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格文化研討與實踐讀書會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編輯] 淺論潮流與時尚

這裡就先不論那些對自己外表毫不在乎而且認為著裝是愚蠢行為的人種了,畢竟這又會是另外一番討論了。 潮流是甚麼?時尚又是什麼?這種問題三不五時的被大家提出,僅就衣著的方面簡略來說,潮流與時尚並不是 一體兩面,他們是可以並存,可以靈活運用的一種態度,是一種個人風格的塑造,也是一種生活方式。 但是基本上潮流這一詞在台灣已經被扭曲了,而罪魁禍首就是過於消費這名詞的媒體,自以為有理念但毫無概 念的藝人過度代言,以及不懂裝懂只想沾到好處的商家,所謂的潮流絕對不是靠視覺或者市場現象就可以概而 論之的。

從網路上的資料可以知道,十多年前在日本原宿的小巷子裡出現了很多有創意的年輕人,他們拿著現成的素T

印上了自己設計的圖案來販賣,設計的概念總是來自街頭的次文化,形成一種獨特的現象,當時被稱做「裏原宿」 。裏原宿現象很快的在日本造成一股旋風,這些品牌一下子風靡了全日本,包括我們現在都常聽到的BAPE,NBHD 或是UNDERCOVER。對於日本流行相當喜愛的港台地區很快的就引起了一陣炫風,裏原宿旋風在香港慢慢被注意到 的時候,一些流行雜誌開始以「潮流」形容迷戀裏原宿文化的族群。當台灣吸收了香港媒體的資訊後慢慢也開始使 用潮流這詞,這股風氣慢慢的被越來越多人接受,越來越多人願意選擇如此不同品種的設計理念,時至今日,年輕 人頭一次接觸流行幾乎都會從街頭品牌開始下手,因為他們感覺叛逆、與眾不同、特立獨行,這也是次文化的特徵 ,也就是所謂潮流最簡單的定義。

但是台灣商人或者媒體為了更輕鬆的操作流行,誇張的使用「潮流」這個名詞,就像像在走捷徑一般快速的達到日

本人所發揚光大的街頭文化,懵懂無知的青少年看到「潮流」兩個字就如同飛蛾撲火一般,不管是什麼東西,只要 冠上了「潮流」兩字,就算拼了命,花了大把銀子,也要讓自己成為所謂的潮男潮女;次文化的精神蕩然無存。 毫無概念毫無想法的白色T恤,加上了一個進化未完全的動物頭顱,一件六千元台幣含税。

反觀時尚,這一詞所包含的意義已經遠超過他的歷史價值。有人說時尚是影響大眾的小眾流行,也有人說亦是一種

特立獨行,更有人說時尚就是計畫性的過時。還有很多種解讀方式,但我必須要說,至少是這以上三種的綜合。 時尚設計師並不是「預視」下一季的流行,而是「帶動」或「加入」或「使用」與此季不同的設計,往下延伸之後 就成了所謂的影響大眾的小眾;由於是不同的設計理念,就顯得比較特立獨行;而腰線就也只能高中低,包覆性也 只能寬鬆適中緊身,流行過的勢必會再回鍋一次,當然就造成了所謂過時流行的計畫性時尚復活。

而現今大約九成的時尚品牌,其實擁有的是不容小覷的歷史背景,以及各品牌獨自的邏輯,充滿著不確定性、多樣

性,才能運用不同的設計不斷的翻玩、推陳出新。另一方面時尚品牌又代表了作工精細,耐用,高級原料以及品牌 價值。能在歷史的洪流中屹立不搖,除了新穎的概念,就是不怕時間挑戰的用心作工,擁有多年經驗的工匠皮匠縫 車匠等等一針一線一筆一畫一刀一釘的製作,你說,這樣的產品你怎麼能抹滅他的價值呢?

當然時尚也已經被過度炒作,雖然使用高級的原料以及相當多的手工,但虛報的價錢其實買的只是人們對品牌的共

鳴,這又何嘗不是另一種過度消費。標上「時尚」的東西好像就跟別人不一樣?貴一點好像也理所當然?六個月只 吃泡麵來買的名牌包就代表我是上流社會人士?

說到底,潮流與時尚有同有異,但也只是一種個人風格的塑造,真正了解其中真意的人,就不會被其誇大的效果所

左右,也不會盲目追隨,也能慎選適合自己的產品,為這個世界增添文化多樣性,美化彼此的人生。

[編輯]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