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螢幕與閱讀

出自KMU Wiki

跳轉到: 導航, 搜索

作為閱讀的媒介,電腦螢幕與傳統印刷品有何相異之處?對閱讀又有什麼影響?

目錄

[編輯] 電腦螢幕可用以重複呈現

傳統的印刷品通常在一張紙上只能印製一次內容,而電腦螢幕可以重複呈現的特性,是它實用的地方,如此讀者只需在同一個電腦螢幕前使用滑鼠前就可以閱讀大量的訊息,在固定範圍的文字量(一個電腦螢幕能呈現的量)看完了之後,閱讀者不需要再去其他地方(另一頁、另一本書)接續之前的訊息或進行其他閱讀動作。

[編輯] 電腦螢幕需要電力

以設備而言,電腦螢幕需要有電力的供應才能夠使用,而印刷品的閱讀則不受此限。因此,兩種閱讀模式在時間與地點兩方面,皆有所不同。電腦螢幕上的閱讀,被限制在有插座的地點才可使用。即使是使用可隨身攜帶,裝上電池即可使用的筆記型電腦,單顆電池的使用時間不過幾個鐘頭,即閱讀的時間也受到限制。而印刷品的閱讀,在地點以及閱讀時間上,皆不受此限。

[編輯] 電腦螢幕須固定閱讀姿勢

電腦螢幕需要直立於桌面,閱讀者只能採用坐姿來閱讀,無法像閱讀紙本般,以側卧甚至躺下的姿勢來閱讀。即使是易於攜帶,較為便利的筆記型電腦,也無法像傳統的印刷品般,能夠脫離坐姿,以其他姿態來閱讀。以此來說,閱讀者在使用傳統印刷品時,能夠任意地調整姿勢,較能夠維持長時間的閱讀。

[編輯] 電腦閱讀的延伸性高

傳統印刷品是紙本的型態,內容量是被固定的,如想針對內容加以延伸探究,就需要再另外找尋其他書本或資源。但電腦閱讀可以經由超連結或是同類文章的連結,加以延伸閱讀,在閱讀量上可大大地增加。

[編輯] 電腦可做個人化的調整

電腦螢幕上的閱讀,可自行調整字體的大小,必要時,也可調整背景與字體的顏色對比,符合個人的需求,以增加使用上的舒適度。而傳統的印刷品則是統一的規格,無法做個人化的調整。這個差異對於高齡者等,在視知覺上限制較多的閱讀者而言,電腦螢幕會較傳統印刷品來得容易閱讀,閱讀時間也較不會因為閱讀上的不舒適而縮短。

[編輯] 電腦螢幕的閃動vs紙張的反光

電腦螢幕有一定的閃動頻率,頻率較低,則螢幕容易閃爍,造成閱讀上的不適,如此一來,便不容易維持長時間的閱讀。另外電腦的螢幕的閃動也來自於不同視窗間的轉換。由於不同畫面的版面配置相異,對比的位置和大小也因而不同,常常變換之下,可能也是造成眼睛疲勞的原因。相較之下紙本對比的方式固定,大多由白底黑字所組成,所以我們能輕易掌握需要注意的地方。相較於螢幕的閃動,紙張的問題則在於反光。由於印刷時,在紙張上的選擇不同會造成不同的反光程度,銅版紙就是一種不適合閱讀的紙類。

[編輯] 注視螢幕造成的眼睛乾澀

長時間注視著電腦螢幕,會因為螢幕發出的光和熱,而造成眼睛的乾澀。加上閱讀者專注地注視螢幕,眨眼次數降低,更容易造成眼睛的不適。因為長時間注視螢幕會造成眼部不適,於是閱讀時間便必須縮短,而傳統的印刷品則較不受到此限制。

(針對電腦族較可能有的眼睛乾澀困擾,可嘗試在桌面放置一杯熱水,或是將閱讀的視線稍做調整,視線偏由上往下望,較方便眨眼)

[編輯] 加上註解的便利性

以紙本閱讀時,可以在書上的角落寫上註記,或貼上便利貼做註記,但是當以電腦閱讀時,則要視情況決定,只有當該檔案是在具有讀寫功能的情況下,才有辦法加上註記或是得另外以其他輔助軟體協助。

[編輯] 更新性

使用電腦閱讀,可以立即更新資訊。但以紙本閱讀,多半要經過排版、印刷以及出版才能得到最新的資訊。