、河床安全、集水區治理經營、河域景觀美化及生態保育的情況下,維護流域內之水源、水質及水量
  • 規劃成果使河川具多項能,並在人為開發與維護自然間謀求平衡
  • 盡量以非結構性措施代替結構性措施,達到永續經營的整治目標
  • 考量河川生態系統之法則,使河川整治計畫兼具社會經濟效益與生態效益,以達到多功能、多目標之永續性發展。
水資源的經理:

高屏溪流域目前的主要水資源儲蓄設施僅中正湖、澄清湖、鳳山水庫,而並無大型水庫以供貯蓄與調配水量,為因應高屏地區需水量之成長,以及有效調配運用流域內之水資源及水資源的利用率,計畫實施南化水庫越域引水計畫、高屏溪攔河堰、曾文水庫越域引水計畫工程及改善方案


高屏溪超限利用及污染防治方案;:
  • 河川區域內垃圾處理
    • 河川行水區垃圾遷移及復育工程之執行
    • 加速興建垃圾衛生掩埋場
    • 加速執行台灣省垃圾處理場第三期計劃
    • 加強推動資源回收工作,以達到垃圾減量的目的
  • 各種廢水處理
    • 民國81年至86年間,以針對200頭養豬戶設置廢水處理,目前以達九成,並將養豬廢水處理聯合檢查及設立高屏溪、東港溪流域養豬污染防治的監測,且規定保護區內不得新設養豬業等方法,落實推動養豬場防治工作。
    • 工業部份已設置廢水處理設施,而事業排放廢水、污水均應提出甲請,經審查登記發給許可證後,始得排放。執行至今,高屏溪流域甲請852家事業中,已核發排放許可證共848家,佔申請數99%。
    • 於高屏溪主、支流共設置12處河川水質監測站,以掌握水質變遷情形並適時的採取防範措施。而以86年與85年已監測結果比較,水質則有初步改善的現象
小白鷺
小白鷺
高屏溪生態的美好未來
  • 生態保育用水管制: 不當的取水或工程,常會導致水域生態的破壞,所以在工程設施上,則有設置魚道、地改善等工程,以保水域生態環境。
  • 稀有動物之保育: 高屏溪孕育了豐富多樣的生物源。有出雲山自然保護區等。
  • 綠色海洋: 以往濫墾、濫伐造成的大地傷痕,被廣達6000公頃的復育森林所形成的樹海所取代。
  • 動物樂園: 由於棲地的良好的保護,野生動物將在此繁衍。例如紅樹林與濕地的成功維護而有成千上萬的候鳥聚集。


行政院經建會 -「高屏溪流域100~103年整治綱要計畫」持續推動整治工作

政府為持續推動高屏溪流域整治工作,透過全方位之上位計畫規劃,河川治理包括利水、治水、環境及有效管理,流域治理則包括集水區經營、景觀營造及棲地生態環境維護、水質改善、強化自來水 經營及設施功能等,營造永續、安全、潔淨以及自然的高屏溪河川環境。


為有效整治高屏溪,經濟部前已於民國90年提報行政院「高屏溪流域整治綱要計畫」,分短程(91~94年)、中程(95~97年)及長程等階段籌措經費實施,計畫係以流域綜合治水理念,整合流域內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之相關計畫,作為各單位治理高屏溪之綱領,摒除以往多頭馬車之桎梏有效整合治理,俾使高屏溪流域之水源、水質、水量運用、河防安全生態環境等獲致整體改善,計畫於91年報奉行政院核定實施,並指示各階段執行完畢後,應務實檢討研提下一階段計畫。短程計畫(91~94年)完成後,經濟部即辦理第1次檢討,並據以研提中程計畫-「高屏溪流域95~97年整治綱要計畫」,並報奉行政院核定,該中程計畫亦於97年執行完畢。


中程計畫(95~97年)完成後,經濟部即辦理第2次檢討,並研提下一階段計畫,而第2次檢討原已於98年完成(原訂於98年8月21日審議),惟遭逢98年8月8日莫拉克颱風重創高屏溪流域,造成流域內水文、地質及河性等產生重大變化,致計畫必須再重新檢討,囿於莫拉克風災嚴重,各單位於99年積極辦理完成災後重建工程,經濟部並依據災後最新資料,重新辦理計畫檢討並研訂「高屏溪流域100~103年整治綱要計畫」(下稱本計畫)。


本計畫係以流域整治之理念,將全河川流域上、中、下游之水、土、林等資源進行整合,有別於以往各機關多頭馬車治理概念,採統籌規劃,分工執行方式辦理,除中央各部會合作辦理外,更屬中央與地方共同攜手合作之典型計畫,整合經濟部、農委會、環保署、交通部、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屏東縣政府等中央及地方各機關於100~103年之工作內容,包括:水資源管理利用、水質改善、水患災害防治、集水區經營、環境生態景觀、維生系統安全維護及綜合業務等7大工作項目,採流域統籌規劃分工執行之方式推動,並由「高屏溪流域管理委員會」統籌各機關協調整合事宜。


計畫執行之預期效果包括增加大高雄地區每日20萬噸之備援水源;完成屏東市、大樹區、旗山與美濃地區污水下水道接管1萬5,338戶,接管率為24.3%;完成高屏溪流域待加強、改善之堤防與護岸25.1公里;河道疏浚3,680萬立方公尺;流域內區域排水改善11.3公里等。


本案經提報本(31)日經建會第1416次委員會議討論通過,未來藉由本計畫之推動,將使高屏溪流域水、土、林資源得以有效整合,包括上游集水區保育,中、下游河川治理及環境景觀,甚至橋梁、道路基本維生能力,均可獲致整體改善,達成親水、利水、活水之永續經營目標,俾使高屏溪成為大地之母,青山綠水常伴隨,相信未來高屏溪成功經驗,將可運用於其他河川流域。

[編輯] 我們的心得

生物二 曾心: 身為高雄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了十幾年,對於從未真正了解過提供水資源給高屏地區的高屏溪,著實感到羞愧啊!沒想到高屏溪遭受到汙染已經是這麼久的事情,而且還是受種種不同的汙染源長期影響,心疼即將消失的生物多樣性,也心疼這條溪。真正令人感到無力的是,儘管知道有人在破壞,卻無法有效的制止汙染再度發生。想起來,高屏溪也只不過是人類破壞生態的其中一個例子,在地球上已經有好多好多地方遭受到汙染,生物多樣性大量大量的在消失,在人類還沒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備受威脅時,是不會感受到大自然是多麼重要,人類的存在正是因為有它們。希望有一天高屏溪不要再受到不必要的汙染,還給生物們一個乾淨的家,也還給我們平靜的生活。


牙醫一 林昀霆: 高雄已經受到嚴重的污染很久了,但是到現在還沒有完全的解決,因為政府的管治相當有限,加上企業的私心,因此高屏溪問題一直存在,而高屏溪是我們高雄最重要的水源,根本上我們每一天都會使用到,影響到很多人的健康,所以政府、工廠、住民都要一齊來保護這條美麗的溪。環境是人類與各種生物共享的,不能因為我們的私心就破壞我們美好的環境,保護環境要從日常生活中開始,在日常生活中造到環保中的4R,當我們每一個人都付出一點點,我們就可以愛惜我們美好的地球。


牙醫一 林冠伶: 從小就長在高雄的我,雖略有耳聞高雄水源的污染問題,也知道高雄的自來水不可生飲,但在看到這些資料後,仍受到了震撼——原來那些汙染程度遠超乎了我的想像,而也看見那些業者是多麼的惡劣,原來只要那麼少數的人,就能夠輕易的毀滅原本美好的土地與河流。但還好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政府或民間已開始著手於重整及再建,雖然要回復到原本的狀態仍需要很大的努力。要在經濟成長與永續發展之間取得平衡似乎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這終將成為必然之事,而且這並非少數人的工作,而是身為地球公民的我們每個人的義務,唯有同心協力,才能夠保護我們生長的土地。


藥學一 葉凱琪: 有些商人為了賺錢,導致我們現今所擁有的地球,不斷地被我們傷害,主要都是跟人類的貪念─錢有關。難道金錢會比地球重要嗎? 我們可以用一輩子的時間,從不同的路徑來賺取金錢,但地球只有一個,如果我們不愛惜它, 受害的不只是我們,而是更多更多的後代。如果我們繼續去破壞這個美好的地球,恐怕不用很長時間,我們所居住的地球將會變成一個烏煙瘴氣的地方。雖然我們只是一個平凡、普通、沒有什麼超能力的小市民,但只要我們大家同心合力,為地球出一分力,相信我們也可以將我們平凡的一生變得不平凡,變得更有意義。


藥學一 李冠廷: 雖然我今年才到高雄,但是因為我的家鄉彰化也受到嚴重的污染,因此我感同身受。雖然經濟發展帶給人類很多的好處,但卻破壞和污染了我們美好的環境,危害了我們很多人的健康。要是沒有健康的身體,就不能享受這個美麗的環境和工業發展的成果。在經濟發展的同時,我們也不可以忘記保護我們的地球,也不可以因為我們的私心而造成各種污染地球的行為一次的污染,就會造成不發挽回的後果。


藥學一 吳雅真: 當人們想要追求更美好的生活品質時,卻沒想到我們的環境正遭受到不可逆的傷害,直到我們發覺,才開始設法要補救,高雄受到工業污染已經很久了,工廠排放廢水,掩埋廢料,畜牧場的廢水都影響了高屏溪的水質,也因為河床非法的魚塭,超抽地下水,影響了生態,或許政府正在極力補救,但始終無法回到最初的環境,我們應該落實永續發展的觀念,讓我們的後代可以享受大自然的美好,也可以得到好的生活品質,或許我們無法讓環境改善,但我們可以用自己的能力為大自然盡一份心力。


藥學一 梁雅筑: 南台灣的生命之河-高屏溪在孕育河川生態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同時也是高屏兩縣民生和工業用水的主要來源,然而近幾年來,高屏溪往日那生機勃勃的河川生態由於嚴重的污染已不復存在。因為ㄧ些位在中上游的人為開發造成了高屏溪河川下游嚴重的廢棄物畜牧業及工業污染。我想未來我也至少還要在高雄生活四年,所以高屏溪的污染問題對我來說顯得的更迫切而需要被好好的重視和處理,ㄧ條河川的維護是需要從政府、民營企業到每個人的努力,就讓我們大家ㄧ起盡心盡力的保護我們的生命之河吧!

[編輯] 參考資料

環境汙染

高屏溪的汙染與防治

台塑黑星球

台灣歷史辭典-八畫-林園事件

工業污染-維基百科

大寮水利沿革史

中央廣播電台

昇利化工高屏溪污染事件-維基百科

高屏溪-維基百科

中時電子報

台灣河流汙染的危機研析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